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交通要闻

2022年劳动节期间河北高速出行提示

2022-04-28 19:0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梁钰琪)2022年“五一”劳动节假期为4月30日至5月4日,共计5天。全国高速公路将继续执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免费通行时间为4月30日0时至5月4日24时,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免费车辆范围为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

“五一假期”天气预报

“五一”劳动节假期全省以晴间多云为主,气温升高,空气干燥。

4月30日,全省多云转阴。

5月1日,全省阴转多云。

5月2日,全省以晴为主,南风3-4级。

5月3日,全省多云转晴。

5月4日,全省晴间多云。

假期出行总体研判

根据近几年河北高速路网车辆通行大数据,并结合全省五一假期旅游文化活动和相关省市疫情防控政策,对今年劳动节假期全省高速通行状况进行综合研判和出行提示。

“五一”小长假是出行相对集中的时间,但省内部分区域尚有静态管理区域,预计公众出行较往年明显的下降。从近几年“五一”小长假出行特点来看,多以省内中短途游、探亲、返乡为主,石家庄周边、环京津区域的收费站出入口流量压力会较大。

同时因疫情防控检查,收费站出入口易出现车辆拥堵缓行情况,主要集中在各个城市的周边收费站出入口,请广大司乘行驶到拥堵缓行路段注意避让,自觉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规定,注意行驶安全。

假期首日4月30日将迎来出行最高峰,3日至4日返程车流增多,4日形成返程高峰。假期高峰日出行高峰时段主要集中在上午9点至11点和下午16点至18点,该时段也容易出现道路缓行拥堵情况。“五一”期间易堵位置主要分布于车流量比较大的收费站、互通立交、热点服务区等附近,午间时段车流量回落明显,道路较畅通。

假期第一天车流量最大,一般也是事故最高发的一天,假期首日事故高发时段主要集中在车流量快速上升时段以及流量高位运行时段,凌晨3点左右也是事故高发时段。特别提醒司乘朋友们假期不要疲劳驾驶,安全错峰出行。

出行流量研判

“五一”劳动节期间路网出行车流量呈现如下特征:

(一)日流量特征:4月30日车流量最高,5月4日是返程高峰

劳动节期间我省高速公路路网车流量假期日均车流量较平日有所增长,按日流量整体上呈现:

节日头尾两天流量较集中,中间三天流量有所回落且车流呈平稳均衡分布,偶有短时波动。假期首日4月30日迎来出行最高峰,为整个假期车流量最大的一天;3日至4日车流量再次走高,返程车流增多,4日形成返程高峰;5日车流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

参考历史同期数据,“五一”劳动节期间日车流量分布如下图所示:

图片.png

(二)24小时流量特征:上、下午各有高峰,午间车流显著回落

劳动节期间每天24小时车流量大体呈“M”型分布,每天上下午各出现一个车流高峰。假期首日出行高峰时段主要集中在上午9点-11点和下午16点-18点,通常在10点和17点左右流量达到峰值,中午12点-14点流量逐渐回落;凌晨2点-4点车流量处于低谷区间,通常在凌晨3点左右达到谷底;凌晨4点以后车流呈逐渐上升趋势;下午19点以后流量逐渐呈现下降趋势。

假期前一天(4月29日),车流较平日增多,但较节日第一天波动比较平缓,下午14点以后流量逐渐增大,17点至18点左右达到高峰。

参考历史同期数据,“五一”劳动节期间节前一天4月29日和节日第一天4月30日的车流量24小时分布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片.png

假期最后两天(3日、4日)主要是返程车流。从时段分布上看,下午车流略高于上午,上午返程车流高峰主要出现在9点-11点;下午从14点开始车流量逐渐攀升,17时左右达到峰值,19点以后车流呈持续下降趋势,一般会持续到夜间23点以后。

参考历史同期数据,“五一”劳动节期间最后两天5月3日、5月4日的车流量24小时分布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片.png

