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交通要闻

燕赵媒体高速行 探访青兰高速涉县段改扩建工程

2022-06-17 18:0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嵩)青兰高速涉县段改扩建后为“4+3”双向七车道,6月底即将通车!6月16日—17日,由河北高速集团宣传部组织的2022年第二季度“燕赵媒体”高速行活动走进青兰高速涉县至冀晋界段改扩建工程项目。

据悉,涉县至冀晋界路段设计为双向四车道,于2004年建成通车,是青兰高速的重要组成路段,也是冀晋两省联系的重要公路通道。随着近年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该路段交通量迅速增加,且重型车比例较大,已难以适应交通需求,影响高速公路的畅通和路网综合运输效率,难以满足国家公路运输大通道的功能要求。

青兰高速涉县至冀晋界段改扩建工程已列入交通运输部“十三五”交通运输专项建设规划中期调整项目库、《河北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河北省公路发展“十四五”规划,项目施工图于2019年11月21日获得河北省交通厅批复,施工许可于2020年6月28日获得河北省交通厅批复。项目总工期为36个月,其中新建段24个月,原有高速改建12个月。

据了解,该项目采用“4+3”双向七车道建设模式,邯郸至长治方向利用既有四车道高速公路改建,长治至邯郸方向新建分离式三车道高速公路一幅。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途径涉县3个乡镇。新建一幅高速公路起自邯郸市涉县涉城镇招岗村村西,起点桩号ZK703+230.279,接已建成的青兰高速邯郸至涉县段,终于神头乡响堂铺村西冀晋界,接已完成改扩建的青兰高速山西省界段,终点桩号ZK717+022.221,路线全长13.792公里,路基宽度16.5米。

项目创新应用“互联网+工程建设管理技术”项目管理系统,利用手机APP及PC客户端实现工程管理的网络化、一体化,集质量管理、试验检验、计量支付、合同管理、进度管理、安全环保管理等所有管理行为为一体,最终形成完整、闭合、实时、准确的电子档案资料,真正实现了无纸化管理。

清漳河特大桥承台基坑是华北地区首次在卵、漂石地层中应用“引孔+钢板桩”方案进行深基坑支护,为特殊地质条件下深基坑开挖探索了新思路。47座空心薄壁墩,平均高度42米,最高达53米,在充分总结、吸收滑模和爬模工艺的经验基础上,创新应用“悬挑式木工字梁模板”施工技术,有效降低模板自身重量,轻巧、便捷、高效、安全,是我省高速公路建设首次大规模应用。

响堂铺二号大桥平面位于两段缓和曲线,一段圆曲线,纵坡1.42%。步履式顶推142米钢-混组合箱梁,主体重1221吨,S型平曲线,主跨62米,兼大跨度、大吨位、平纵曲线为一体,创我省同类施工记录。顶推期间,引入“高德智慧锥桶安全预警系统”,实现安全隐患主动预警。

大规模使用“羊角碾”应对湿陷性黄土路基填筑的质量问题,切实保证了路基弯沉值基本控制在60以内。

为保护水源地生态环境,清漳河特大桥设置纵向径流系统,将桥面汇水引至桥头蒸发池,使路面排水与饮用水源彻底隔绝。积极与当地其他建设项目协调土源,真正实现挖、填平衡,减少了对环境的破坏。镀锌钢护栏优化调整为环氧锌基工艺,从源头避免了镀锌工艺造成的大气污染。结合当地山区植被和气候特点,优化沿线绿化布局,路堑段以油松为主旋律,分段布以碧桃、海棠、金叶榆,搭配月季、萱草、迎春等地被植物,与自然相协调。桥梁防抛网青、蓝双色间隔布置,护栏防腐铝塑板灰、黄双色间隔布置,有效提升视觉效果、缓解驾驶疲劳,恰恰也契合了“青兰辉煌”的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