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基层风采

急救科普进校园,守护生命伴成长

2023-05-29 14:2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进一步推进健康校园建设,普及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提高师生对突发事故的处理能力,一场以创伤急救为主的培训讲座在河北体育学院冰雪运动系成功举办。5月26日,应河北体育学院冰雪运动系主任刘烁邀请,由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创伤中心副主任曹斌带队,王胜磊医生、许星火医生、贾栋梁护士、医疗发展部孟焱共同组成救护科普队为200余名师生送上了一场知识丰富、现场演练的创伤急救知识课堂。

在体育学院大学生群体中率先开展急救知识的普及和急救设备的使用,不仅可以有效降低高校学生受伤猝死的概率,还能带动其他社会群体积极关注院外急救事业,提升整个国民的公众急救意识和能力。

救护科普队围绕“校园内常见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具体生动的演示与讲解。围绕自救互救,对急救技能操作过程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利用心肺复苏模拟人进行示范,为师生们讲解了心肺复苏的操作流程,重点对调整体位、判断意识呼吸、胸外心脏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等应急救护技能进行了现场操作演练。

此外,还与师生们分享了不同受伤部位的止血、包扎方法及要领,并就日常生活训练中容易出现的外伤、骨折等急救措施与大家积极互动,使师生们了解和掌握现场包扎技术的基本知识及操作要领,学会检伤、验伤,正确做出判断,实施有效包扎,保护伤员的生命安全。

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使民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一直高涨,但在运动中容易造成的外伤骨折事件频繁发生,救护科普队以此为切入点进行科普和急救宣传,提高了在校师生的自救互救意识和技能,惠及和帮助到了更多的人。

讲解课程结束后,师生们在科普队的指导下进行了现场演练,增强了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的应急意识,帮助大家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基本的急救技巧,提高了应急救护能力。

学子们也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学习到了非常实用专业的急救知识,并掌握了一定的应急救护技能,希望在之后的应急场合能够学以致用,做好自救互救。

接下来,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创伤中心将继续通过各项活动与健康科普相融合的形式,开展更多实践活动,使更多的人参与了解并掌握应急救护技能,提高自救意识和互救能力。

责任编辑:王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