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民航机场

河北机场集团圆满完成春运保障工作

2022-02-28 15:48: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朱琳娜)2月25日,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正式落下帷幕。春运期间,河北机场集团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周密部署,积极应对,保畅通、提品质、迎冬奥、防疫情,确保广大旅客平安顺畅出行,圆满完成春运服务保障工作任务。

春运期间,河北机场集团所辖各机场旅客吞吐量均有明显提升,航空运输稳步回暖,共完成旅客吞吐量112.21万人次,保障运输航班9405架次。其中,石家庄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02.63万人次,保障运输航班8367架次;张家口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5.12万人次,保障运输航班559架次;秦皇岛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97万人次,保障运输航班290架次;承德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49万人次,保障运输航班189架次。

image.png

增加航班 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春运期间,河北机场集团积极协调航空公司调配运力,增加春运热点航线航班,新开、加密至上海、昆明、张家口、三亚、哈尔滨、珠海等地航线,石家庄机场运营航线达84条,通航城市62个,增加航班430架次。充分发挥多式联运优势,正定机场高铁站列车车次恢复至每天30列;联合河北航空、春秋航空先后推出中转机票产品;加密保定、邢台、衡水等7条周边地区旅客直通车班线,并恢复阳泉班线运营,进一步便捷旅客航空出行。

春运期间客流较为平稳,客流主要以学生和务工人员返乡为主。2月6日进入返程高峰期,2月17日达到最高峰,旅客吞吐量达3.18万人次。从旅客流向看,今年春运,除三亚、海口两条冬季热点航线外,石家庄至昆明、重庆、广州、上海、长春、厦门、哈尔滨、成都、杭州、张家口、乌鲁木齐、深圳、温州、南宁等方向客流比较集中。

春运返程高峰期间,河北机场集团所辖各机场遭遇强降雪天气,为确保旅客出行顺畅,河北机场集团加强不正常天气的研判和预警,提前进行航班时刻调整,优化除冰雪工作流程,高效做好“不停航”除雪工作,春运期间共开展机坪跑道吹扫除雪25次,确保航班运行正常有序。

真情服务 温暖旅客出行旅途

为应对春运客流高峰,河北机场集团统筹部署,各部门加强协调联动,积极与各航空公司沟通,对每日旅客流量提前研判,根据不同时间段航班架次,灵活调配现场各项资源,适时增开值机柜台、行李托运柜台和安检通道,在出港大厅增派维序疏导人员,高效解决旅客疑难问题,缩短旅客排队等候时间,提升机场问讯电话的接通率,及时解答旅客疑问。

聚焦老年人等特殊旅客群体,在航站楼入口设置无健康码通道,增设扫描身份证查验健康码和测温设备;保留传统验证验票服务,全领域支持现金支付和凭证打印;推出“首见负责爱心贴”,增加特殊旅客识别度,为首次乘机旅客提供全程引导服务,给特殊旅客免费提供全流程爱心服务。对旅客重点关注的行李问题,石家庄机场启用实现了行李装卸、运输、分拣、交付全区域、全流程监控全覆盖;推出了行李“门到门”寄送服务,延伸行李运输服务链条,为有需求的进港旅客提供行李送到家服务。在降雪期间,认真做好进出港大厅及远机位登机旅客防滑、防摔引导工作,加大清洁和检查力度,增加问询服务人员,及时通过广播等方式通报机场降雪和航班运行情况,确保旅客出行安全顺畅。

春运期间,河北机场“从家飞”青年志愿者身着红马甲、佩戴志愿者绶带积极投身春运志愿服务,开展了以“温暖春运,从‘家’启航”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践行“首见负责”,为旅客提供便捷、高效、贴心的服务。

image.png

全力以赴 保障航班安全运行

春运期间恰逢北京冬奥会举办,河北机场集团统筹春运和冬奥会保障工作,围绕保障工作阶段、目标、任务、底线要求,在组织机制、设施设备、专业队伍保障等方面全面发力。建立冬奥指挥体系,设置冬奥保障专用机位,并将1号航站楼设置为涉奥保障专用航站楼,联合省冬奥领导小组进行2次实战演练;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冬奥备降航班保障专班,积极协调相关管制单位,提前申请放行时间,做好涉奥航班地面保障。服务冬奥赛区的张家口机场开通涉奥人员抵离专用通道,设置专用值机柜台、休息厅室,提供专人全流程引领。提前了解涉奥通用航空活动时间、范围,做好信息通报与沟通协调,确保通用航班高效运行,运输航班安全正常。降雪期间,优先对冬奥保障机位和保障动线进行除雪,确保随时处于可用状态,全力确保强降雪天气下多架涉奥航班顺利进出港。春运期间,共保障涉奥人员、火炬手及非注册媒体记者航班19班,121人次,保障涉奥通航158架次。

为营造浓厚的冬奥氛围,河北机场集团开展“一起迎冬奥 一起向未来”主题活动,在场区和航站楼内布置冬奥和冰雪运动小品景观和打卡点30余处。推出了“冰雪运动进机场”活动,在石家庄机场和张家口机场设置了赛级冰壶赛道以及桌面冰壶、冰球,旅客在乘机出行的同时也可以体验冰壶运动的魅力。

筑牢防线 守护旅客健康出行

针对春运期间客流加大,国内疫情严峻的形势,为确保出行旅客健康安全,河北机场集团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疫情防控要求,加强航站楼通风消毒、开展常态化环境检测采样,强化旅客体温监测和健康码扫码等工作,认真做好进港旅客进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查验工作;在机场设置了临时核酸检测点,为旅客及时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加大自助值机设备、安检通道、卫生间等高频接触点和航站楼内电梯、座椅等公共设施的消毒频次。对旅客手推车、摆渡车、旅客班车等设备设施实行“一趟一消”;机场在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登机口、问询柜台等地均配备了手部消毒液,并为口罩破损旅客免费提供口罩。通过广播、提示牌和工作人员提示,提醒旅客在出行过程中自觉做好个人防护。

春运期间,河北机场集团发挥“无纸化无接触服务”“科技抗疫”优势,通过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智慧验码闸机、“红外感应无接触”电梯、感应式手部消毒液、空气消毒机等技术,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助力疫情防控。

下一步,河北机场集团将持续完善航线网络布局,推动航空市场快速恢复,近期将计划恢复长春-石家庄-西安、石家庄-西安航线,新开至西双版纳航线,全力做好2022年夏航季航班换季工作,保障航空旅客安全顺畅出行。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