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交管交警

河北高速交警发布元宵节“两公布一提示”

2024-02-23 21:50: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一)河北高速交警结合今年春运交通态势,综合考虑历年元宵节流量、事故、拥堵等因素,发布今年元宵节安全出行“两公布一提示”。

交通态势风险

流量增长,有多波次小高峰冲击。根据2024年春运流量特点,分析今年元宵节叠加周末,正月十五、十六会出现多波次出行小高峰。

交通流向明显集中。元宵节前后,学生流、务工流返程集中,以县级城市向省会、直辖市流动为主。

货运事故风险突出。能源保障、民生物资、春耕备耕等物资运输需求旺盛,预计我省货运流集中的首都环线、京哈、沿海、京港澳、大广、青银、荣乌、京昆等高速货运流量增长较大,货运车辆频繁行驶路段容易出现超限超载、疲劳驾驶等肇事风险。

违法行为突出,事故风险增大。灯展活动多,群众出行观览多,面包车超员、非法营运、客货混装、拼车包车几率增加,加之叠加务工人员返城、学生返校高峰,特别是在车流密集区域,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影响道路安全畅通。

交通态势预判

拥堵预判:预计拥堵路段集中在省会及地级市站口周边,互通立交处。

缓行路段:新元高邑段,青银赵县段,京港澳保定段、新乐段、邢台段、永年段,京哈唐山段,大广深州段,黄石沧州段容易出现缓行。

缓行互通:京港澳新元互通,京哈唐津互通,京德首环互通,沧榆京港澳互通。

高速交警应对措施

河北高速交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紧盯事故多发、违法高发、拥堵频发等高风险路段,全力做好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一是强力推进突出违法整治。严厉打击超速、疲劳驾驶、6座以上小客车超员、非法营运、无证驾驶、酒驾醉驾、客货混装等春运期间易发高发违法行为,剔除易肇事肇祸违法行为风险隐患,为群众出行营造安全畅通有序和谐的高速公路通行环境;二是深化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河北高速交警已和人保、太平洋、平安、中华联合、燕赵等多家保险公司进行对接,春运期间在全省高速开展警保联动快处快赔服务,确保发生事故后能够第一时间进行赔付,减少司乘人员等待时间;三是全力以赴做好疏堵保畅。通过加强辖区流量和警情的动态监测,实施指挥中心视频巡查和路面小区段密循环,及时发现缓行拥堵、交通事故以及交通违法等异常事件后,第一时间调度一线警力进行处置,确保早发现、早处置、早开通,最大程度减少对出行的影响。四是是做实做细便民利民措施。通过路面LED电子屏、4G5G消息以及导航地图语音植入加强安全提示和路况诱导,对于服务区油气供应车辆、医用氧运输车辆以及冬季供暖运输车辆等关系民生的特殊车辆,优化工作流程,分级分类响应,保障特殊车辆在全省高速安全顺畅通行。

河北高速交警温馨提示:不坐超员车、不开疲劳车、不超速行驶、不酒后驾驶、不占用应急车道,依法文明有序通行。熟悉出行路线牢记上下站口名称,一旦错过出口要按照“将错就错”原则,在下一出口驶出,切勿停车倒车、强行变道;出行中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自觉文明驾驶,发生交通事故后要按照“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的顺序妥善处理,不要在事故点逗留以免引发二次事故。

责任编辑:王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