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最是勤俭能致远 降本增效见实效

2022-06-20 09:1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邓浩)“勤俭传家久,家风继世长。”在生产作业中牢固树立“居家过日子要精打细算,省下的就是挣下的”这样的经营意识,千方百计实现节支降耗目标、不断拓展经营创效“产业链”,这是保定工务段多年来坚持的优良“家风”。

保定工务段主要担负着京广线上下行64.5 公里至 257.5 公里、京九线上下行 28.1公里至113 公里,津霸客专、霸徐线、霸徐京广高速联线等线路设备的维修和保养任务,全段线路总延展长 1140 公里。工务养修一向以料耗高、用工多、摊子大而被冠以“支出大户”的头衔。近年来,该段深入推进经营文化创建,以厚植经营理念、严控成本支出、优化生产模式、科技创新创效等作为发力点,全面构建节支降耗体系、拓宽降本增收空间,逐步蹚出一条安全稳、设备优、效益好的经营发展之路。

以思想引领破题,厚植经营理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该段着力在思想引领上下功夫,通过搭建丰富多样的显性载体,引导广大职工树立“打起算盘过紧日子”的思想观念,以及“分配靠效益、收入靠贡献”的创效意识,为全段增收创效夯实思想基础。

图片.png

“面对当前严峻的经营形势,需要我们每一位干部职工勠力同心、迎难而上……”近日,该段保定线路车间会议室内座无虚席,一场关于经营创效的宣讲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

今年以来,结合段经营工作实际,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车间管理人员成立宣讲小分队,深入各地区、车间、工区班组开展经营形势任务宣讲,已成为该段的常态化工作。此外,他们还通过定期开展“经营、效益与饭碗的关系”“如何实现段整体效益最大化”等专题讨论 ,推动“能挣 细算、省着花”的经营理念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入脑入心。

以精准“瘦身”促变,优化生产模式

走进保定货场道口工区,大门上一幅“节员不降工作标准、节员不降管理水平、节员不降安全质量” 的标语格外醒目。在工作量不变、工作标准不降的前提下,减少作业人员,从安全的角度讲,这样的做法看上去似乎“有点儿悬”,但实则这是该段在精准调研和科学研究基础上,经过实践检验而得到的挖潜提效“真经”。在加快推进经营管理步伐中,该段精准“把脉”,在确保安全的“硬指标”下,不断优化现场劳动生产组织模式,精简班组管理,“眼睛向内”挖潜一线生产人员,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为经营管理工作再添“助推剂”。

撤销保定货场道口工区是今年该段打响减员增效的有效举措。 工区原有15人 ,主要负责木横担 、南关道口看守任务,富余劳动力较多。工区撤销后,设备及人员整建制划归至保定南线路维修工区管理,在完成好既有看守任务外,余下的人员全部参与到线路养护维修工作中,使得劳产率成倍提升。

“南关道口月平均过车2至3趟,重新整建制后,目前仅留3名同志24小时轮流看守,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对道口看守模式进行优化改革,想办法变‘三人轮值’为‘机动看守’,进一步优化劳动力调配,这样算下来,一年还能省下二十来万。

在深化经营管理建设中,我们就是要通过一系列精准‘把脉’,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充分做到精打细算,做好降本增效背后的‘大文章’。该段段长薛红兵介绍道。

此外,该段还在优化现场值班安排上下足功夫,打破线路工区值班界限,各工区错开工作时间,最大限度压缩值班人员,既提升了劳动 效率,又保证了职工正常调休,还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值班津贴成本支出。单这一项算下来,全年节约成本 25 万元。

以精打细算助力,催生节约亮点

“致广大而尽精微,越是家大业大,越要紧盯每一个细小的节支环节做文章。”秉承着这样的工作思路,该段从缩减各类设备维修费用入手,进一步优化措施,既有效实现了缩减消耗的目标,也催生了成本节约的新亮点。

图片.png

“多亏了‘养路机械4S店维修服务车’的‘上门服务’,来得太及时了,要不就得返厂维修,多花钱不说,时间上也来不及啊!”该段徐水线路车间职工贾宇龙激动地说。贾宇龙口中的 “4S店维修服务车 ”,是该段精心打造的一个典型的维修服务品牌,主要负责全段小型养路机械的维修保养工作,段管辖内哪里的机械设备遇到了问题 ,服务车就第一时间赶到哪里,由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现场维修。

近期正逢集中修,工务各类小型养路机械的使用率是平时的2至3倍,机械故障率大幅度增加,维修服务车更是忙得不可开交。由于维修服务车的投入使用,进一步降低了机械返厂维修率,大大节约了维修及机配费用。设备质量的优劣直接决定着维修费用支出的多少,为有效降低维修成本投入,该段想方设法打造安全优质设备,延长设备使用寿命。该段组建了钢轨小机打磨小组,按照“先整修线路,后打磨钢轨;先处理钢轨病害,后整修钢轨廓形”的基本原则,陆续对全段部分线路、道岔进行重点打磨。他们制订《小机打磨作业指导书》,进一步规范打磨方案,形成完整打磨程序,并对全段普速车间打磨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将打磨工作在全段范围内陆续推进,设备质量得到显著提 升 。通过对具体病害处所的修理性打磨和对关键部位的预防性打磨,该段节约设备维修成本共计600万余元。

以技改创新为驱动,挖潜创效活力

步入保定工务段段史馆,科技创新展示板块上设计的专利墙让人眼前一亮。以姜益荣、孙忠、邵晓东、邸锦玉、张立昌、杨文祥等为代表的诸多“科技达人”“创新能手”,及其一系列耀眼的科技创新成果引得一批批参观者驻足观赏。

图片.png

近年来该段秉承“科技兴段”的优良传统,运用多种形式 ,大力鼓励一线干部职工立足岗位,积极投身技改技革实践,深入挖掘蕴藏在职工队伍中的一揽子“接地气又冒热气”的“绝招、绝技、绝活”,并精心建立起“职工创新工作室”,针对掣肘现场作业安全及效率的薄弱环节,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就各类应用性、实用性、实效性强的课题立项研发,走出一条依托科技创新增收创效之路。

“近年来,我们共取得了省部级科技创新成果9项、集团公司级成果29项、站段级成果65项,累计产生经济效益611万元。”谈及取得的成绩,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张立昌如数家珍。

春华秋实。在经营文化建设的引领熏陶下 ,保定工务段经营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创新创效水平有效增强,职工队伍素 质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