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保定工务段:巧用“智囊团”打开集中修新方式

2022-04-25 10:54: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邓浩)初春的保定,乍暖还寒。远处寂静的街道,微弱的泛着淡黄色的灯光。灯火通明的京广线上,机械轰鸣、人声鼎沸、秩序井然,集中修施工一派繁忙景象。几十名“黄马甲”忙碌的身影,在寂静的夜空下,显得格外耀眼夺目。

图片.png

2022年京广线第一阶段集中修,保定工务段要大干40天,完成166.9km大机捣固线路、133组大机捣固道岔、827空线路破底清筛、1906跟轨枕更换等9项任务。项目多、战线长、时间紧、任务重,施工日程安排密集,各项施工多点开花、交叉进行,最多一天有7项施工之多。除此之外,疫情防控形势又给施工压了一层重重的担子,段管内望都、定州等地全封闭管理,部分车间所在地只进不出,集中修施工面临严峻挑战。

图片.png

如何利用有限的天窗时间、有限的作业人员,最大限度地提高设备质量,达到设备质量与人身安全的双保双促成了摆在保定工务段面前的首要课题。“不打无准备之仗”,这是段领导班子共同的呼声。为了确保集中修能够取得预期效果,保定工务段不断加强调查研究,科学组织天窗作业,保证了施工质量和效率。当然,最重要的当属“智囊团”的加入。该段从一线车间抽调技术强、肯吃苦、经验多、想法活的各类“专业人才”组成“智囊团”,着实给今年的集中修添了一把火。

“金牌操盘手”让隐患无处遁形

如何有针对性的组织生产,数据是关键。

图片.png

“来哥几个,手中活儿停一停,开个碰头会,图纸出来了。”数据分析组的组长马霖把手里的水杯放下,招呼着分析组其他成员对着刚出的轨检查图纸围坐起来。

盯着电脑上刚出炉的“脉搏图”,你一言我一语瞬间打破了办公室严肃紧张的氛围。

“经过分析,岔捣之后TQI提升了18%左右。”苏鹏指着电脑不禁大呼起来,像是发现了新大陆。

“等等,翻到前面,昨天这段刚刚清筛完,线路状态是不是有问题?”刚入职不久的大学生黄文辉脸上像是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像是这样的碰头会,每天都在上演着。这群“金牌操盘手”,这支平均年龄只有30岁的青年技术骨干队伍,给今年的集中修又上了一道“保险”。他们每天关注集中修施工扰动道床基础的车载情况,每隔两小时分析上报。通过大数据运用,对管内线路设备质量进行监测分析、评价,动静结合诊断病害症结,巧妙开方指导车间生产,归纳设备状态变化规律,预测设备质量变化趋势,进一步保证设备质量安全可控。

晨曦徐徐拉开了帷幕,断断续续的几声虫鸣打破了静谧的夜,数据分析组办公室的灯,依然不知疲倦的工作着。马霖翻阅着笔记本上密密麻麻数据分析情况,拿起办公桌上的水杯,却早已没了热呼气。

“技术支撑”提供良好助攻

如何提高卡控设备安全,技术是支撑。

图片.png

集中修这段时间,保定线路车间大学生副主任蔡栓忙的不可开交。早在集中修前期,蔡栓又多了一个身份——“集中修技术保障团成员”。像蔡栓一样,在施工科工作多年的大学生副主任杨扬、具体带班组织施工的重点维修车间班长吴阳等4位同志都是技术保障团的一员。

保定南站内,机械轰鸣依然掩盖不住蔡栓的嗓门,“快,拿编织袋包把绝缘处包好,以免联电!”不一会儿的功夫,几名小伙儿便给绝缘接头穿上了一层“外衣”。

为了防止作业过程中发生联电现象,智囊团头脑风暴,想出了用编织袋包裹绝缘处所的方法,不止如此,他们还坚持以专业技术保证安全,重点研判机具进场、大机作业、安全防护、料具回收、列车放行条件等关键环节,制定针对性措施,查堵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施工、人员双安全。

“能工巧匠”做好坚实保障

如何提升作业效率,兵器是保障。

图片.png

“多亏了‘工匠班’培养出的人才啊,要不就得返厂维修了,时间上也来不及啊!”徐水线路车间职工贾宇龙激动地说。

集中修期间,工务各类小型养路机械的使用率是平时的2到3倍,机械故障率大幅度增加。针对小型养路机具种类多、性能不一、维修水平参差不齐的实际,该段一方面开行维修服务车上门维修,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工匠班”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作用,不仅进一步降低了机械返厂维修率,有效节约了维修及机配费用,更主要的是不用耽误施工进度了。

一大早,《机械保养讨论》微信群便响个不停。

“师傅,‘小蜜蜂’没劲儿是怎么回事?化油器不堵”,高碑店线路车间的魏向阳在讨论群里发问起来。

“更换活塞环,检查活塞与缸筒的间隙”,技术大拿时国江刚回复完,紧接着发了一个操作小视频。

“工匠班”开办以后,引发了强烈反响。学有所成的学员们初步实现了工务段养路机械日常保养、维修,集中修期间成效更加显现。

截止目前,该段已完成大机捣固道岔49组,大机捣固线路15.444km,大机打磨线路86.15km等任务,人员安全得到保证,设备质量稳步提高,“以质量促发展,以技术保安全”已成为保定工务段全段上下的共识。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