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暑运故事:一位调车长“凡人小事”

2022-08-05 10:4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玮)七月骄阳的炙烤,蝉鸣都略显慵懒。他矗立在轨道边,指挥调动着货物列车,衬衫早已被汗水浸透,遮阳帽也挡不住被太阳暴晒后“黝黑”的肤色,他抬起胳膊擦拭着额头如雨滴落的汗珠,仿佛温柔地轻抚着他所热爱的铁路事业。

他叫张炳吉,是秦皇岛车务段包官营站一名调车长,入路28年来,一直坚守在这个渤海之滨的四等小站上,都说调车作业单调、重复、艰苦、危险、要求严苛,而他用“一丝不苟、务实苦干”的精神,兢兢业业,一干就是26年。

学习,是保证安全的基础

干调车,学会容易,学精难,随着时代的进步,更需要与时俱进的学习调车业务知识。张炳吉以实作为炼,坚持“多学、多问、多看、多做”,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技规》、《行规》、《站细》等规章制度,站内线路的长度、容车数他都牢记在心,多年来的业务积累,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熟练掌握调车要领,俨然成为了同事心中可靠的良师益友。而他却说:“调车作业‘严’字当头,学习是第一步,也是安全的基础。”

图片.png

落标,是确保运输畅通的保障

作为调车班组长,他不仅自己严格遵章守纪,对班组人员的违章行为,更是及时制止和指导,有效地防控了各类事故的发生。每次领到调车作业计划后,他都召集本组成员核对计划,结合实际作业做好分工和安全预想,认真检查作业人员服装是否紧衬利落,防护用品是否佩戴齐全,作业前他总是要把人身安全叮嘱几遍甚至十几遍。这看似习以为常的作业过程,其实对调车长的观察和反应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每一趟车、每一勾活儿,车辆行走到什么位置,与停留车辆还有多远,挂几个车、什么时候摘、什么时候接,都要与连结员、机车乘务员协调配合,每个调车信令都必须精确无误,确保机车车辆的准确停靠位置,甩挂连接到位。张炳吉的严格落标,数十年如一日,每一套流程,百次的手指口呼,呼唤应答、互控联控,取送、连挂,他都准确无误,标准到位,保障了列车运行的安全准时。作业完毕后,都要把电台、记录仪等备品检查一遍,再整齐码放在备品柜内。用他的话说:“集中精力作业、严格作业标准,牢牢把握安全的每个环节”。

图片.png

担当,是筑牢安全的屏障

今年暑期以来,包官营站货运装车的增量,使调车任务异常繁重,又受车站线路有效长限制的影响,按照过磅添减作业要求,每次编组作业(包括过磅)都要三至四个小时,常常白班从下午一直干到傍晚,夜间从前夜一直干到后夜,真是晴天一身汗、一脸灰,雨天一身水、一身泥,但他从没来都是带头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带领班组人员严谨认真作业。用张炳吉的话说:“列车的安全正点,是没有什么理由耽误的,晚一秒都不行,本就是职责,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更要走在前,干在先”。日常工作中,他经常与班组职工进行谈心交流和思想沟通,了解掌握身边伙计们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使他们集中精力干好本职工作,在他的带领下,班组成员以严谨的态度,做到“干一钩、保一钩,钩钩安全”。

图片.png

奉献,是团结奋进的力量

他不但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踏实工作,在车站后勤保障方面也是勤勤恳恳,甘于奉献。无论晚上作业多晚,每天早晨都比别人起得早,楼道、食堂、卫生间收拾完后,再把站前广场清扫干净。支部组织站台除草、小菜园义务奉献活动时,他总是义不容辞,冲锋在前。小菜园里经常看见他忙碌的身影,在他的辛勤劳作和带领下,小菜园硕果累累,各种蔬菜应有尽有。因为车站人员紧张,食堂没有专人做饭,只要是他当班,对着有限的食材他总是“变出新花样”,蒸馒头、花卷,包包子、饺子对于他,更是手到擒来。大家经常说:“和炳吉对班了,我们就能吃点好的、吃些可口的,我们都盼着和你对班啊”。面对大家的夸奖,他总是憨厚的说,“这些都没啥,只要大家吃的顺口,我就是少歇一会儿的事儿”。

这仅是“凡人小事”中的一例,自暑运以来,全段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安全“万无一失”的理念,扎根在现场,聚焦“四保”目标任务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甘于奉献,也正是一千三百余人的“凡人小事”凝聚成秦车发展的强大合力,为暑期运输安全畅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