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新闻交通头条

青兰高速公路涉县至冀晋界段改扩建工程新建段建成通车

2022-06-30 10:4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魏好余)6月30日,历时24个月的紧张施工,青兰高速公路涉县至冀晋界段改扩建工程(以下简称青兰高速改扩建工程)新建段建成通车,从山西长治开往邯郸方向的车辆由既有高速2车道导改至此3车道,路宽、平坦、景美,倾力为司乘提供舒适、畅通、安全、美好的出行体验,同时,对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青兰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18条东西横线的第6横,是贯通我国东、中、西部地区东西横向的高速运输大通道,连接内陆与沿海的经济大动脉。2004年12月,青兰高速公路涉县至冀晋界段建成通车,是青兰高速河北省境内最早建成通车的路段,对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原经济区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近些年,随着邯郸段双向六车道、山西段双向七车道的建成通车,双向四车道的涉县段成为了青兰大通道的“瓶颈”,要改、要扩,迫在眉睫。

青兰高速改扩建项目地处太行山东麓,邯郸涉县,是我省第一条山区“新建+改建”的高速公路,创新采用了“4+3”七车道、分离式路基的建设新模式。其中“3”指的是长治至邯郸方向新建分离式三车道高速公路一幅,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线路长13.792公里,路基宽度16.5米,桥涵设计汽车荷载等级采用公路一级。而“4”是邯郸至长治方向利用既有四车道高速公路改建成为单向行驶,线路长13.529公里。

该项目列入交通运输部“十三五”发展规划及河北省“十三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是国家和河北省要求加快实施的重点项目,其建设将彻底突破高速“瓶颈”,实现冀晋鲁交通动脉大畅通。

直面困难 创新驱动结硕果

青兰高速改扩建工程新建段穿越韩王山、五指山、太行红河谷、清漳河国家湿地公园等人文、自然景区,以及岳城水库准水源保护地,地质、地貌构造复杂多样,沿线切沟相间、沟壑峭立,俗称“鸡爪沟”地形。

新建段全线有特大桥1座,大桥4座,全线构造物共50座,土石方开挖112万立方米,土石方填筑130.6万立方米,最深挖方和最高填方均在22米以上。

其中,全长2697米的清漳河特大桥是项目重点控制性工程,横跨涉县境内主要河流清漳河,该大桥施工主要存在深基坑及高墩两个特点,并处于卵漂石地层,卵石直径最大达150厘米,47座空心薄壁墩,平均高度42米,最高达53米,施工难度极大。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青兰高速改扩建工程指挥部组织施工单位和设计单位多次实地勘察,并邀请专家论证,最终确定采取“引孔+钢板桩”支护施工方案,彻底解决了深基坑开挖支护难的问题,为华北地区首次应用。同时,针对桥梁薄壁墩数量多且高的问题,在总结滑模施工和爬模施工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应用“悬挑式木工字梁模板”施工技术,有效降低模板自身重量,轻巧、高效、安全,每节爬升可缩短2天时间,为河北省内高速公路建设首次大规模应用。

响堂铺二号大桥,横跨既有青兰高速和309国道,平曲线呈S型,纵坡1.42%,主跨62米,上部采用142米钢-混组合箱梁+4孔40米预应力T梁结构,其中钢箱梁主体重1221吨,在铺设过程中,施工采用“步履式顶推”铺架工艺,实现了跨既有高速不断交施工。顶推期间,引进使用“高德智慧锥桶安全预警系统”,实现了安全隐患主动预警,保障了既有高速的行车安全和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据悉,响堂铺二号大桥兼大跨度、大吨位、平纵曲线为一体,施工难度创我省同类施工记录。

面对山区湿陷性黄土地质,青兰高速改扩建工程指挥部与施工单位多次研究,决定在使用强夯、灰土挤密桩、掺灰土拌和等措施的基础上,采用“羊角碾”作业。最高22.5米填方作业中,分102层摊铺压实,切实保证了路基弯沉值基本控制在60以内。

统筹兼顾 顶层设计见实招

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倾力打造“品质工程、平安工程、绿色工程、信息工程、廉洁工程”。

青兰高速改扩建工程指挥部把工程质量放在项目建设第一位,先后印发30余项质量管理制度、办法和方案,从质保体系建立要求、质量控制程序、施工现场管理、工序精细化管理、标准化施工管理等各个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同时,强化工程技术交底,组织专项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参建人员技能水平、责任意识,防止质量通病和质量隐患的发生,一体构建了全方位、制度化、规范化的质量管理网络。

打破固有思路,创新管理模式。针对项目建设规模较小,从事工程建设管理技术人员缺少的现状,该项目采用“小业主+大监理”的建设管理模式,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形成了“尊重业主、服从监理”的良好氛围,凝聚起强大工作合力。

为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青兰高速改扩建工程指挥部开发应用“互联网+工程建设管理技术”项目管理系统,利用手机APP及PC客户端实现工程管理的网络化、一体化。据了解,该系统集质量管理、试验检验、计量支付、合同管理、进度管理、安全环保管理等所有管理行为为一体,同时,涵盖了业主、监理和施工单位所有的工程管理行为,能够及时有效的为项目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

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保护水源地生态环境,清漳河特大桥设置纵向径流系统,将桥面汇水引至桥头蒸发池,使路面排水与饮用水源彻底隔绝。此外,该项目实现挖、填平衡,镀锌钢护栏优化调整为环氧锌基工艺,沿线绿化布局赏心悦目,双色间隔桥梁防抛网有效缓解疲劳。

日夜鏖战 全力推进保进度

为保证目标任务的完成,青兰高速改扩建工程指挥部和各参建单位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士气,挂图作战、靠前指挥,全面落实包保责任制。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1+20”稳定全省经济运行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高质高效完成高要求建设目标,该项目增加“人、材、机”投入,实行“5+2”“白加黑”“人歇机不歇”作业模式,优化施工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比质量、比安全、比进度、比投资,掀起大建设高潮。

下一步,青兰高速改扩建工程指挥部和各参建单位将集中力量对既有高速公路实施不断交施工,预计明年6月底完工。

责任编辑:王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