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石家庄火车站:数九寒天冻,股道上水忙

2023-01-17 17:35: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曹周旋 赵丰年)接一杯热水,洗一把脸,泡一碗面......漫长的旅途中,当您坐在温暖舒适的火车车厢内,享受着这些习以为常的服务时,可曾想过,车上的水时从哪里来的呢?

在冰冷的寒风下,他们穿行在列车停靠的铁轨间,工作场地是一条80厘米宽的石板路,列车用水全靠他们,24小时不间断,滴水中饱含着真情。

2023年1月17日上午7点55分,外面刮着西北风,走一圈就冻得不行。刚点完名的石家庄站客运车间上水副工长沈鹏穿上橘色的反光马甲,别上对讲机,拿上塑胶手套,与两位组员列队穿过铁轨,准备为即将到站的G2811次列车上水。列车停稳了,沈鹏熟练的拎起10米长的黑橡胶管,向上插入供水口,为列车水箱补水。

每次在清晨进行上水作业时,沈鹏都会把上水管胶皮垫揣在怀里暖上一阵子,确保通水后软管连接处密贴。然后,他用尽浑身的力气,将长长的上水管拖拽到注水口处。由于列车运行速度快,加上温度低,上水口残留的水渍很容易上冻,形成冰溜子。要想将管子插进,防止管子脱落,必须先将管子上的冰溜子打掉,再把已经冻得发硬的上水管用力插上。原本简单的工作,在寒冷天气里,变得异常复杂。

据了解,目前正值春运期间,列车趟数和客流量日益增多,石家庄火车站的上水工一个班12个小时,一天下来要给130余趟列车进行上水作业,上水工们在站台、路轨之间冒着生命危险来回穿梭,在坑坑洼洼的道砟石上一天最少要走15公里,平均每人一天下来要给400多节车厢进行上水作业。由于列车停站间隙较短,沈鹏和工友们手握冰冷僵硬的水管,在股道上与时间赛跑,很快贴身的衣服被热汗沁透了,身上的棉衣、棉鞋都泡透了。时间一长,衣服、鞋子上便挂满了冰碴,沈鹏来不及将身上的冰碴打掉,便走向了下一个注水口,不断重复着拔管、插管、开阀等一系列上水作业。“水箱加满了就会溢出,这时候就需要拔掉管子,这水一洒就是一身一脚,经常几趟列车下来,我们全身就像穿了一件冰铠甲,里面是被汗浸湿的衣服,外面是冻得硬邦邦的外套,西北风一吹,那才真是透心凉。”沈鹏笑道。

10时30分至14时30分,是石家庄火车站上水作业比较密集的时间段。上水工需要在指定的时间内给列车上满水,好让列车能够正点发车,往往他们的午饭往往要到下午2时才能吃上,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吃半截饭”,吃到一半有活了就跑出去,干完活回来再吃。当问到沈鹏在作业中突然想上厕所时怎么办,他说:“我们经常在户外一干就是四个多小时,往往是这趟车刚走,下趟车就来了,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上什么厕所呀,我们这群给列车补水的人,忙起来自己却需要补水呢。”

上水工工作在列车的“背面”,有人说,在列车“背面”干活差不多就行了。但在这些铁路上水工的心中,干就要干好,差一点也不行。在上水工区点名处的墙上贴着这样4句话,“履行宗旨尽职责,趟趟辆辆上满水,股道之间创伟绩,甘为旅客引清泉”,为了方便乘客的旅途,上水工们兢兢业业的做着这份平凡的工作。

在这滴水成冰的寒冬,为了保证旅客回家的列车上能够有水喝、有水用,他们就心满意足了。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