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通讯员

【相约冬奥——扛红旗·当先锋】苏俐:让路政本色在冬奥服务中闪光

2022-04-24 17:4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交通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曾经是军人,保家卫国;如今,脱下军装换上路政蓝,默默的在平凡的岗位上,开始又一段无悔的追求。他们改变的是职业,不变的是忠诚。在坚守冬奥保畅中,他们依然不忘路政使命和军人荣誉,保持着军人本色和坚定执著的进取精神,圆满完成保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任务。

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路政总队宣大支队崇礼大队副大队长苏俐,是一名光荣的转业军人。2019年底,在省高管局路政总队的精心培养下,他光荣的入选冬奥会保障队伍当中。无论是在服务保障2021“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测试活动中,还是在河北高速“路政老兵”搭把手志愿服务活动中,他积极宣传奥运精神,践行志愿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路政声音,号召全社会投身冬奥志愿服务,脚踏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崇礼是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核心赛区。作为崇礼赛区冬奥会交通保障组的一员,苏俐同志担负着张承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出行保驾护航的重大使命。在冬奥会筹办期间,他和大队班子未雨绸缪,在认真查阅资料,主动对标国际先进,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提出了“快人一步,高人一等,胜人一筹”的服务冬奥工作思路,得到全体队员的积极响应。工作中,苏俐提前练好内功,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在岗队员学习日常英语、冰雪知识、文明礼仪等内容,组织大家深入开展长技能、提素质等竞赛活动,积极备战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交通保障大考验。

“兄弟们,走走走,今天是除夕,咱们还是要多上路去巡查,看看心里才踏实!”“大家检查下,必要的防护物品带足了吗?我们马上出发!”清晨,他忙碌紧张工作开始了……

伴随着清晨的朝阳,苏俐带领路政队员穿梭在高速公路上,上至陡峭边坡,下到桥梁边沟,路面上每一个坑槽、护栏上每一处破损、边坡上每一处的危石等一系列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都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75公里的辖区路段,一次巡查来回就是150公里,每天巡逻4次,一天下来就是600公里,就这样,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只为守一方平安。

拥抱世界讲述新时代青春故事

在落实冬奥储备工作的同时,他也报名了冬奥会志愿者,多次参加了河北交通运输厅冬奥办和共青团崇礼区委举办的骨干志愿者交流培训活动,参加北京冬奥组委举办的疫情防控、线上英语和冬奥志愿者培训扶残助残培训班,以此丰富自己的冬奥知识、强化专业服务技能。“向世界奉献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离不开千万人的努力付出,作为高速路政志愿者,我有责任尽己所能展现高速风采,讲好新时代的路政故事!”他深有感触地说。“虽然很累,但很充实!”这不仅仅是苏俐一人的心声,也是服务冬奥全体路政队员们的共同心声,他们在工作中认知着,在拼搏中成长着。

2月13日,三位芬兰记者因紧急事宜需离开崇礼赛区新闻中心。因是突发情况,他们无法和自己的车辆对接。苏俐同志见状一边安抚记者,一边帮助他们联系司机,一边嘱托同事联系指挥中心寻求帮助,他利用培训所学的语言知识借助手机翻译软件与外国友人沟通顺畅。经过一番努力,他帮助芬兰记者成功离开了赛区。回忆起这件事,苏俐改变了对语言服务的看法:“我们的语言服务不只是翻译这么简单,要必须传达出高速路政的人情味,才能为远道而来的朋友带来温暖和帮助!”。

永葆热情,让冬奥精神永放光芒

冬奥筹备以来,全国人民都在关注冬奥会的信息,大家在话语和表情中都流露出了对冬奥会的期盼,浓厚的冬奥氛围和全民对冬奥会的关注,让苏俐时刻充满激情:“北京是‘双奥’之城,非常荣幸能成为张家口崇礼赛区的高速路政志愿者,以这样的方式延续‘冬奥’故事。我一定会全身心地投入志愿服务中,让更多人感受到北京冬奥会的独特魅力!”他带领队员每天的巡查、救援、迎送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媒体人员,24小时坚守在张承高速上,这一抹抹“路政蓝”让这个冬天绚丽多彩,他们打造出了一张最美的高速路政名片

圆梦:燃烧自己 让冬奥更有温度

苏俐从小生长在军人家庭中,正是在红色教育的影响下,有着强烈的家国情怀。在高速17年里,他业余时间积极参加植树、献血、慰老、助学等公益活动。通过部队和组织的培养,使得他对“爱国”变得更加生动深刻。苏俐将爱国情怀转化为志愿奉献,主动号召身边同事、战友成立志愿服务队,利用自身军事技能开展公益活动,他的先进事迹影响带动了更多有志青年。

“你好,我和朋友走散了!她在哪里?”苏俐确认好双方信息后,安排他们在就近收费站相聚。两个人紧紧相拥在一起激动地说道,“谢谢你,同志!这么远路程,没有你的帮助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你太棒了!”苏俐看着她们幸福的笑容,自己内心也充满了幸福感。短暂告别后,苏俐继续回到了自己的岗位。

