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驾校资讯

石家庄东方时尚驾校:为构建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贡献力量

2022-06-16 13:21: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从石家庄市中心出发,经过约20分钟的车程,我们到达了位于石家庄南部红旗大街岗上村的石家庄东方时尚驾驶学校训练基地。宽阔的训练场地占地约500亩,几百辆培训车辆在其中穿梭也未感到丝毫的拥挤。道路两旁种满了树木和绿植,不时还能看到园区饲养的孔雀、鸵鸟等动物,新熟的瓜果也挂满藤蔓。在花坛灌木间练习坡起、转弯,耳边是鸟语清风,虽坐在训练车中,却更像是周末开往郊区露营,心情非常放松。

图为石家庄东方时尚驾校鸟瞰图

石家庄东方时尚驾驶学校常务副总经理魏东介绍,东方时尚驾校致力于“为社会输送合格的驾驶人”并为学员提供花园般的环境,酒店式的服务,朋友式的教学。“尽我们所能模拟真实驾驶场景,传递实用过硬的驾驶技术,帮助更多的学员树立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和文明行车的意识,最大限度的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为创建和谐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尽绵薄之力,是我们的初心所在。”

科技加持 激“活”安全教育宣传


图为“五个一”活动交通安全教育基地

进入石家庄东方时尚驾校大门,坐落在左手边的,就是“五个一”活动交通安全教育基地。进入基地一楼大厅,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红色的大货车车头。这个大家伙可不是摆设,它是驾校高价购置来供学员模拟演练的教具。车头前摆放了大面积曲面投影,营造逼真场景供学员进行防御性驾驶模拟训练,从而实现实车无法组织的事故体验训练内容,如:爆胎、刹车失灵等。“人在慌乱的情况下是无法做出正确判断的,”魏总说,“只有反复多次的模拟,才能在危险来临之时最大程度减少生命财产损失。”

图为交通安全宣传学习墙

往大厅深处走,三面内容丰富的交通安全宣传学习墙十分引人注目。墙上挂有仪表盘警示符号学习、交通标志学习、交通事故责任认定、立交桥行车导向图、交通标线学习等内容。细细看去,学习墙的互动性更让人觉得有趣。如交通事故责任认定选择器部分,展示了20种常见的交通事故,橱窗内利用交通标线图和小汽车模型模拟了事故场景,并提问学员哪辆车应该负责任。当学员按下橱窗外的按钮做出选择后,小屏幕会给出正确答案。活泼新颖的宣传形式让学员连连作答,真正起到了教育作用。其余的宣传内容也基本配备了按钮和灯光,在复杂的交通示意图旁,随意按下一个标线名称的按钮,图上相应的部分就会亮起,清晰直观。魏总介绍,将学习墙安排在紧邻预约大厅的位置,便于学员在排队等待的同时,阅读墙上内容,为学员日后的文明交通、安全出行打下良好基础。

图为交通事故责任认定选择器

VR赋能 “玩”转安全驾驶学习


图为VR智能教室

基地二楼是供学员模拟练车的VR智能教室。在宽敞的教室里,讲台上的投影展示着教练的示范操作,四排崭新的VR智能训练车里坐满了正在练习的学员,每排配有2-3名教练员巡视监看车尾的实况显示屏,随时对学员进行指导教学。与室外37℃的气温相比,教室里凉爽宜人,虽然学员很多,但却十分安静,大家都沉浸在VR营造的虚拟空间中,只有操作机器和轻声重复口令的声音。

记者也忍不住上机体验了一番。戴上VR头显的瞬间,记者立即沉浸在了虚拟练车场景中。车型切换、鹰眼俯视、透明车身、车前距离显示、车辆轨迹显示、教学手势指引……在现代数字科技的助力下,传统而抽象的教学内容都具体可感的浮现在眼前。基础教学、场景练习、道路练习、实况模拟,在同一台机器上均可完成。

这种练习方式很受年轻人欢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学员,他们都是在校大学生,觉得这种形式“很对胃口”,玩着就学了。“机器非常好用,又跟玩游戏一样,还没有开真车的紧张情绪,大大减少了练车的畏难情绪。”还在读大三的李同学说。

图为罗阿姨正在练习科目

不单单是年轻人喜欢,记者还在学员中发现了一位满头银发的罗阿姨,一旁有教练特别关照指导她。原来阿姨已是70高龄了。说起在这里的学习,罗阿姨是赞不绝口。“一点都不累!我每天早晨就来了,中午在这吃个饭,歇一会儿,下午接着练。教练温柔耐心,饭也好吃,这里还有宿舍,都很方便。”说着罗阿姨就给记者展示起了新学的操作。罗阿姨所用的机器是专为不适应4D影像学员准备的,有三面屏幕按弧形排列,展示的情景也很有真实感。“这多安全,练出肌肉记忆再开真车,要不啊,我还真不敢呢!”罗阿姨笑着说。

“交通安全是当下威胁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危险源之一。”石家庄市人大代表、石家庄东方时尚驾驶学校总经理段成娴说道,“在石家庄着力打造智慧城市的大背景下,在智慧交通发展的大势下,应用VR、AI、5G等科技手段来提升整个培训体系是必然,也是我们一直在做的。通过沉浸式、场景化、标准化教学,让训练专注度成倍提升,还能针对薄弱环节可无限次练习,考试通过率远超传统教学。真实模拟突发情况、恶劣天气、事故应对等实车难以实现的场景,提高安全文明的行车意识。”

活动载体 交通安全理念“走”出去

石家庄东方时尚驾驶学校一直将传播交通安全理念、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记者在教学楼内看到,14块荣誉名牌整齐的挂在墙上。走近一看,全部为与社会各单位、各高校合作建设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项目,包括京东物流河北分公司、石家庄电子信息学校、中石油河北石家庄销售分公司、河北劳动关系职业学院等。“对于石家庄东方时尚驾驶学校而言,交通安全学习不应仅局限在驾校内,更应该走出校门,为营造文明交通社会环境贡献力量。”段成娴总经理说道。

2018年3月30日,赴龙凤湖小学宣讲;2019年3月10日,石家庄法商中等专业学校来石家庄东方时尚驾校参加“诚信消费 安全出行”活动;2019年9月27日,东方时尚交通安全宣讲团走进果岭湾小区宣讲交通安全知识……仅2018年至2019年,石家庄东方时尚驾驶学校组织实现的交通安全学习社会宣讲活动就有几十场。“一直以来,东方时尚非常重视交通安全理念的传播,自2013年启动至今持续接待参观人群数十万余人次;组建的交通安全宣讲团先后走进高校、部队、机关等百余家单位,受众人数达近20万人。”段成娴总经理介绍道。“和谐礼让从我做起,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养成良好文明出行习惯,为构建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贡献力量。这是我们对社会的郑重承诺。”

石家庄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为全国首家上市的驾驶培训公司,东方时尚非常愿意为石家庄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未来,石家庄东方时尚驾驶培训有限公司将做好本职工作,为社会输送更多驾驶技术过硬、安全文明素质高的合格驾驶人;为提升石家庄驾驶人培训行业的整体水平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为建设交通强国、科技强国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