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本网原创

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大道交通话变迁”——雄安之路

2024-03-27 09:00: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年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肇启在春天的时代命题,开启了京津冀三地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相辅相成的新时代征程。作为河北省省级铁路出资人代表,建投交通积极融入、主动作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道上焕发出勃勃生机。

随着雄安新区高铁网络的不断完善,雄安新区“四纵两横”高速铁路网络正逐渐成形。

3月15日,由建投交通出资47.54亿参股建设的雄忻高铁河北段站前二标项目跨南水北调干渠特大桥矮塔斜拉桥41号、42号主墩“起始块”顺利浇筑完成,标志着跨南水北调干渠特大桥矮塔斜拉桥正式转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3月16日,建投交通出资85亿元参股建设的雄商高铁站前五标制梁场枣强段、深州段施工现场传来双重捷报,两榀32米箱梁分别在枣强段837-838桥墩、深州段358-359桥墩上稳稳落下,标志着雄商五标制梁场架桥机架梁圆满成功,为后续桥面系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作为建投交通今年的重点投资项目之一,雄忻、雄商等高铁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环,雄安新区高铁网络的完善,不仅对雄安区域发展至关重要,还将连接北京、天津及全国各大城市,形成四通八达的高速铁路网。“协同发展、交通先行”,在雄安新区拔节生长的七年里,建投交通作为河北省省级铁路出资人代表,紧扣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着眼推进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推动轨道上的京津冀跑出了新速度。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格局中,雄安高铁建设正在成为突出的“一极”。

雄安高铁站位于雄安新区昝岗片区,与京雄城际是建投交通在雄安新区投资建设的第一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共计出资69.64亿元。2020年12月27日,雄安站投入使用,与此同时,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雄安站是国内首个大规模采用清水混凝土技术的高铁站,布局井然、宽敞明亮,简约自然又低碳环保。京雄城际铁路自北京西站引出,经过既有京九铁路至李营站,接入新建高速铁路线路,向南途经北京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至雄安新区,线路全长91公里。乘京雄城际高铁从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区,最快旅行时间为50分钟,从北京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最快19分钟可达。自此,雄安站连接京津冀 “一小时交通圈”,把北京与雄安的“异地”变成了“同城”。未来,雄安高铁站就伫立在雄安这座千年之城上,犹如白洋淀那一瓣青莲上的滴露,见证着雄安的一个又一个春天。

2023年12月28日,由建投交通出资17.3亿元、起自天津西站经廊坊域内终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津兴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并实现了与津雄城际的顺利联通,还首次开行了雄安至天津、雄安至唐山的跨线高铁列车。这是继津保铁路后又一次将唐山、天津和雄安新区三地紧密连接起来。津兴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不仅使京津雄核心区半小时通达、京津冀主要城市1至1.5小时交通圈将加速形成,更是能为雄安新区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人才落户,促进旅游及其他产业的繁荣发展。

正在建设中的雄商高铁位于京沪高铁和京广客运专线两大干线之间,北起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终至商合杭高铁商丘站,全线设雄安、任丘西、衡水南、聊城西、菏泽东、商丘等16站,是我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之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55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工期4年,计划于2026年9月建成通车。作为连接北京和山东省的重要铁路线路,雄商高铁的建设对于整个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它不仅实现了北京、河北与山东西部地区,乃至长三角地区的高效联系,还将带动沿线城市的旅游业发展,促进经济交流和合作,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雄忻高铁是雄安“四纵两横”高铁路网中重要的一个环节,东起河北雄安新区境内的雄安站,终点站为山西忻州。这条线路全长342公里,其中河北段22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于2027年3月份竣工。作为雄安新区区域高速铁路交通网络规划的重要横向通道,雄忻高速铁路建成后将搭建起西北、西南和华北、东北沟通交流的桥梁,能有效改善京津冀地区铁路路网格局,很大程度上疏解环北京地区的客运压力。此外,雄忻高铁穿过太行山区,可打通太行山区与东部沿海地区的联系,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高铁飞驰、城际铁路和市域铁路比翼双飞,“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的基本成型,并正在助力雄安这座“未来之城”继续拔节生长。作为雄安新区千年大计的开路先锋,建投交通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省国资委工作要求,在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创新驱动发展、坚定使命担当,努力当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开路先锋”。(建投交通公司)

责任编辑:宗苗淼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