2022年大年初一,崇礼赛区大雪纷纷扬扬,断断续续,他带领队员们与养护人员一起开始清理工作,刚刚扫净一段积雪,鹅毛般的雪片很快又重新盖了上来。就这样反反复复连续工作72小时,人不休,车不停。当问到他们吃饭怎么办时,他调侃道“周围的雪花飘落到方便面里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的…”。冬奥服务保障组压力“山大”,唯有全员迎难而上,统筹调度,才能保障高速秩序井然有序。苏俐同时负责带领队员严格查验赛区入住人员信息及四码情况,合理安排人员验码进入,边记录边指挥车辆有序通行。忙碌至夜晚,路灯下,手中的纸张被雪花侵染变得褶皱,头上汗水和雪花结成了冰霜,他远远看去像个冰墩墩。

“部队和组织培养了我,在国家需要时,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这是苏俐参与冬奥高速路政志愿服务的态度。作为值班队长,需要服务好司乘的同时,他还要负责5个收费站路政岗位的管理工作,随时查看各岗位出现的情况以及路政队员状态,定时启动轮岗计划、应急预案。没几天功夫,双脚因走路过多磨起了水泡,但是他毫无怨言,用军人的执行力、战斗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在冬奥服务交通保障工作,即充实又紧张,随时都可能遇到突发事件需要及时解决。工作压力反倒激发了他的那股“拼劲儿”,事事亲力亲为,件件落实到位。都说40不惑,苏队已经过了40不惑的年龄,心态却始终保持青年人的朝气蓬勃,特别是此次冬奥服务保障工作,让他仿佛又一次回到了军营,强烈的荣誉感和使命感,让他始终冲锋在第一线,迎着“硬骨头”上,攻坚克难,用我必胜!

为英雄之妻,担英雄之责。他的妻子一边要上班,一边还要照看孩子和双方父母。在冬奥服务保障闭环管理前夕,他的父亲的眼睛看不到事物急需到医院进行手术,那一刻苏俐也曾犹豫过,但最终他还是依然决定参加冬奥会服务保障任务,照顾父亲的重任只能留给了妻子,妻子不但没有怨言还非常支持。闭环那段时间,只有夜深人静的时候,他才有时间给妻子发个微信,道声平安,问一声家里情况,第二天又像没事儿人一样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努力为冬奥贡献路政的力量。“2008年,是我做志愿者之梦的正式开始,现在我的冬奥梦想成真了,我要用最灿烂的笑容、勤勉的行动,向世界传播和平与友善,展示最美中国高速路政形象!”,苏俐说。

正月十四,苏俐接到岳母电话,问他第二天上岗的时间。俩人在电话里简单聊了几句便挂断了,苏俐也没往心里去。第二天是正月十五,上午正在高速的苏俐再次接到岳母电话,“今天是正月十五,必须带着孩子看看你。”苏俐拿起手机快步打开,惊喜地看到孩子仰头寻找着他,“爸爸,我想您”。当孩子远远看到苏俐出现在屏幕时,兴奋地大喊:“是爸爸!是爸爸!他在那!”她用尽全力挥舞着手臂和苏俐打招呼,苏俐则张开双臂冲她娘俩“比心”。这是时隔150天的相见,一向坚强的苏俐再也控制不住,豆大的泪珠滚落下来。据我了解,苏队和爱人都是交通人,正是来自交通世家的理解与担当,让他能够“放下心、沉下身”全身心投入冬奥保畅工作中。苏队这样在闭环内忙于冬奥保畅工作的,是他们和家人用“一家人、一股绳、一条心”的精神共同守护着河北高速保障冬奥。

构筑防疫屏障路政老兵扛起消杀“枪”

常态化疫情防控,是服务冬奥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苏俐每天会带领队员们背起背负式喷雾器,来到站区、收费站、养护、公安执勤点、核酸检测点等地进行消杀作业。除了日常保证公共区域的消杀工作,苏俐还会向村民们宣传消杀知识,介绍不同地面和区域的消杀方式,引导村民对自家区域合理消毒。苏队带领队员和村民共同协作,保证附近村镇全面消杀。如遇全村集体做核酸检测的情况,苏俐和队员们会更加忙碌,因为人员较密集且流动量大,他们帮忙维持核酸检测的秩序,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人,并每隔20分钟就需要对场地进行一次消杀。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后,苏俐带领的消杀队有利协助治安队、防火队、巡查队,为冬奥会构筑赛事外围防疫屏障。

春风拂面,海棠花开,如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已经闭幕,苏俐同志用艰辛、汗水和泪水为自己的人生再次画上了浓重的一笔。冰雪已过,但冬梦犹在,他将继续发扬顽强拼搏、吃苦耐劳、冲在一线的优良作风,认真践行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以内心的职责和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用辛勤汗水谱写一曲高速路政奉献之歌。(通讯员葛凯华)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