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通讯员

京石高速雾区多发路段恶劣天气预警项目正式进入施工阶段

2022-08-23 09:3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8月23日讯(通讯员李倩)近日,京石公司雾区多发路段恶劣天气预警项目正式进入了全面施工阶段。该项目的启动,标志着京石公司在智慧高速建设中又取得了新的突破。

该项目为国家三部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气象局)督办的重点路段优化提升项目,通过在京石路团雾多发路段安装的智能诱导设备,结合外场视频监控、气象检测装置等现有设施,形成一套完整系统。在即将通过京石路团雾路段时,京石高速将利用情报报、微信告知小程序等方式提前发布提示和限速信息,提示司乘减速、小心驾驶;通过时安装在护栏板上两侧雾区诱导指示灯会引导驾驶人员保持安全距离、有序通过此路段。该项目预计9月底前完工,此项目的实施将大大提高了雾区路段的精准管控,同时,为切实做好四季度保畅、准全天候通行等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利保障,助力京石公司引流增收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推动高速公路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民众出行需求,京石公司始终以打造安全、畅通、节能的京石路为目标,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大力推进向数字化、自动化、智慧化高速公路转型。

以智慧设施赋能车路协同

监控的精准性和信息资讯采集的及时性是实现智慧高速公路建设的前提。京石公司以此为出发点,在京港澳高速公路京石段K47-K57试验段完成智慧改造提升工程。通过新增车道级LED车道全彩屏、交通毫米波雷达、全要素气象站、智慧路灯等智慧设施,实现了路段信息的精准感知、精准发布、精准控制,于此同时,解决了冀京界出京方向堵车分流问题,进一步提升了京石高速交通诱导和管控能力。

以新型科技打造智慧服务

为实现智慧收费站系统建设,京石公司已在全线15条车道安装了智慧收费机器人。通过引入云、大数据和AI人工智能技术等新型技术打造收费“智能体”,使入、出口通行时间平均节约5-10秒,从而达到高智慧运营和服务水平。京石公司划今年年底之前再完成32条车道的安装与使用。

致力打造全方位智能化

京石公司为力争早日实现高路管理、养护、数据运营、出行服务在内的全方位智能化,已着手开展智慧预警机器人项目的研究及建设。通过利用智慧预警机器人,为路面障碍物信息的采集、气象信息的采集、交通事故处置及现场清撤情况、施工现场的预警防护、道路养护预警防护、主线容留屯车预警防护、压车带道尾部预警防护及应急处置等问题提供科技手段,助推智慧高速发展。

针对京石高速区间流量的特点,京石公司将在互通大流量区间段,从科学化、集约化的管控技术手段出发,在不通过大面积拓宽道路的前提下,利用多源智能感知技术、交通信息快速响应技术、智能交通仿真技术等综合管控技术,实施智慧扩容的交通诱导和管控措施,以增强京石高速整体道路通行效率与车道使用效率。

京石公司将以科技创新赋能智慧高速建设,绘就高速发展新蓝图,助力“十四五”交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