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基层风采

朔黄铁路机辆公司:节日里的一线坚守

2024-02-21 15:4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春佳节,家家户户都忙着团聚,处处洋溢着幸福和欢乐。在这个阖家欢乐的时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肩负使命,奋战在能源保供的第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缺席”阖家团圆而守望万家灯火,在千里朔黄铁路线镌刻下国能保供人的美丽剪影。他们是敢于担当、忠于奉献、甘于坚守的机车乘务员。

寒来暑往,他们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驾驶着“钢铁煤龙”西出太行、东饮沧海,解群众燃“煤”之急,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在祖国能源保供铁路运输主战线上笃行实干,用责任诠释着家国情怀,用担当书写温暖民生答卷。

坚守 就是特别的“年味”

春节是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家人团聚的重要日子。春节的年味是团圆,而对于那些以“岗”为家的机车乘务员来说,坚守就是他们特别的“年味”。

2月9日,除夕夜,华灯初上,万家团圆,缤纷的烟花为这个特别的夜晚增添了一抹浓烈的节日气氛。

23时50分,在渤海之滨的朔黄铁路黄骅港站,拥有16年铁路机车驾龄的郝忠接到车站发车命令,与学习司机对机车仪表显示进行互控:“总风860kPa,均衡风缸600kPa……。”互控完毕,只见他伸直手臂,右手食指和中指并拢指向前方:“绿灯,发车!”

随着一声悠长的风笛声,两万吨重载列车缓缓启动了。

在这个春节,朔黄铁路有2000余名机车乘务员因为能源保供不能回家团圆,坚守在乘务运输岗位上。他们用自己的辛勤付出,见证了万千家庭的团圆,成为了春节期间保供路上最美的风景。

郝忠的家人远在千里之外的陕西延安农村,秧歌拜年是他老家年俗中独特的风情。“参加工作十八年多,回陕西老家过年的次数不超过五次。”他很喜欢民风古朴的陕北春节,面对春节他说,“父母都在老家,年龄也大了,看着他们一天天变老,说实在话,我很想回家陪着他们过个团圆年,也想看看村里的剪纸、腰鼓、篝火狂欢,可是作为一名火车司机,由于工作特殊性,只能顾全大局选择‘坚守’岗位。”

“不过现在网络发达,下班了,可以通过视频和家人聊天,叮嘱他们保重身体,开开心心过春节。明年吧,争取明年春节一定回家……。”话还没说完,他的眼角已有些湿润。

像这样的场景,在千里朔黄线随处可见。在朔黄铁路肃宁北机车整备场,41岁的机车乘务员宋强接过入段整备机车,用检车锤认真敲击着机车螺栓。一趟地沟检查,鼻尖被冻得通红,脸颊、衣服蹭上了几道油污,面对镜头他说道,“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虽然不能和家人相伴,感到有点惋惜,但是一想到自己的工作,连着千家万户的温暖,觉得工作很伟大。”

春节,是我国特有的年味,而机车乘务员的坚守,则为这特有的年味增添了更加丰富的内涵。这份春节坚守,是他们对职业的热爱,更是他们对祖国的忠诚。在基层一线,他们用坚守,诠释了最美的年味,让年味更浓!

坚守 绘就乘务员“本色”

为了万家灯火,机车乘务员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默默承担着巨大的责任,绘就了一幅幅奋进的能源保供画面,展现出了他们实干奉献的乘务本色。

2月10日凌晨3时52分,在海拔1533米的朔黄铁路神池南折返段,两万吨机车乘务员冯飞飞和往常一样,接过叫班电话,起床、洗漱、带饭、出勤、接班……,只是和往日不一样的是今天他特意给自己买了一份汤圆。“在我老家,大年初一这天第一顿饭便是吃汤圆,寓意着新的一年团团圆圆、平平安安。”说完,他登上HXD17081机车,今天他值乘的是两万吨重载列车。

此时的神池南站,室外温度零下18摄氏度。冯飞飞的伙计程俊楠正一丝不苟地检查行车设备,每一个螺丝、每一根接线,他都要用锤子敲一敲、用手去摸一摸,确保机车各项行车设备性能状态可靠。

“咱干这活,就得把活干好,天气冷点,忍忍就过去了,但不能让机车“带病”运行,如果运行中再有问题,必将影响运输任务。越是春节期间,我们越要严格执行一次乘务作业标准,越不能有工作上的失误。”程俊楠一句朴实的话,流露出他矢志保供的责任和担当。

6时2分,冯飞飞向车站值班员汇报发车准备工作就绪。随后,本股道进路信号机由红灯变为绿灯,机车电台那头传来了指令,“28002次,神池南二场19道发车。”

