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本网原创

河北交通打通“大动脉”京津冀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形成

2023-02-21 11:36: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海洋)“‘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基本成型,互联互通的公路网络全面构筑。京津雄核心区半小时通达,京津冀主要城市1-1.5小时交通圈加速形成,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形成”。2月21日,从河北省着力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9年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领域,河北交通着力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成果丰硕,持续向纵深发展,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和保障。

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持续完善

人勤春来早。在保定涿州市义和庄乡镇东辛村,施工车辆已陆续进场,京雄高速二期工程即将破土动工。项目负责人介绍,该路线全长约13公里,项目的实施对完善区域公路网结构布局,增强大兴国际机场集疏运通道的交通供给能力,促进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千年大计,交通先行。雄安新区交通从规划起就坚持高点定位,紧扣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突出雄安新区枢纽作用,编制完成了《河北雄安新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等5个交通专项规划,布局“四纵两横”高速铁路网、“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网格化普通干线公路网和“一干多支”水上交通体系。目前,京雄城际铁路通车,雄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建设正在加快推进,雄商、雄忻高铁已经开工,“四纵两横”高速铁路网络正在逐渐成形;雄安新区新建高速公路454公里,津石高速和京雄、荣乌新线、京德高速一期通车,容易、安大两条普通干线建材通道投用,千秋之城“四纵三横”交通大动脉全面打通。

图片.png

坚持高质量建设,创造雄安标准。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编制了《雄安新区公路工程标准体系》,67项标准全部高于目前国家标准;建设过程中,开展了长寿命路面材料、设计与施工成套技术研究,大幅提高路面使用寿命。同时,坚持创新引领,攻克超距雷达等关键性技术,京雄高速智慧照明系统安装投用;开设自动驾驶专用车道,荣乌新线高速建设智慧化货运通道;京德高速交通事故风险辨识系统完成实地测试……河北交通用质量和创新描绘出了“未来之城”的交通底色。

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不断优化

2月4日,作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重要通道,京秦(北京至秦皇岛)高速公路遵化至秦皇岛段(简称遵秦高速)建成通车,京秦高速公路实现全线贯通,京津冀与东北三省再添快速联络通道。

遵秦高速只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深入推进的一个缩影。俯瞰燕赵大地,一张综合立体交通网正在加速优化——

“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建设,全省通车里程达到8243公里,位居全国第2位,实现市市通高铁,省会到北京1小时通达,省会与廊坊、承德高铁直达。

互联互通的公路网络全面构筑,全省公路里程达到20.9万公里;高速公路达到8326公里,位居全国第5位,实现县县通高速;打通拓宽京津“对接路”42条段、2540公里,连通干线公路达到47条、74个接口。

图片.png

功能互补的津冀环渤海港口群基本建成,全省沿海港口生产性泊位246个,设计通过能力11.6亿吨,吞吐量达到12.8亿吨,分居全国3、4位,大宗物资运输主枢纽港地位不断巩固;津冀港口集装箱合作航线达到7条,占全省港口集装箱总航线的十分之一,干支联动的集装箱运输网络加速完善。坚持向海发展、向海图强,打造功能完备的基础设施,构建活力外向的海运网络,构筑陆海联动的发展格局。

一枢多支多点机场布局体系基本成型,邢台机场竣工验收,全省运输机场、通用机场分别达到7个、19个。河北机场集团以委托管理形式加入首都机场集团,京津冀机场群主要机场实现一体运营、错位发展,不断加强安全、运行、服务等标准对接,推动运行协同化、管理一体化。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旅客占比保持在10%左右,对京津冀及周边区域辐射能力不断增强。

运输服务一体化水平大幅提升

交通网络更畅通,运输服务更优化。河北交通建立了省部、省际和京津冀区域保通保畅协同机制,聚焦信息联动,实时推送河北省核发通行证的进京运输车辆信息,实现互通互认;聚焦政策协同,5次优化查验流程;聚焦纾困解难,“一事一协调”解决各类不通不畅问题3376个;聚焦重点领域,持续保障能源、粮食、民生等重点物资安全高效运输。

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实现全省覆盖,并与京津等全国357个城市公共交通乘车刷卡互通。环京定制快巴运营,为通勤人员提供定制客运服务,目前开通廊坊燕郊、大厂、香河至北京国贸主线路3条、支线10条,惠及8.9万人。

图片.png

京廊、京保、京涿通勤高铁相继开通,沿线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利。推进集装箱铁水联运拓展,2022年,开通多式联运线路30条,建成内陆港71个,多式联运集装箱运量达到76.4万标箱。

未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蓝图将更加清晰和美好。下一步,河北将聚焦建设交通强省,强化区域路网联通,完善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建设;构筑更加便捷的环京津1小时交通圈,推进津兴铁路、北京地铁平谷线河北段等项目建设,加快廊坊北三县与通州区跨界骨干道路项目建设;持续织密公路互联互通网络,建成密涿高速三河与平谷交界段、张涿高速西太路互通,加快首都环线高速承平段、张涿高速与北京国道G109新线高速连通工程。强化枢纽集群联动,推动石家庄市与天津市联合实施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构建“四港引领、多极联动”的多式联运综合性货运枢纽体系;强化与天津港集装箱运输干支联动,构建功能完善、分工合理、错位发展、高效协同的津冀世界级港口群,优化区域协同航空运输网络,深化京津冀机场群一体管理。同时,提升运输服务一体化水平,构建环京地区定制快巴通勤服务网络,打造北三县跨区域通勤客运先行先试样板。持续推动道路运输电子证照推广应用,促进跨区域互信互认。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