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基层风采

邢汾分公司洺水村隧道管理站:奇思妙想 助力降本增效

2022-04-27 15:2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郑青青)洺水村隧道管理站员工时刻秉持“五自”理念,把开源节流、降本挖潜,付诸实践、见诸行动,通过发挥聪明才智解决“种菜”难题,一批拙中见奇的“奇思妙想”应运而生。

齐心协力,菜地升级

“这菜地土不行,都是碎石头、沙子……”“种菜最重要的就是土了,我看这后面山上的土还不错,我们去那里挖点吧……”

由于地理环境制约,站区土壤资源稀缺,现存土壤质量也不适宜农作物生长,为改善站区菜园土壤质量,提高农作物产量。员工拿出了“愚公移山”的精神,从后山移来了部分土壤,将菜园的泥土进行了混合。员工锄的锄、铲的铲、推的推,很快就把菜园的地整个翻新了一遍,经过大家共同劳作,菜地土壤正式升级成功。

奇思妙想,花盆种菜

“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可以让我们的废旧花盆重换生机?” 看着眼前的淘汰的花盆,大家纷纷脑洞大开,“可以种点观赏荷花”“种荷花不实在,咱们来点实际的,种点瓜果蔬菜吧,夏天到了就可以大快朵颐了“……大家七嘴八舌,讨论的好不热闹。 

最后在大家的举手表决下,“花盆种菜”全票获胜,说干咱就干,大家都纷纷撸起袖子,当起了名副其实的“搬砖人”。经过大家的努力,不久一盆盆废旧花盆摇身一变成小型菜盆穿插在菜地间,此时的“菜盆”在员工眼里也已经变成了散发甜蜜香味的蔬果了。

变废为宝,自制肥料

员工考虑到用化肥种菜成本高且不环保,如何让蔬菜吃上“营养又美味的健康大餐”是接下来思考的重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站区土壤资源有限,在有限的土壤下如何实现环保增产?”“每周修剪的树叶和不要的烂菜叶就可以用来制作有机肥啊”

员工将落叶和烂菜叶集中在桶里,再加入淘米水、泡黄豆的水,让其在太阳下暴晒大概一周的时间,进行充分发酵,形成有机肥。一举多得,变废为宝,既美化了院内环境,又解决了厨余垃圾。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