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宋建坤:匠心筑梦 当好能源保供人

2023-09-04 16:0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八月,朔黄铁路沿线郁郁葱葱,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沐浴着明媚的阳光,一列两万吨列车像一条钢铁长龙,穿梭于崇山峻岭间。驾驶室内,36岁的宋建坤手握闸把,目光炯炯地凝视前方,英气十足的脸庞充满了自信。

宋建坤是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机务电力运管中心一名两万吨列车司机,自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使命担当,实践着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十六年间,先后参与了朔黄铁路两万吨列车试验、1.6万吨列车试验和重载列车自动驾驶试验。凭借自己的勤奋努力,曾获得过机辆公司两万吨列车平稳操纵技术能手、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成为朔黄铁路的青年翘楚。

匠心 强技能追光前行

工匠精神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是脚踏实地的无私奉献,是追求革新的执着坚守,是攻坚克难的不懈追寻。若心怀工匠之心,则所向披靡。

1986年出生在内蒙古赤峰市的宋建坤,身上有着蒙古汉子的奔放与豪迈。2007年11月,他离开学校,来到朔黄铁路机辆公司,成为一名机车乘务见习学员。随后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经过学习司机、司机夜以继日的锤炼,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两万吨列车司机。当真正触摸到梦寐以求的机车闸把时,他第一次感受到那个小小铁柄的分量,也体味出“纸上得来终觉浅”的真正内涵。

成为两万吨列车司机的他,深知开行两万吨列车不但要有精湛的技术,还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做支持,感觉到肩上的责任重大。用他的话说,“两万吨列车开起来看似简单,但背后隐藏着许多奥秘,要想开好两万吨列车,必须要有熟练的技术做支撑”。

为了练就操纵本领,他衣服口袋里随时装着一个小本子,记录着每一个技术难点和疑点,标记着两万吨列车控速、撂闸和缓解空气制动的地点,一有空闲便拿出来翻看学习,随时为自己“充电”。

“建坤好像对学习着了魔,什么时候都带着一个小本子,有空就来回翻看。”同事这样打趣他。

“他很喜欢钻研列车操纵,每次吃饭或者聚在一起聊天,他总是和大家探讨两万吨列车操纵情况,这把闸没带好,那把闸撂闸位置有欠缺,下次我们怎么改进等。”宋建坤的同事冯飞飞说道。

在朔黄铁路开行两万吨列车,追加减压控制列车运行速度是最平常不过的事。相差1千帕的减压量都会影响到列车运行品质,尤其追加减压控速时显得尤为重要。为了达到精准追加减压量,他会利用值乘时的每一次机会,只要列车在停车状态,都会反复去练习追加减压。有时下班后,他一个人坐在机车驾驶室,一遍又一遍撂闸、缓解……,迟迟不肯回家。

星光不负赶路人。他秉持着认真负责的态度、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断积累业务知识和实践经验,虚心向同行请教,在学中干,在干中精,从一名初出茅庐的职场“小白”,历练成能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2017年、2018年,两万吨列车操纵评选中,他脱颖而出,被授予“两万吨平稳操纵技术能手”“两万吨列车平稳操纵技术标兵”荣誉称号。2020年,被“姚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经过层层选拔正式录用。

匠人 钻研操纵攻难关

极致的工匠精神,支撑着在追逐梦想的旅程中稳步迈进。宋建坤用灵活的头脑和勤快的双手,在重载运输发展中展现出卓越风姿和工匠风采。

朔黄铁路两万吨列车开行后,降低列车运行纵向受力一直是朔黄铁路人不懈的追求。作为姚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一员,这份追求变成了压力,更多的是责任担当,宋建坤清晰地认识到这一点。

2021年,他带着“降低列车纵向受力”这份使命,开始了自己的探索之路。针对朔黄线两万吨列车运行在宁武西至龙宫间停车缓风次数多问题,展开专项课题研究,通过调查、实践,找到了停车次数高的关键症结,是制动力判断失误和列车操纵技巧掌握不到位、列车管漏泄严重等因素造成。根据实际情况,他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并对操纵技术水平薄弱的两万吨乘务员进行操纵帮教,讲解两万吨列车制动力判断方法,有效解决该区段停车缓风对朔黄线运输秩序的影响。

