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本网原创

推进共享电动车规范发展,石家庄要这么干!

2022-03-25 14:05: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闫明)如何一出家门就能骑上共享电动车?共享电动车停车点少、停放难怎么办?配备的头盔成摆设……

随着共享电动车在城市的普及使用,随着而来的许多衍生问题也成为大家普遍关注的焦点。3月23日,石家庄市相关政府主管部门代表、人大代表、行业专家、媒体齐聚一堂,就石家庄共享电动车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同时对如何加强共享电动车管理,实现政府、企业、市民共管共治共享,全面助力城市交通出行等更深层次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意见建议。

当前,石家庄市共有美团、圣庄、哈啰、小遛、喵走五大主要共享助力车品牌,市区总投放量达到4万辆。自2019年进入石家庄市,共享助力车(即共享电动车)以其便捷、绿色、经济的特点,深受石家庄市民的喜爱。相比较于共享单车,电动车更加精准的定位,首次实现了定点借还的模式,在解决共享车辆乱停乱放的管理难题上实现了质的飞跃。但在实际运营中,共享助力车企业都面临一些共同问题:如共享电动车人为损毁严重、头盔使用率低、城市公共区域停放空间有限、停车点分配没有达到最佳等。这些问题,也是许多使用者普遍遇到的问题。

针对市民反应的这些问题,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秩序大队大队长孙利民介绍,他们在执法检查过程中也经常遇到,并一直致力于通过法律法规规范共享电动车出行。2021年9月,石家庄市出台了关于加强电动车规范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并从当年11月起,集中开展对电动车违法行为综合治理工作。12月9日,新出台的《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又为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法律支撑。

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秩序大队大队长孙利民

2021年11月19日,我们先对电动车非法拼装、非法改装,包括非法安装车棚、支架、挡风罩的这些违法行为进行了劝阻宣传。12月9日《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的出台以后,对我们管理电动车终于有了法律的遵循,截止目前,我们共查处电动车违法行为12万人次,截止3月18日石家庄市电动车已登记注册(上牌)突破100万辆,下一步将开展各县(市)区电动车挂牌工作开展。

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只是管理的末端行为,更为关键的要从共享电动车的生产加工、市场销售、城市规划、投放管理等各环节齐抓共管。

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梁乐毅就表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配套政策缺失,出现管理部门多、监管职责不明,制度执行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梁乐毅

在管理存在“头疼治头,脚疼治脚”的治理误区,使得我们关于电动自行车诸如违规超标生产、无牌无证无备案等各类矛盾长期反复的出现。

一年来,石家庄城市格局迎来重大变革,交通路网飞速发展,石家庄市102.3公里三环辅道实现全线贯通,市绕城高速以内96.6公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20条规划路有效疏通城市路网,为共享电动车营运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张永泽认为,应适时推动共享电动车发展。

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张永泽

共享电单车符合现行国标电动自行车的管理要求,也可以作为电动车管理政策推行过程中一种替代性的产品。共享电单车的这个企业责任主体比较明晰,便于主管部门对路面车辆和使用情况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可以更加有效的为市民出行提供服务,填补公共交通薄弱区域运力不足。

发展也往往伴随着新问题的出现,为此,张永泽在2022年石家庄市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大力支持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发展,助力优化城市交通治理的建议》,他提出要从政府主导、企业主责、社会共治、科技助力、法律护航这五方面来共同促进共享电单车规范发展。

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张永泽:建议进一步优化互联网租赁电动车企业营商环境,疏堵结合,让共享出行在市场化发展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在共享电单车的调度管理上,要提升企业的秩序保障能力,建议《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实施启动市级层面的地方立法,将共享电单车及电动车自行车纳入法制的轨道,进而规范共享电单车的发展。

石家庄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综合业务科副科长谷江波则表示,未来可通过上专用牌照、加大停车场设置、加大企业考核力度等措施,持续规范共享电动车发展。

石家庄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综合业务科副科长谷江波

今年以后咱们共享电单车要使用专用号段,同时我们还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控量,我们未来会进一步与城管部门会商,加大对小区周边的停车场地的设置,扩大停车范围,但是也要避免商圈、地铁口周边出现车辆堆积现象。另外,将来我们采取场地招标方式,也要加大担任企业的考核力度,市场进退机制也会做出进一步的调整。

会议现场

哈啰出行石家庄分公司城市经理黄承胜表示,未来会致力于用科技手段解决现有问题,同时提高运维、管理工作的及时性和有序性。

哈啰出行石家庄分公司城市经理黄承胜

哈啰出行一直秉承科技赋能出行的经营理念,利用哈啰大脑、非机动车管理平台助力城市共享出行行业发展,同时推广并利用城市保障运维标准—“0520城市保障计划”,实现共享单车运维精细化管理提速增效,进而协助政府更好的规范管理共享出行行业,为市民提供绿色、便捷的出行方式。

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梁乐毅则呼吁,广大市民更应该参与到共享电动车管理的行动中来,在“共享”的同时,更要关注“自治”。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梁乐毅:

通过媒体曝光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利用交警“双微”、视频号、抖音等大众普遍可接受的新媒体方式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提升广大市民升自身素质、讲究社会公德、遵守交通法规,摒弃陋习,文明用车。只有市民、监管部门和企业三方配合、形成合力,才能使共享电动车发挥其应有作用,同时营造安全、健康、有序的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