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铁路“老兵”最后一个春运的内心独白:“操心也是责任心”

2023-02-08 10:38: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冯世新 王永胜)“32122次,南一到达”“40091次,32431次,两个中转”……2月7日上午10:00左右,一手拿着对讲机,一手操作电脑,鼠标点击发出“嗒嗒嗒”的声音此起彼伏,目光随着屏幕上的光标不停地移动,而且不停地左右转动身躯,2台电脑交替操作,这就是侯占良每天工作时的样子。

微信图片_20230208102906.jpg

1982年入路2002年入党的这位铁路“老兵”,一年四季从未间断过打乒乓球,个头不高但精神矍铄。今年是他在石家庄车辆段工作的第41个年头,也是他的最后一个春运,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老侯”。

“我一上班就干列检,干列检值班员也就3年多,哪项都是操心活。”老侯腼腆地说值班员这个工作自己一直在努力干。

说起铁路列检值班员,可是货车运用检修的“大脑中枢”。除了负责作业计划、组织,还要做好各列检作业场反馈信息、预报故障、检测设备故障、货车故障信息的传递、处置,是货车运用检修生产组织的关键岗位。

老侯就担负着10个列检作业场货车运用检修任务的计划安排、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列检作业场、5T检测车间、段调度安全指挥中心各方的沟通协调,所以岗位虽然平凡,但责任重大。仅有一平方左右的工位上,值班员这个工作枯燥而乏味,在旁人眼里,他们只是操作操作电脑,传达命令,然而看似简单的这项工作却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紧张和急迫。很多时候,前一线路列车的信息还未录入完毕,其他线路车列的信息就进来了。

“我只要坐到这个工位上精神就高度紧张,因为这个工作不仅需要效率,还不能出错,必须得百倍千倍万倍地谨慎再谨慎,可操心了,你看,头发都白完了。”老侯紧张之余还不忘调侃一下自己。他需要指挥分布在石家庄、邯郸、衡水、阳泉等地京广上下行、石太上下行、邯长线、邯济线等10余条铁路干线的各班货物列车,合理安排车辆检修,在保障列车运行安全的同时,提高线路运输效率。

春运期间,因全国各地电煤运输量大,老侯负责的石太线、京广线等铁路干线运输效率异常繁忙。他的作业量比以往也增加了不少,2个多小时的采访几乎三五分钟就被打断一次。

他还负责货车故障信息录入,每日录入信息不少于300条。2块屏幕、1个对讲机、1支笔、1部电话,是老侯“最亲密”的战友,他时不时麻利地在自制的记录本上写写画画,这些数字、对勾、到、发等简单的标志,都是已经驰骋或即将驰骋在铁路线的一条条铁路货物运输“巨龙”。

老侯工作期间吃饭从不离开工作岗位,也从未 “细嚼慢咽”地吃过一顿饭,列车班次紧密,工作量紧张,要不狼吞虎咽,要不边吃边干。

“现在比以前好多了,刚上班时,车辆是滑动轴承,还得加油润滑,20世纪90年代以后改为滚动轴承了,但车的质量不行,故障频发。现在作业环境多好呀,操作电脑就能修车了,还有为职工准备的伙食团、健身房,上班比以前幸福多了。”说起往事,老侯滔滔不绝。“马上要退休了,这活虽然操心,但要说不留恋是假的。”老侯投眼望去这些“亲密战友”很是不舍。

“叮铃铃、叮铃铃”老侯迅速拿起电话,“操心也是责任心” 的列检作业场“指挥官”吐字清晰、眼神坚定……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