2022年,他将研究课题编写成QC成果,以《降低两万吨重载列车宁武西至龙宫间停车次数》为发布课题,获得国家能源集团QC成果发布三等奖。

心有所系,力有所使,干有所成。

创新工作室成员始终以提高两万吨列车运行安全为目标、以降低两万吨列车停车缓风为核心、以减轻两万吨机车乘务员劳动压力为重点,探索总结两万吨列车受力规律,查找薄弱环节,研判潜在风险,持续优化操纵办法,不断提升两万吨列车运行品质。

采集重载列车运行动力学数据,一直困扰着朔黄铁路重载运输发展步伐。为研判列车受力规律提供数据支撑,他和创新工作室成员经过创新研究,购买动力学测量部件,自主开发出一款应用设备——便携式车辆数采装置。该装置具有投资小,维护简单,功能齐、抗防震、远程查看、体积小便于运输安装等十余项特点,与两万吨综合检测(试验)机车配对后,形成国内首列“两万吨综合检测(试验)列车”,可以系统开展重载列车动力学数据采集,对智慧重载铁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在两万吨列车安全运行六周年之际,他和创新工作室成员根据两万吨综合检测(试验)机车采集的数据进行总结、分析,实施两万吨列车操纵办法优化工作。经过长达五个月的实践验证,推出20220315版两万吨列车操纵提示卡版。全面推广使用后,将两万吨列车平均车钩受力控制在1000kN以内,停车缓风率下降23%,提升了两万吨列车的运行品质。

匠行 躬耕不辍笃于行

匠行,就是在“干一行、钻一行”中笃行。

“要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鼓舞着亿万职工群众,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道路。

姚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不断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2020年以来,推出“梯队重载人才”“大学生锻炼平台”等多个专项培养计划,激励广大职工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培养出更多高技能人才工匠。

宋建坤作为创新工作室主要成员,参与了重载列车开行试验,是操纵优化工作的执行者。他肩负起了重载人才培养的重担,在每次操纵优化后,对两万吨机车乘务员进行理论培训,讲解变更内容要点,灌输新操纵办法及注意事项,进一步提升两万吨列车乘务员的操纵水平。

机车乘务员黄国强是一名两万吨列车司机,他高度评价宋建坤的授课,“每次听他讲课,都有不一样的感觉,讲的很细致,态度很负责,把自己的经验毫不保留地分享给大家。”

2023年,朔黄铁路备战三万吨试验列车开行工作,他积极响应,参与了三万吨列车试验大纲、试验方案的编写工作,并针对朔黄线站场情况,选取三万吨列车试验地点,撰写三万吨列车试验标准、呼唤应答、同步性能试验方案、试验实施细则、实施方案、应急预案,并根据试验情况可能存在的问题向铁科院提出三万吨列车仿真方案。

为了按时间节点完成筹备工作,加班成了他的工作常态,运动锻炼和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了。身边朋友们对他“误解”也与日俱增,关于他喊不动的流言在朋友圈流传开来。“我实在没办法,干这活就得干好,不能为了快而影响工作质量。”宋建坤没办法解释,只能埋头工作。

有一次,同学宋北辰特意到创新工作室找他,此时的他正在灯光下认真修改试验实施细则。看着他在纸上圈了、划掉,再擦掉重新修改,最后,宋北辰只好在他忙碌的工作中静静离去,并对他表示了理解,“他的忙,不仅仅是活多,更是他认真负责的态度。”

人生没有奇迹!每一分收获都来自坚持不懈的努力,每一滴汗水都书写着责任与担当。他怀匠心、做匠人、践匠行,十六年如一日,在重载铁路运输行业务实专注、勇于创新、顽强拼搏、追求卓越,扛起新时代央企保供人的使命,为创建世界一流领军示范企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通讯员 刘剑 徐鹏飞)

责任编辑:王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