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民航机场

石家庄机场道面健康“体检医生”正式上岗

2022-09-22 10:06: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李春炜 通讯员 王童)夜航班结束,一台可爱的橘色机器人缓缓走入石家庄机场跑道,为飞行区道面进行“体检”。这个小机器人就是石家庄机场近期正式投用的机场道面健康机器人自动检测系统。它可以全方位了解道面结构情况,有效检测道面表层及下层脱空、断裂破损等危害,为机场预防性措施提供参考依据,进一步确保飞机起降安全。

1663812229511.png

机场道面健康机器人自动检测系统通过搭载视觉、三维电磁波等无损检测仪器的移动机器人,对飞行区道面进行自动数据采集,周期性的全覆盖普检或重点部位专项检查,平均每小时能完成15000平方米扫描检测,提供厘米级病害位置信息,获得表观和结构信息的三维数字模型,精准分析道面表观病害和内部隐性病害,自动生成报表。与传统的人工、半自动为主的检测手段相比,检测效率和精度上均有很大程度提升。

系统投用后,石家庄机场每日利用夜航结束时间,根据石家庄机场道面特性和运行环境,制定针对性检测方案,提前确定探测范围及机场检测作业区域,利用机器人自动对道面以下1.5米左右范围进行检测与拍照,采集机场道面健康数据,进行进一步分析。截至9月20日,机场道面健康机器人自动检测系统已完成了石家庄机场含跑道、平滑与部分联络道在内累计超过30万平方米的道面精准检测。

下一步,石家庄机场将根据此次全面检测数据分析结果,指导病害区域的后续维护工作。同时,积极探索机器人、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推进道面精准修复、预防性养护与全寿命周期管理,不断提升道面维护智慧化管理水平,全面掌握道面现状,降低道面隐藏风险,打造平安机场、智慧机场。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