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本网原创

电动车智能化发展前景良好 新零售模式信心十足

2022-07-26 13:3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习勇强是石家庄市新乐市鲜虞街老商户,鲜虞街作为新乐主要商业街道,也是电动车销售的聚集地,80%的市民都会选择在这条街购买电动车。2006年,习勇强在这里租了一间40平方米的店铺,做起了电动车生意。16年的电动车经营,也让习勇强扎根到这个行业,对电动车的发展也深有体会。

习勇强先后代理过三四个品牌,随着电动车迅速发展,“新国标”等相关政策的发布,行业规范化程度逐渐提高。电动车品牌的加盟销售者在选择品牌时,不仅要考虑到产品的质量和性能,更要看这一品牌的发展前景。

去年6月,习勇强的店面换了新的门头,自己也成为哈啰电动车新乐旗舰店的店长,店面较之前扩大了3倍多。在他看来,相较于其他品牌,哈啰有着独特的优势,对于未来的发展,他很有信心。

图为哈啰电动车新乐旗舰店。

行业探索是长久发展的动力

伴随着电灯按钮发出的咔哒声和空调启动的滴答声,习勇强开始了一天的营业。

这是一家夫妻店,店里的大事小事,都是习勇强与妻子亲力亲为。不雇佣员工,是为了节约成本,但习勇强在用电上面,却毫不含糊,他的店铺,也是这条街上最凉快的店铺之一。“天气这么热,舍不得开空调不行,尤其是年轻人,肯定待不住。”

最早,习勇强是做农用车售后的,2006年,他决定自己当老板,在新乐鲜虞街租了一间40平方米的店面,做起了电动车生意。那时候,这一行业还带着“新兴行业”的标签。“我记得那时候,街上看不见几辆电动车,过了两三年,骑电动车的人突然就多了。”如今,鲜虞街上汇集了近十个电动车的品牌,把这条街称之为“电动车一条街”也不为过。

凭借灵活的经营方式和优质的售后,16年来,习勇强先后代理过好几个品牌的电动车,老顾客也越来越多,生意虽然还算不错,但他也有自己的“烦恼”:“传统的电动车,无非就是款式和颜色的区别,我想尝试点不一样的。”

“我一直以为哈啰只做共享电动车,第一次使用哈啰共享电动车的时候还仔细研究了一下,没有钥匙还能精准定位,这让出行变得很方便。当时我还在想,这要是能够在个人的电动车上实现的话,电动车卖起来一定会更火爆。”

机缘巧合下,习勇强接触到哈啰,了解到哈啰原来也有自主研发和生产的电动车产品,在深入了解后,无论是企业服务团队、企业对商家的支持,还是产品前景都深深地打动了他,实地考察哈啰市区门店,凭借他多年的电动车售卖经验,最终决定成为新乐的电动车经销商。习勇强谈到与哈啰的缘分,激动的说:“原来‘愿望’可以成真。”

图为习勇给电动车上牌,将门店打造成新乐第一批带牌销售门店。

智能化是电动车行业的趋势

说起为什么选择哈啰这一品牌,习勇强给出了自己的理由。“智能化是电动车行业的新发展趋势,只有抓住新趋势才能让销售更好。”

“现在是个床头柜都能智能化操作,大家对生活智能化充满着期待。做了这么多年的电动车,电动车行业智能化一直都是我的期盼,我也坚定的认为智能化也是这个行业大发展的新时机。而哈啰电动车主打的就是‘智能化’,像无钥匙开锁、vvsmart系统、精准定位、一键报修等都是他的特色化功能,而且全线产品配备。”

“看最新的资料介绍,今年哈啰又研发了新一代智能平台——Hi-Turing图灵T30,也就是VVsmart系统的3.0版本,而且上新了搭载最新系统的新车B70 PRO。我已经在线上订购平台抢订了10台,现在就等着到店售卖呢。”习勇强自豪的介绍着自己店内的车子,在他看来,也正是哈啰不断地对智能化研发投入以及开发生产多种多样的车型,给了哈啰经销商更多、更优的选择。

而且哈啰与经销商还有固定的反馈渠道,通过征询经销商在售车的意见以及未来期盼车型的建议作为研发新产品的信息资料。“我们是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可以更精准、更有针对性地反馈市场意见和建议。没准哪一天我们心血来潮的一个想法,哈啰就会在电动车上给我们实现,这光想想就让我都很激动呢。”

此外,在习勇强看来,随着哈啰共享两轮车的普及,这一品牌的知名度已经很高,尤其深受年轻人的欢迎。“有这一优势做背书,推广起来可以省不少力气。”再加上他互联网基因属性,灵活线上引流,全国统一定价;官方渠道拓客,线下送货上门等新零售理念,让习勇强干起来也特别踏实。

图为习勇强在学习平台上查看培训材料。

想做成我们这数一数二的店铺

“刚开始做的时候,确实有一部分顾客不接受,尤其是岁数大的。”习勇强笑称,就连他自己,一开始也“玩儿不转”,好在公司有个钉钉学习平台,里面有很多培训资料,包括产品介绍、电动车使用方法等等,“挺贴心的,我没事儿就上去看看,现在也算是半个专家了。而且产品售后这里,总公司也做得特别到位,我觉得挺省心。”

伴随着石家庄电动车新规的出台,半年来,习勇强感觉来店里咨询的顾客多了起来。“过来打听我这儿卖的电动车符不符合标准、有没有什么优惠活动之类的。”为了鼓励市民 树立安全骑行意识,哈啰电动车推出了以旧换新的活动,市民们可以将手里的旧车推到门店参与,最高抵扣1000元。

凭借着老顾客的口口相传,和公司的优惠政策,习勇强店里的生意渐渐有了起色。“目前月销量在80辆左右,最高时候到过100辆。能接受智能化电动车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16年间,习勇强见证了电动自行车行业的兴起、成长以及分化。随着行业标准的不断提高,不少实力不够的中小企业被淘汰,同时,智能化已经成为电动自行车行业重要的发展趋势和发展方向。说起未来的销售前景,习勇强比较自信,他觉得,跟互联网挂钩的企业,发展的速度肯定更快一些,未来三年,他想做成当地数一数二的店铺。


责任编辑:闫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