路网拥堵研判

(1)易堵路段

从近几年路网拥堵缓行数据看,“五一”劳动节期间车流量比平日有显著增长,容易造成一些拥堵或缓行现象。预计今年“五一”假期期间,我省高速公路易出现拥堵缓行的路段主要有:京藏高速京张段、京哈高速京秦段、张涿高速保定段、京港澳高速石安段、青银高速、京沪/京台高速等。

具体来看,最近三年劳动节期间,累计拥堵缓行发生次数排名前15的路段如下图所示:

图片.png

(2)易堵时段

从最近三年“五一”假期拥堵数据看,易堵时段往往也是流量快速上升阶段和高位运行阶段,由于免费第一天(4月30日)流量较集中,道路易出现拥堵。拥堵高峰时段主要集中在上午8-11时和下午14-17点,中午时段车流量回落,拥堵较少发生。具体易堵时段分布如下图所示:

图片.png

(3)易堵位置

最近三年劳动节期间,易堵位置排名前十的主要有:京藏高速京张段省界附近、京哈高速京秦段与唐津高速互通附近、京哈高速京秦段滦县服务区附近、京台高速沧州北站附近、京秦高速/清东陵支线平安城站上道口、京哈高速京秦段榛子镇站附近等。如下所示:

图片.png

路网事故研判

从最近三年劳动节(节前一天+劳动节+节后一天)历史通行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劳动节期间事故数量较平时明显增多,有一些区域(位置)是事故的高发、频发区域,事故类型多为追尾、刮擦等轻微事故。因此特提醒广大司乘朋友假期出行应控制好车速,谨慎驾驶。

(1)事故高发路段

依据历史数据分析,劳动节期间事故高发路段主要有:京沪高速、京哈高速京秦段、黄石高速、京台高速、首都环线廊涿段、荣乌/长深高速沧州段等。事故累计发生次数排名前15的路段如下图所示:

图片.png

(2)事故高发时段

结合最近三年劳动节事故数据来看,事故发生次数与车流量密切相关,假期第一天车流量最大,一般也是事故最高发的一天。

假期首日事故高发时段主要集中在车流量快速上升时段以及流量高位运行时段,也就是上午7点-11点以及下午15点-16点,提醒广大司机朋友不要疲劳驾驶,注意控制车速,避免事故发生。具体事故高发时段分布如下图所示:

图片.png

(3)事故高发位置

最近三年劳动节期间,事故高发位置排名前十的有:京沪高速青县站附近、京台高速沧州北站附近、京沪高速青县服务区附近、黄石高速崔尔庄站附近,具体如下所示:

图片.png

假期出行温馨提示

错峰出行避开拥堵,安全驾驶:今年劳动节期间,仍有不少群众利用五一小长假自驾出游,提醒广大司乘朋友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和我省交通路况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错峰出行,避开拥堵,安全驾驶。

不违法占用应急车道,文明行车: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在紧急情况下被视为“生命通道”,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时,救援人员可以通过应急车道快速赶往事发现场,为救援赢得时间。请广大司机朋友在出行过程中不违法占用应急车道,文明行车。

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政策,健康出行: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很严峻,防控意识不能放松。请您在出行前通过权威渠道及时了解和自觉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查询景区、景点的开放和限流要求,提前预约,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注意旅行安全和健康。河北高速将加强收费站、服务区管理,确保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到位。

高速路况获取途径

(1)出行人员可通过查看河北省高速公路出行信息服务网(hebecc.com、hb96122.com、hebecc.cn)

(2)拨打河北省高速客服热线96122

(3)关注“河北高速公路”微信公众号

(4)上高速,听中国交通广播河北频率FM101.2,还可关注“1012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号,留言“路况”两字,查看全省高速实时路况信息

(5)收听河北交通广播电台FM99.2、河北新闻广播FM104.3

(6)关注“河北高速96122”新浪微博

(7)关注沿线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板

(8)在河北省高速公路出行信息服务网下载“河北高速通”手机APP,了解最及时的高速路况信息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