“28002次,神池南二场19道发车,司机明白。”冯飞飞复诵完毕,和程俊楠对机车仪表显示和行车设备进行互控后,列车便开始启动了。

“开行两万吨重载列车,容不得半点分心,从起车开始,我们就要根据天气、限速、列车制动性能等,精确计算机车牵引力和列车制动距离。”添乘冯飞飞的指导司机李永辉说,130公里长大下坡道,12次循环周期制动,将司机的精细化操纵能力逼近极限,如果稍有充风时间不足、减压量大、缓解速度低、缓解地点不适合、电制动力使用不当等微小失误,就有可能产生事故风险。

“你别小看多充风几秒钟,或者多充1千帕风压,它都会影响列车带闸运行距离。”冯飞飞补充说道,为了保证两万吨重载列车安全平稳运行,会根据列车充风的快慢,结合可控列尾风压的高低,计算两万吨重载列车的充风时间,常常将列车充风时间精确到秒、空气制动压力卡控到1千帕,再根据机车再生力调整列车制动距离。

在朔黄铁路开行两万吨重载列车,还有一套严格的操纵规范,它就是《两万吨重载列车操纵提示卡》,从起车到运行途中的控速、空气制动的投入、停车,每一步都有严格的要求。对两万吨机车乘务员的要求更加苛刻,不同的线路条件下,使用再生力的大小也尽不相同,1千牛、10千牛、100千牛……直接影响着两万吨重载列车的运行品质。列车空气制动的缓解地点,更是精确到了1米,如果超过或者未到规定的列车缓解地点范围,则不能缓解列车空气制动,只能停车缓风,势必会影响到朔黄线的运输秩序和运输效率。

一路向前,列车穿行于恒山、云中山山脉和太行山系,15次跨越滹沱河,于12时58分到达朔黄铁路肃宁北站。途中6个多小时,冯飞飞和程俊楠似乎忘记今天是春节,全程紧盯前方延伸的钢轨、信号和仪表参数,在不足三平米的机车驾驶室里用成百上千次的标准动作和呼唤应答,守护满载乌金的两万吨重载“巨龙”奔驰不息。

在春节期间,机车乘务工作愈发紧张,机车乘务员们义无反顾选择坚决顶上去,坚守在能源保供运输线上。在他们的心里,认真工作、精心操纵列车是他们的本分,安全正点到达是对他们最大的奖励,平安下班是他们渴望的幸福。这,就是乘务本色!成就有声,奉献无言。

坚守 让“暖流”源源不断

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之一、冬季保暖保供的“压舱石”。他们的坚守,让运煤运输通道更加顺畅,让保供暖流源源不断地流向千家万户。

2月10日17时,当最后一缕带有温度的太阳余晖被严冬没收,朔黄铁路肃宁北职工生活小区院内亮起了五彩缤纷的灯光。夜班归来的机车乘务员董浩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打开手机一看,五个未接电话和三条视频通话,全来自妻子和母亲。

打开视频电话,还没等董浩开口说话,就被妻子、孩子、父亲迫不及待地一连串追问张不开嘴。

“几号回来啊,孩子们天天问我,我都没法交代了。”

“爸爸,吃饺子了没,妈妈包的白菜猪肉饺子可好吃了。”

“孩子,你啥时回来?你妈今天念叨你好几次了,这大过年的,怕你吃不上好的。”

今年春节,这已经是董浩第四个年头坚守在乘务岗位,而八十公里外便是他不能团圆的小家。原本说好的今年春节休假回家陪他们一起过春节,可是他看到人员运用紧张,主动放弃休假,请缨上线值乘列车。

“春节期间,每天都是好日子,伙计们到了结婚年龄,请婚假的人挺多,但线上运输不能停,作为一名老职工,在这人员紧张的关键时候,我应该顶上去。”董浩说,兄弟们都想回家过年,自己也想回去陪父母、孩子过个团圆年,但看到最近计划快、人员运用紧,想想还是留下来。

机车乘务员李鹏2月8日就到了休假时间,但他看到党总支发出春节坚守生产岗位的号召后,主动找到车间领导要求放弃春节休假。“春节,牺牲我一个,温暖千万家。家什么时候都可以回,但是能源保供线不能停,我们身后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灯火,因为自己的坚守,千家万户能过一个暖和的春节,想想就很值!”

这个春节,还有很多忙于保供逆向而行的机车乘务员。朔黄铁路机辆公司机车乘务员人员管理室李学东介绍道,“兄弟们的大局意识很强,每到节假日,大家知道人员运用紧张,就会有人站出来放弃休假。今年春节,有十余名机车乘务员放弃了休假。”

心中有光热,照亮每一份坚守与执着。春节团圆是每个人内心最深的期盼,因为有最亲近的家人等着团圆,有儿时最快乐的记忆。机车乘务员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地奔赴在能源保供运输最前线,始于初心、成于坚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机车乘务员的优秀品质,彰显了新时代的“火车头”风采,换来了万家团聚的灯火通明。(通讯员 刘剑)

责任编辑:王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