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石家庄车辆段:36年188项荣誉3项国家专利,他是干啥的?

2023-01-19 16:41: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冯世新  贺艳)“我的岗位很平凡,但稍有疏忽都有可能影响铁路运输安全。” 北京局集团公司石家庄车辆段信号钳工杨献章入路36年以来,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在铁路线上“挑灯夜战”了。今年也是他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运,身边的同事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杨”。

1_副本.jpg

在的电脱班组主要负责防止机车车辆误进作业线路造成列检作业人员伤害的脱轨器,以及检验火车“刹车”装置作用是否良好的微控列车试验器等设备检修维护工作。

春运适逢气温较低季节,对铁路运输安全要求比较高。今年的春运,比往年来的要早一些,铁路货运量大幅增加,老杨显得更忙碌一些。“要打赢春运这场硬仗,就得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老杨常和班组职工起早贪黑奔走在铁道线上,生怕让细小的安全隐患钻了空子,影响了铁路正常运输秩序。

2_副本.jpg

l月19日凌晨2点刚过,零下十几度,石家庄南站二场到发铁路作业线上,依稀可见几个 “黄马夹”忙碌的身影。空旷的站场毫无遮挡,寒风就像一把利刃,顺着领口往脖领里“钻”。

“天再冷,咱们也不能降低工作标准,可别小瞧咱这活儿,可一点儿也马虎不得。”身材有些略微发福的老杨立即蹲下来,熟练地打开转辙机箱盖,认真检查每一个动静接点密贴程度,还不忘提醒身边青年职工作业要一丝不苟。

3_副本.jpg

用老杨的话说,“这些设备自己眼瞅着从最初的手动脱轨器,到电动脱轨器,再到可视化集控连锁电动脱轨器………,就像自己一点一点养大的孩子,和它们打了几十年的交道,还真是舍不得。”所以每次检修作业,老杨都反复叮嘱,哪个作业场的脱轨器爱闹什么样“小脾气”;哪个作业场的微控列车试验器的零部件下周该更换了;刚下过雪,该怎样安排自己负责的设备维护次序……,在大家的眼中,他就是这些设备的“活地图”,对每台设备的“脾气秉性”、每一个作业场的走行线路都了如指掌,任何设备疑难杂症在老杨的手中都会迎刃而解。

4_副本.jpg

即将迈入花甲之年的老杨,是一名共产党员。多年来,他凭着“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执着,围绕列检作业场信号设备“疑难杂症”开展技术攻关,完成科技创新成果20余项,其中 “铁路轨边设备安装位置检测装置”“TFDS相机镜头远程自动清洁装置”及“沉箱安装位置测量装置”3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他凭着敬业的工作态度和突出的工作业绩,先后荣获“火车头奖章”“全路技术能手”等188项荣誉称号。

5_副本.jpg

快退休的老杨还是“杨献章创新工作室”领军人物。“年轻人只要勤学好问、肯吃苦,都很不错。像申泳、田玉华等七、八名青年职工基本都能在车间、班组独挡一面了。”说起这些,老杨面露喜色,坚定的眼神迸发出对岗位的热爱与留恋。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