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本网原创

电动车门店带牌销售探访:消费者可享3分钟买车上牌快捷服务

2022-05-17 09:1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闫明)自《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电动车规范化管理的决定》等电动车相关管理政策出台后,电动车规范化管理成为市民热议话题。

政策保障,石家庄电动车新国标落地进程加快

2022年1月14日电动自行车网上登记备案预约通道开启后,石家庄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正式拉开序幕。据统计,自2月14日至3月25日,仅一个多月时间,石家庄市内五区登记上牌数量达110万辆。

图片.png

带牌销售服务网点标识

为持续有力推进石家庄市电动自行车登记备案上牌工作,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目标,自2022年5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分批分步常态化推行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

据介绍,组织全市电动自行车销售单位积极实施“带牌销售”举措,是为了方便车主快捷办理登记上牌,有力推动“车要上牌、人要带盔”管理目标的落地落实,更好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出行安全。“带牌销售”工作实施范围为全市各县(市、区)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含有电动自行车销售的经营主体,依自愿原则设立代办登记服务网点。实施时间为桥西区、新华区、长安区、裕华区、高新区自2022年5月1日实施;其他各县(市、区)自2022年6月1日实施。

石家庄电动车“带牌销售”,产品安全有保障

市民了解电动车带牌销售政策

5月11日,在哈啰电动车裕华店内,市民李女士正在选购电动车。经店员推荐,她选择了一款售价为两千元左右的车子。

“早就想换电动车了,现在非国标车辆在市区通行有一定限制,购车的时候第一个肯定要考虑新国标,还得能上牌。”李女士说,之所以“拖了这么久”是因为之前觉得买了车子再去上牌有点麻烦。“听说现在店里买了车子能直接上牌,就赶紧过来了。”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工作,4月27日,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交管局联合召开全市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业务培训会议,组织长安区、新华区、裕华区、桥西区、高新区电动自行车经营者和市场监管人员、交警大队工作人员,对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工作流程进行全面培训。在石家庄符合委托条件的电动自行车经销门店,市民购买电动自行车,可同步享受登记、上牌“一站式”服务。

培训会要求,各电动自行车经营者要合法经营、热情服务,符合并持续保持申请代理委托条件,必须在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内、有效期内合规经营,所销售的电动自行车必须是获得“3C”认证的产品,经销或赠送的安全乘员头盔必须是合格产品,不销售拼装、改装、加装车辆,不拼装、改装、加装改变原“3C”认证产品出厂车型。

买车带上身份证,登记、上牌仅需3分钟

现场上牌

哈啰电动车事业部零售经理李鹏介绍,自5月1号起,店内就已经启动了购车、上牌“一条龙”服务,“之前市民购车后,要跑到上牌点去办理牌照,现在只要拿着身份证过来就可以了,现场备案后,就能将上好车牌的电动车骑回家,整个流程大约仅需花费3分钟左右。目前,石家庄市内哈啰电动车带牌销售门店有四家,分别是西二环店,华夏店,润德店,裕华店,其他店面的带牌销售工作正在办理中。为了积极推动“新国标”落实,目前,哈啰门店内还有以旧换新的活动,不管什么品牌的旧车,都可以到哈啰电动车门店进行“以旧换新”,最高可抵1000元,大大降低用户换车成本。”

“带牌销售”这项便民利民措施,将车管服务工作关口前移,其工作模式是公安交警对销售企业售卖的合规电动自行车委托登记、查验并悬挂号牌。市民购车时,仅需要提供车主身份证和购车发票,由商家上传资料备案入户,方便快捷,避免了市民所购买的车辆不符合国家标准而无法上牌,也减少了群众购车后再办理上牌的麻烦。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