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基层风采

绿色出行!阳原县持续深化改革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

2023-06-14 10:41: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安杰)阳原县围绕“交通强国、乡村振兴、人民至上”发展理念,紧抓河北省创建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县的契机,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客运线路,购置新能源车,创新运营模式,落实惠民票价,建立了城乡一体、服务均等、经济实惠、方便快捷的城乡客运运行机制。

公助民营,共创“新模式”。该县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自主的思路,积极探索利用社会资本,以企业投资、政府补贴的形式撬动城乡客运一体化项目,政企通力共建民生工程。该县通过公开评比的形式确定了民营企业----阳原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为运营主体,实现了“一县一公司”集约化经营。该公司现有公交场站30亩,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80台,充电桩50个。2023年,为进一步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该县将城乡客运新能源纯电动公车运营费列入财政预算8万元,资金来源为“省运营补贴资金+县财政补贴资金”。既达到了安商惠企,又拓宽了“公交+旅游+电商+农产品”新型市场。

绿色出行,实现“新能源”。2022年,该县通过依法评估、适当补偿的原则,一次性淘汰了10部老旧柴油客车。城乡客运新能源公交车占比100%,居全省前列。通过优化线路,及时开通了西城—化稍营公交线路,每20分钟一趟,贯穿了6个乡镇,20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穿梭在乡村,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延伸到了农村。今年以来,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县政府多次召开政企银座谈会,帮助企业贷款,再购置40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以满足市场需求,更加方便群众出行。

深化改革,带来“新气象”。城乡客运一体化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覆盖范围更大了。公交覆盖的乡村日益增多,已开通城乡公交线路7条,运行里程230多公里,覆盖县城区站点32个,乡村站点226个,占全县行政村75%,受益群众超18万人。二是乘车票价更低了。城乡客运县城内统一票价1元,延伸到乡村的实行统一的阶梯式票价,每公里0.15元,较原农村客运票价下降40%以上。三是拓展服务更优了。为全县寄宿制学生提供安全快捷的交通服务,开通了3条免费专线。同时,服务经济开发区员工开通直达班线通勤车。

东城镇一位乘客说,“现在乘车可方便了,等车时间短,票价低,贯穿线路长。我们办事、探亲坐着环保车,俺们感到很舒适、很方便、很幸福。”

公司经理说,“政府帮助我们解困,给我们运营补贴,我们吃了“定心丸”,很有信心,一定把阳原城乡客运市场经营好,做到安全、规范、便捷,让政府放心,群众满意”

责任编辑:王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