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法律法规

晋州检察院公益诉讼助力妇女平等就业权益保护

2024-03-22 09:2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晋州市人民检察院接到“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提供的招聘时涉及歧视女性的案件线索,招聘信息存在限制女性就业机会情形。

据悉,接到举报线索后,检察干警立即进行核查。同时,对网络招聘平台开展大数据筛查,发现还有部分单位在网络招聘过程中存在就业歧视现象,通过发布的招聘公告来看,某些岗位并非劳动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中不适合女性的工种,且对学历、技能、工作经验的要求也并无不适合女性的情形。

晋州市检察院通过调查核实全面掌握辖区内相关问题后,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益心为公志愿者等举行公开听证会,围绕招聘工作中妇女就业、行政机关履职情况等问题开展听证。

听证员们一致认为,用人单位在招聘不属于法律规定的不适合妇女从事的工种或者岗位时,仅限招录男性、规定男性优先、限定妇女婚姻状况的做法,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

会后,晋州市检察院立即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强化妇女权益保护意识,依法履行劳动监察职能,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规范辖区内用人单位招聘工作。健全网络招聘监管机制,加大对网络招聘的监管力度,做好平等就业的宣传工作。

责任编辑:王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