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本网原创

石太铁路货运大动脉下行17号桥恢复通车

2023-09-06 16:13: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李春炜 通讯员 李红彦 谷艳婷

9月6日6时18分,随着第一辆火车缓缓驶过,石太铁路下行线17号桥恢复通车。中断一月有余的货运大动脉复苏新的生机,持续发挥山西连接华北物流的重要运输任务。

据悉,在台风“杜苏芮”影响下,7月30日,石太铁路货运线路(井陉县城到南张村区间)甘陶河铁路桥的两个桥墩和100多米长的桥梁被洪水冲垮。石太铁路货运线路承担着从山西到河北煤炭等重要物资的运输任务,是连接河北省和山西省的一条货运大动脉。为了这条大动脉早日恢复通车,30余天来,中铁六局的100多名管理、施工人员日夜奋战,争分夺秒。

桥梁水毁当晚,接北京铁路局紧急通知,中铁六局第一时间组织附近3个项目部干部职工召开抗洪抢险救灾紧急工作部署会,迅速成立抢险增援突击队,并设立紧急抢险、物资保障、设备作业、后勤服务、交通疏导等工作组,分工明确,整理和调拨抢险救援物资。“党员突击队”“青年先锋岗”等作为先遣人员,连夜奔赴桥梁断交处。“一场与时间赛跑、与责任并肩的紧急抢险攻坚战打响。”

8月1日,抢险人员持续赶往,30余名项目建设者紧急调配,携带挖机、装载机、吊车、运输卡车及大型设备30余台,经过昼夜行车全部到达抢险一线,迅速展开抢险作业。“经过现场抢险指挥部设计研究,决定将原桥拆除,在原址上另建一座新桥。”中铁六局现场负责人刘利军表示,“本次桥梁重建,我们主要负责上部结构施工,包括运梁、架梁、铺轨等工作。”暴雨过后,甘陶河河水暴涨,河水湍急,无路可通,大型设备进场困难,抢险任务难度急剧增加。中铁六局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多方协调,克服重重困难,每天分成两班倒,每个班需要连续工作12个小时,吃住全在工地上。由于正处于“七下八上”期,当地降雨不断,不下雨的时候天气又特别闷热,加上施工地位于山林深处,蚊虫很多。参与抢建的工人要么迎着炙热的烈日,要么雨中劳作,还要忍受蚊虫叮咬,但他们仍以工地为家,毫无怨言,“再辛苦也值得。”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建设者,中铁六局分别从内蒙古赤峰、云南丽江全力组织调配架桥机、运梁车就位。同时,在8月26日、31日,从西安铁路局历经1000多公里、历时77小时运输,购买的2288吨预制T梁也顺利到位。

“由于现场作业空间狭小、各项施工作业同时进行,大型机械设备运转率高、高空作业频繁,夜间施工多等条件受限,很多时候我们拼的就是一个细心和认真,坚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快速度开展抢险工作。”党员突击队队员齐伟强说。9月4日凌晨架梁期间,项目部通过采取实时监控和调整架桥机的受力平衡参数等举措,有效保障了T梁架设的高精度和安全性。同时,项目部积极与石太线抢险指挥部人员保持密切联系,提前对接施工工序、机具及各类辅助材料,确保了架梁安全高效完成。

30余名管理人员,100余名一线工人,在风雨中穿梭,在烈日下坚守,历经30余天的抢险施工,150吨的道砟、300余米的轨排、32米长134吨重的16片预制T梁全部施工完毕。

责任编辑:李春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