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交管交警

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开展夏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

2023-07-26 17:0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于世强)7月24日,省公安厅联合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视频会,就进一步加强夏季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强调部署,要求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各项措施,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全力防控道路交通运输领域突出风险,确保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即日起,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派出7个联合督导组,深入各地督促问题隐患整改,督查重点任务落实。

聚焦四项统一行动   落实六个不放行

据悉,此次联合行动,全省公安部门与交通运输部门密切配合,持续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和夏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深入开展。

聚焦风险企业,定期向重点企业通报问题隐患,督促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聚焦问题车辆人员,坚持源头治理与路面查缉、警示曝光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动态“清零”重点事故隐患;聚焦隐患路段,对长下坡路段特别是货运通道进行全面排查,科学精准治理,最大限度根治隐患。严格落实夏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部署,聚焦7类重点车辆、14项突出违法,开展好每周三全省集中统一行动、每周末集中夜查,每月集中农村地区专项巡查执法活动,每月精准查缉集中统一行动等“四大集中统一行动”,始终保持对易肇事肇祸突出违法行为的严管高压态势,形成有力震慑。

对疲劳驾驶,巩固信息共享治理重型货车疲劳驾驶违法试点成果,形成联合治理疲劳驾驶违法长效机制。对超限超载,健全规范联合治理工作机制,加大超限超载违法打击整治力度。对非法改装,突出“百吨王”违法车辆,依托联合治超站落实“六个不放行”。

交通运输系统多措并举  加强农村客运安全监管

同时,在联合行动中,交通运输系统内运输、公路、执法等各方力量,密切与公安交管、应急管理等部门协同联动,建立信息共享、完善执法协作、创新激励约束机制,构建道路运输全过程、全链条、可追溯的协同监管新模式。

组织800公里以上客运班线安全风险评估,督促落实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加强长途客运安全监管;严格省际包车客运业务备案管理,严禁包车客运线路两端均不在车籍所在地的异地经营,加强旅游包车安全监管;统筹好“两站两员”以及农村公路护路员、乡村农机安全监理和协管员等力量,做好延伸至农村城市公交车辆安全监管,原则上不得使用设置乘客站立区的客车,加强农村客运安全监管。加大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在重型货车上的推广应用,鼓励企业积极选购安装应用自动紧急制动、前向碰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等智能辅助驾驶技术的营运车辆。推广应用危险货物运输电子运单,加强危险货物运输全过程管控。

此外,该次专项督导检查实行分级负责,采取“四不两直”暗访暗查方式,重点检查今年以来发生过较大以上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事故的地区、公路路段、涉及企业,在8月15日前不少于2轮检查。


责任编辑:王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