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保定工务段:全力做好铁路外部环境隐患排查整治

2022-12-26 10:09: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邓浩 李硕 刘宝龙)为进一步筑牢铁路运输安全“屏障”,保定工务段扎实开展上跨铁路设施和公铁并行设施隐患排查整治,密织安全“防护网”。

该段以“常态化排查、标准化移交、社会化治理”为思路,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项检查组,依据历年台账和往期病害,采用徒步检查方式全面排查防撞护栏、防落护网、桥梁附属线缆设施、交通标志等5类11项内容。按照“边检边记”的原则,将排查出隐患按类别纳入“一事一档 ”问题库。同时,他们还积极对接属地管理部门,了解公路桥梁运力、车流、载重等实际情况,切实了解设备隐患,摸清安全底数。

针对“公跨铁”桥梁涉及范围广、管辖单位多、整治相对复杂的实际。该段落实属地责任,对铁路外部安全环境坚持领导包保、挂牌督办,与属地相关部门确立定期会商、联合检查的工作机制,全面了解和掌握各地“公跨铁”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合力解决难点问题,大力消除外部环境安全隐患。同时,他们还开展联合执法,对于“公跨铁”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如车辆超载、防抛网脱落等,明确责任部门、整治时间,切实做到路地之间互联互通、联防联动。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加强限高防护架的日常管理及维护,发现限高防护架立柱与横梁联结处等结构变形锈蚀、焊缝开裂、油漆劣化失效等情况限期整改,确保防护功能有效。

同时,他们进一步强化特殊天气下的信息管理,畅通信息渠道。遇有大风等不良天气时,第一时间将信息传递至车间预警,保证信息传达及时,突发情况各岗点能够快速出动处理。该段还在提升职工应急处置能力上做足功课,由各车间党支部书记牵头,组织职工学习“恶劣天气应急处置预案”,为各车间配齐切割机、气割等应急抢险工机具,并针对不同的险情进行相应的应急外置培训和演练,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应急处置水平。

此外,为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该段还注重爱路护路知识宣传推广,今年以来,通过走访、粘贴标语、发放宣传折页等形式开展爱路护路言传教育2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800余份,他们还组织属地部门建立环境排查整治微信群19个,多措并举密织路外安全“防护网”,为铁路行车安全保驾。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