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交通要闻

荣乌分公司:惊心动魄38分钟

2022-05-19 21:44: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魏星)“报告值班室,荣乌高速K895+916(山西方向)处,一油罐车失火……”

“报告领导,……相关情况已通报徐水养护工区……”

“……高速交警、高速路政,请迅速前往事故现场……”

“……我们将为你们提供引导,你们的救护车能快速抵达……”

5月18日晚19时45分,荣乌分公司监控中心通过道路云台监控发现并锁定了一辆失火车辆。短短6分钟,监控中心值班员,用最快速、最准确的语言向有关单位通报了有关情况。荣乌分公司立即启动特情处置预案,分公司主要领导前往监控中心坐镇指挥,高速养护、交警、路政、消防、救护五方迅速出动,前往事故现场……

图片.png

失火车辆停靠在应急车道内,车辆后部冒出滚滚浓烟,突然一阵火光闪现,火势迅速从车底部蔓延,并包围了整个车辆的后部……通过监控画面,可以清晰地分辨出这是一辆油罐车,按照车辆行驶路线和车速,初步判定为满载车辆。

徐水养护工区是第一时间接到的特情通报。1分钟集合,1分钟准备,接警到出动,用时不到3分钟。

19时48分,2车9人,荣乌分公司第一批救援队伍出发了。第二批救援人员也在迅速集合,洒水车、清障车发动机启动,人员装备在指定地点待命,随时准备出发支援……

20时03分,荣乌分公司救援人员第一个赶到事故现场。最担心的情况还是发生了——失火车辆满载29吨汽油!

满载29吨汽油的车辆失火,就像一枚巨大的炸弹,一旦发生爆炸或泄漏,受到冲击的不仅仅是道路上正在行驶的车辆,还会波及高速沿线的村庄和居民,这种灾难性的后果不敢想象……

千钧一发、刻不容缓。徐水养护工区救援人员立刻封锁事故现场,进行现场管控,在事故区域后方150米处设置警戒线,禁止车辆通行。

“我和党员留下,其他人员全部后撤到警戒线外!”徐水养护工区主任宋谦在现场指挥管控时从容不迫,“一会儿后面会有压车,你们疏导出一条通道,引导消防车、救护车进入……”

“现场的火势比较猛烈,不容易控制……”20时05分,事故现场的第一条实时消息传回监控中心,分公司领导站立在大屏幕前,紧紧地盯着视频,为现场的救援人员捏着一把汗……

“你们要注意安全,配合好消防、高速交警和高速路政,千万要注意安全!!!”危急时刻,分公司领导们最担心的还是一线人员的安全。

与此同时,消防、高速交警、高速路政、医疗救护也陆续达到事故现场,荣乌分公司救援人员立即通报了现场情况。

夜晚的高速公路上,罡风正劲,火势借着风势蔓延得很快,霎时间就包围了整个车身,车体也熬不住烈火的炙烤,传出刺耳的声响。远在几公里外的荣乌分公司大楼内都能清楚地看见冲天的火苗和黑烟。

一道泡沫喷向火焰最凶猛处,又一条水柱射向罐体上,消防员熟练地操作设备进行灭火作业,水柱一遇到滚烫的金属瞬间化作一团升腾的蒸汽,冲散了那浓浓的黑烟。

20时10分,事故中心区域正在紧张地实施灭火,事故后方150米外已经积压了大批车辆,大型货车拥挤扎堆在一起。徐水养护工区救援人员立刻组织疏导,指挥车辆有序停靠,确保了生命通道的畅通。他们带领距离事故区域最近的司乘离开车辆,护卫他们向后方转移。

图片.png

20时23分,火势被彻底扑灭!经初步勘察,事故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在确认现场安全不会发生复燃或次生灾害后,养护工区救援人员指挥积压车辆迅速驶离事故点。路过事故点时,有些车辆或鸣笛致敬,或摇下车窗挥手比心致意,或大声喊出一句“辛苦了!”一个个微小的举动、一声声暖心的话语,将火情发生以来的紧张感、焦虑感转化为浓浓的化不开的暖流直抵心田。

时针指向了第二天的凌晨,烈火的硝烟早已无影无踪,紧张压迫的气氛也已散去,现场只有满地的水渍和熏黑的护栏在诉说着当时发生一切,荣乌分公司的养护人员在现场像往常一样进行着清撤作业、经历了惊心动魄的38分钟,此时此刻,所有人的心却无比的平静,用日复一日的娴熟动作做着那看起来平平无常的工作,看似平常却不寻常……

这是一周之内,荣乌分公司成功处置的第2起满载易燃易爆品车辆失火的特情。从荣乌分公司发现火情到扑灭大火,仅仅历时38分钟。在这38分钟内,从分公司监控大厅的运筹指挥,到救援一线的临机处置,无不体现着荣乌分公司快速高效的反应和临危不惧担当。

图片.png

荣乌分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将人民安全放在首位,通过累计的近百场的应急演练,烂熟于心的处置流程,全力守护着高速公路的每一公里,全心护佑着过往的每一名司乘。行程万里,初心如磐;重任在身,步履不停。荣乌分公司将继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一往无前、披荆斩棘,为保障民生写下最亮丽的注脚、注入最鲜明的底色。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