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新闻交通头条

大货车六大盲区很“盲” 请远离!

2022-07-20 07:05:19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18日下午,在正定县羊曲线与新城大街交叉口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一辆重型货车在事故地点右转弯时,与同向行驶的电动车骑乘人员相撞,造成4人死亡。目前,货车驾驶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日常生活中,大家都说要远离大货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大货车的盲区比较大,大货车驾驶员感知不到周边可能存在的人或者小型车辆,极易造成交通事故。那么,大货车的盲区在哪里?大家要怎样做才能避免大货车盲区事故呢?

●大货车的盲区有哪些?

什么是大货车盲区

大货车盲区是指大货车驾驶员位于正常驾驶座位置,其视线被车体遮挡而不能直接观察到的那部分区域。简单来说,就是驾驶员坐在驾驶座上驾驶时,眼睛所观察不到的地方就叫大货车盲区。

前方盲区

大货车前方属于半盲区,即便有高大的车身,但紧贴着车身的位置都存在明显的视觉盲区。一般车头到驾驶室后方约2米长、1.5米宽的范围都属于盲区。

后方盲区

大货车是没有后风窗的,所以大货车正后方是全盲区,当有行人、非机动车以及机动车出现在后面时是完全看不到的。若是跟在大货车后面发生追尾,极可能会窜入货车底部,极其危险。

左侧盲区

左侧盲区在货厢尾部附近,相对右侧盲区而言要小一点。如果有小型车辆、非机动车或者行人出现在左侧后轮的位置时,通过后视镜看到的内容是有限的。如果加上A柱和反光镜的遮挡,司机便不能及时发现行人,特别是儿童。

右侧盲区

右侧盲区,是大车所有盲区中最危险的一个!货车右侧盲区约在货厢末端至驾乘舱末端位置,且距离货车宽度约为1.5米的范围,货厢越大盲区越大。

“死亡弯月”

当大货车向右转弯时,右侧就形成一个内轮差,我们俗称“死亡弯月”,此时,当有人或小型车辆刚好进入大货车的内轮差盲区,被极容易被大货车前轮带入车轮底下,从而发生交通事故。

那内轮差又是什么呢?

车子在转弯时,后轮并不是沿着前轮的轨迹行驶,会产生偏差,转弯形成的偏差叫“轮差”,车身越长,形成的“轮差”就越大,内轮差的范围也会跟着扩大。如果行人或者电动车在货车右侧盲区,货车司机看不到,又恰恰在内轮差范围内的话,这时候危险就会产生。

●如何避免大货车盲区事故?

货车驾驶人

货车驾驶人在起步、转弯、倒车时要注意盲区,注意右前侧的其他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避免因盲区和内轮差发生事故。

其他交通参与者

远离盲区:骑行或驾车时不要在货车两侧盲区并排前行,也不要紧跟在货车之后。

注意内轮差:行人、骑车人、非货车驾驶人应尽量远离正在转弯或准备转弯的大货车,等待其通过后再通行。

保持车距:非货车驾驶人跟车行驶时应保持3米以上的安全车距,否则正处于大货车后车盲区,大货车驾驶人无法观察后方行车环境,易引发事故。

谨慎超车:非货车驾驶人驾车超越大货车时应选择视野良好的直道,并提前变更到货车左侧车道。临近货车时,交替使用远近光灯或鸣笛示意,切忌弯道超车。

●驾驶车辆如何应对盲区?

我们日常驾车行驶场景中,能够正确感知车辆周边环境是确保行车安全的首要因素。驾驶车辆时怎样应对盲区,才能确保行驶安全?

前部盲区:

准确判断车辆前部位置 养成预判的习惯

准确判断车辆前部所处位置至关重要。那么我们如何准确感知前部盲区的位置呢?调整好坐姿后,观察机舱盖前沿,当视线看不到前方障碍物时,及时停止,此时车辆前部和障碍物仍有一段安全距离。

当驾驶人行驶在颠簸坑洼路面时,很难及时的察觉轮胎和车辆前部所处的路况,这就需要我们根据之前看到的路面信息和此时的车速,预判当下车辆所处的路面。养成一个预判驾驶的习惯,会在安全行车过程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后方盲区:

依靠科技配置与后视镜、倒车镜

车辆有倒车雷达、倒车影像等这些科技配置的加持能让我们在倒车时更方便的观察车辆后方情况。但是,驾驶人在日常用车的过程中依然不能完全依赖此类配置,通过后视镜和倒车镜观察后方情况依然是不可或缺的步骤。

近侧盲区:

提前观察侧后方情况,转向灯警示后方

当驾驶人并线或者转向时,要提前观察侧后方车辆情况,并通过转向灯提前警示后方来车或行人。当无法准确判断此时侧后方具体情况时,可以通过车窗或者车辆后视影像辅助判断,确保行车安全。

与公交车并排等红绿灯:

切勿加速超车,预防盲区交通事故

当和公交车或其他大型车辆并排等红绿灯时,绿灯亮起,切勿加速超车,防止因视线盲区的非机动车或行人横穿马路造成交通事故。

弯道盲区:

降低车速,鸣笛警示或灯光提醒

驾驶人在狭窄路面转弯或者遇到其他急转弯道路时,要提前鸣笛警示或者夜间灯光提醒,同时要降低车速做好应急准备。

坡道盲区:

鸣笛或用灯光提醒对向来车

当驾驶人即将行驶到坡道顶端或者即将到达下坡路段时,因为路面的起伏很难看到对向来车,此时要尽量靠近车道右侧行驶,并通过鸣笛或灯光提醒对向来车。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