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交管交警

​张家口交警支队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一校一园一专班”工作机制

2022-04-08 08:5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晓娜)近日,张家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积极与桥东、桥西、经开区主要领导沟通协调,就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在主城区各区均成立了推进建立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管理的“一校一园一专班”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制定了《“一校一园一专班”工作机制实施方案》,迅速拉开了张家口市主城区创建“平安校园”的序幕。

建立“警校家”联络机制

“警校家”护学管理新模式是通过整合交警、学校、学生家长三方合力形成的长效沟通团队,也是“一校一园一专班”中的核心联络机制。经过“一对一”设立学校、交警、城管联络员,建立工作台账,公布联络员姓名、联系方式;建立“警校家”微信工作群,畅通学校、家长、交警之间的信息沟通渠道,及时接收校园周边交通管理意见,反映交通诉求、推送交管信息、曝光违法行为....形成多部门协作合力,深化拓展学生交通安全协同共建机制,有效提升校园周边交通管理质量与水平。

图片.png

目前,全市共建立“一校一园一个联合专班”台账318个,在桥东、桥西、经开区学校都建立了“警校家”微信工作群,协作效果良好,此项工作还在持续推进当中。

建立社会协同共治机制

以推动社会协同共治为着眼点,由交警、治安、教师、家长志愿者等成员组成联合护学力量,全力维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交警部门严格落实“护学岗”勤务制度,着力提升上下学时段见警率与管事率,以全力打造“交通秩序管理示范学校”为牵引,严查“黑校车”、“农用车”载人、机动车乱停乱放、违规掉头、逆行、不礼让斑马线、行人非机动车横穿马路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

图片.png

教育部门根据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周边交通状况实际,指导各中小学建立本校护学机制,学校本着自愿参加的原则,聘请安全防范意识较强的家长担任交管护学志愿者,共同维护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推动错时放学、分类分时停车接送机制

一是在主城区的主次干道周边学校推动实行错时放学机制,以安全有序为原则,确保学校放学时段通行有序、秩序良好;二是交警部门根据学校提供的学生接送车辆数据库,与学校错时放学时间相对应发放接送学生车辆专属停车证。实现年级“错时放学”、家长“分批接送”, “限时停放”、“即停即走”,提高专属停车泊位使用率;三是对中小学周边企事业单位、社区有停车资源的,协调向接送学生家长提供免费停车服务。错时放学、分时停车在主城区推行以来,有效缓解了长期困扰卫华、东风等一批学校周边停车难的问题,受到学校和家长的欢迎。

图片.png

建立交通安全管理与学校、师生评优评先挂钩机制

区教育部门将把各中小学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到教育领域综合考核范畴,与各类评优评先工作挂钩。对因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护学等工作组织不力的,取消学校评优评先资格;护学期间不履职造成涉及学生交通事故的,区教育部门要启动责任倒查,追究相关学校和相关人员责任......这项机制将对推动学校落实主体责任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建立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

主城区各区政府坚持问题导向,与交警支队共同建立了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主要负责督导检查校园周边各项交通安全管理措施是否落实、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是否开展、校园交通安全协同共建机制是否建立、学校交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是否落实......督导检查情况将及时汇总梳理,定期召开调度会,分析工作漏洞,总结经验,以查促改,以改促建,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