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交通要闻

@河北人 中秋节高速出行温馨提醒!涉及易堵路段、天气预报

2022-09-10 08:58: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梁钰琪)2022年中秋节假期为2022年09月10日至2022年09月12日,共3天。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2〕37号),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不包含中秋节。中秋节假期高速不免费。

受疫情形势和各地市防控政策影响,假期公众出行半径较正常时期明显缩短,以本地出行、周边出行、短途出行为主。预计今年中秋节假期我省高速公路车流量将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一、全省天气预报

中秋假日期间(9月10日至12日),我省总体冷空气活动较弱,气温较为适宜。10-11 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南部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降水量分布不均;12 日全省晴间多云。

具体预报如下:

10日白天,承德北部、保定西部、石家庄、邢台、邯郸阴有分散性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

10日夜间到11日,张家口、承德多云转阴有分散性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多云。    

11日夜间到12日,全省晴间多云。

二、易堵路段及易堵位置提示

易堵路段

从近三年路网拥堵缓行数据看,中秋节假期车流量比平日有显著增长,容易造成一些拥堵或缓行现象。预计今年中秋节假期期间,我省高速公路易出现拥堵缓行的路段主要有:京沪/京台高速、京哈高速京秦段、京港澳高速石安段、首都环线廊涿段、黄石高速等。

具体来看,最近三年中秋节,累计拥堵缓行发生次数排名前15的路段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易堵时段

从最近三年中秋节假期拥堵数据看,易堵时段往往也是流量快速上升阶段和高位运行阶段,由于假期第一天(9月10日)流量较集中,道路易出现拥堵。拥堵高峰时段主要集中在上午8-11时和下午14-17时,中午时段车流量回落,拥堵较少发生。具体易堵时段分布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易堵位置

最近三年中秋节假期,易堵位置排名前十的主要有:

image.png

三、事故高发路段及事故高发位置提示

从最近三年中秋节假期历史通行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中秋节假期事故数量较平时明显增多,有一些区域(位置)是事故的高发、频发区域,事故类型多为追尾、刮擦等轻微事故。因此特提醒广大司乘朋友假期出行应保持好安全车距,谨慎驾驶。

事故高发路段

依据历史数据分析,中秋节假期事故高发路段主要有:京沪高速、首都环线廊涿段、京港澳高速、黄石高速、荣乌/长深高速沧州段等。事故累计发生次数排名前15的路段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结合最近三年中秋节假期事故数据来看,事故发生次数与车流量密切相关,假期第一天车流量最大,一般也是事故最高发的一天。

假期首日事故高发时段主要集中在车流量快速上升时段以及流量高位运行时段,也就是上午7点-11点以及下午15点-16点,提醒广大司机朋友不要疲劳驾驶,注意控制车速,避免事故发生。具体事故高发时段分布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事故高发位置

最近三年中秋节假期,事故高发位置排名前十的有:

image.png

四、假期高速出行温馨提示

错峰出行避开拥堵,安全驾驶:今年中秋节假期,仍有不少群众利用中秋节假期自驾出游,提醒广大司乘朋友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和我省交通路况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错峰出行,避开拥堵,安全驾驶。

不违法占用应急车道,文明行车: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在紧急情况下被视为“生命通道”,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时,救援人员可以通过应急车道快速赶往事发现场,为救援赢得时间。请广大司机朋友在出行过程中不违法占用应急车道,文明行车。

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政策,健康出行: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很严峻,防控意识不能放松。请您在出行前通过权威渠道及时了解和自觉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注意旅行安全和健康。河北高速将加强收费站、服务区管理,确保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到位。

五、高速路况获取途径

(1)出行人员可通过查看河北省高速公路出行信息服务网(hebecc.com、hb96122.com、hebecc.cn)

(2)拨打河北省高速客服热线96122

(3)关注“河北高速公路”微信公众号

(4)上高速,听中国交通广播河北频率FM101.2,还可关注“1012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号,留言“路况”两字,查看全省高速实时路况信息

(5)收听河北交通广播电台FM99.2、河北新闻广播FM104.3

(6)关注“河北高速96122”新浪微博

(7)关注沿线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板

(8)在河北省高速公路出行信息服务网下载“河北高速通”手机APP,了解最及时的高速路况信息

image.png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