交通播报通讯员

衡水市人民公园逐步实现“水清、岸绿、湖畅、景美”

2022-03-14 09:34: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早晨在湖边晨练,傍晚在湖边散步,这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生活。近年来衡水市园林中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工作主线,围绕湖长制的工作内容,强化衡水市公园内人工湖水域岸线管护和湖水循环净化,切实维护湖岸健康生命,努力做好“水”文章,逐步实现“水清、岸绿、湖畅、景美”的管理目标。

2021年初,人民公园沿湖边和园内种植白三叶942.5m2、玉簪183 m2、麦冬2193 m2、沙地柏200 m2、蛇莓500 m2、景天400 m2、野花组合590 m2、草坪3271 m2、共计8279.5 m2的地被植物,有效解决了人民公园的黄土裸露问题,同时美化了游园环境。

人民公园现有湖泊水域面积约为3.5公顷。1989年建园时修建为景观水体,根据衡水办[2020]6号文件要求,衡水市园林中心本着“以人文本、服务大众”的宗旨,衡水市园林中心经过初期的调查、论证,于2020年12月正式启动人民公园生态提升改造工程项目。该项目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技术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河北泰华锦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园林中心主管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各部门分工合作、协调联动,根据人民公园湖内水体现状存在的问题,以水质改善、水生态修复为核心,采取了以下处置方案:一是对南侧排污口再次封堵;二是西侧市政雨水排水口进行智能化改造;三是增设湖水循环净化设施--修建提升泵站一座,生态水坝3座,修建2台能随水位升降的太阳能曝气机,喷出多种花样的水花,改善水体的表面张力,增加了水的溶解氧,以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四是水生态系统修复,通过低栖生物群落、浮游生物群落的构建促进水生态平衡。

通过近一年施工改造以及试运行,湖体水质明显改善,形成了良好的水生态系统,水景观效果显著提升,无蓝绿藻爆发,实现了湖体功能性、生态性和景观性的合一。目前老人和孩童观赏荷塘美景、湖内锦鲤嬉戏已成为人民公园的一大人为景观。(通讯员 刘素华)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