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朔黄铁路机辆公司金牌班组长炼成记

2024-04-07 09:5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朔黄铁路机辆公司有这样一位班组长,他个头不高,面庞黝黑,圆圆的大脸上有一双时常眯起来能成一条缝的小眼睛,显得和这张大脸不怎么协调,但做起事来却刚毅果敢、雷厉风行。

他是生产一线的班组带头人,十八年来始终如一坚守在检修岗位,以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勇于创新的胆识魄力,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普遍认可。爬坡过坎,滚石上山,从一名年轻气盛的检修“小白”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别人家的班组长”,成了安全生产的“守护者”、创新创效的“领头雁”、一流班组建设的“主心骨”,他就是2023年集团公司“金牌班组长”、朔黄铁路机辆公司机车检修中心包修组工长杨彬。

一丝不苟,他是做好安全生产的“守护者”

“目标明,才能方向正”这是杨彬经常对班组员工说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和班组长,他始终发挥党员的模范引领和班组长的示范带头作用,紧紧围绕落实公司精益管理工作体系,锚定“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发挥班组“五大员”的管理优势,调动班组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工作积极性,不断增强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

每日利用早点名会,针对当日生产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危险源及隐患进行安全揭示,是杨彬担任工长以来每天雷打不动的规定工作。

“武岩,你给大家说说车顶作业风险预控措施及安全注意事项?”1月10日早上8点,杨彬像往常一样主持班组开工会时提问道。

“作业时固定好安全带,并佩戴好安全帽;台面边缘不得放置物件;不得手持过重物件上下,时刻注意脚下状态……”

“昨天下班后在对检修大库视频抽查过程中,发现你在登车梯时,左手拿着两根滑板,右手领着工具包,而且行走过程中安全带也没有按规定正常斜挎在肩上。根据《机车检修中心作业安全标准》和班组安全作业管理办法,决定对你进行班组考核100元,个人绩效扣0.1分,请你今日下午在班组精益安全管理会上做检讨发言。”

对关键作业做到实时监控,及时纠正违章违纪,按时录入本安信息系统,做好班组安全典型案例的编写并组织全员学习,是杨彬做好班组安全管理的重要手段。2023年杨彬将“班组长主责、安全员主抓、全员主动管”的安全责任落实到检修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创造性提炼了班组安全管理“一问、一控、三会”的“113”工作法。同时,通过采取“以高带低”手把手业务帮扶,“学、教、考、评”等措施,教育引导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将安全理论知识、现场规范操作熟记于心、付之于行。

2023年在班组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荣获了国家安全生产协会“2023年度安全管理标准化二级班组”荣誉称号,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安全在自己,安全为自己,违章就是事故,细节决定安全”的公司安全文化理念,杨彬自己也被评为2023年“国家安全管理标准化班组优秀班组长”。

“使员工谨记危险就在身边,时刻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是我作为班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作为一名党员最基本的义务。我宁愿做事故发生前那个不近人情的“黑脸包公”,也不愿听到事故发生后人们的哭声。管安全生产,就是要有如履薄冰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时刻绷紧安全弦。”杨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攻坚克难,他是勇于创新创效的“领头雁”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生产一线的“兵头将尾”,杨彬在公司浓厚的创新氛围熏陶下,在任虎工匠能手创新创效工作室的指导下,带领班组员工持续在创新创效、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大功夫,加大力气,注重将理论知识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不断提升机车检修质量和效率。

2023年初,HXD1型交流电力机车变压器油泵异音故障明显增多,班组作业人员在更换变压器油泵时,发现作业空间狭窄,拆装油泵极其不方便,拆卸过程中需要多人密切配合,且存在作业人员易被砸伤的安全风险隐患。当杨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班组员工开展头脑风暴,集思广益进行交流研讨。

“我觉得咱们可以通过设置一个升降托板装置来拖住拆下来的油泵,避免拆卸过程中人为托举油泵带来的安全隐患。”

“我觉得可以在托板下面装上4个万向轮,实现拆下的油泵能顺利移除作业位置。”

……

一场技术革新在班组激烈的讨论氛围中拉开了序幕,经过两个月的充分调研,资料搜集、方案研讨,最终确定通过在万向轮固定底座上加装丝杆、限位杆、托板等方式实现对油泵的自由升降托举。该装置应用后不仅使每台机车更换油泵效率提高了50%,还大大减少了作业人员数量,提高了安全作业系数。

此装置不仅成功申请了五小发明,杨彬还为此专门撰写了发明专利申请书。“以前更换一个油泵需要四个人一上午才能干完的活,有了这个装置,今天我和景一鸣两人两个小时就干完了,而且再也不用担心被砸伤了。”运用新型油泵拆卸装置后,班组员工张波在班组精益安全例会上分享运用新型油泵拆卸装置进行安全快速作业后的喜悦。

针对HXD1型神华十二轴交流机车分合车作业流程,杨彬积极组织班组员工进行作业优化,每年可减少分合车作业时间2640分钟;针对检修大库库内地沟东西幅度较长,检修机车时上下地沟不方便的问题,积极向中心反馈并建议引进了上下地沟智能装置,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大大节省了员工必须从库内地沟东西两头上下的时间。

此外,杨彬曾参与制作的《LYL-60型压力试验台技改增加TQG14E1型压力变送器检测功能》《YTS-80Z-1压力表双针同时校验连接器》同时获得2019年度朔黄公司五小成果二等奖;参与攻关的“机车110V接地故障智能检测装置”“可拆卸式镭射安防装置”分别荣获2021年朔黄铁路公司五小成果三等奖、2022年机辆公司五小创新成果评审优秀奖。

凝心聚力,他是一流班组建设的“主心骨”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一个人能走多远,并不取决于他的双脚,而是取决于他的理想。一个班组能走多远,不仅取决于他们怎么想,还要取决于他们怎么干。我们既然定了目标,那就要朝着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用去想是否能够成功,只管脚踏实地,风雨兼程!”

“当好标杆、争创一流”是包修组员工2023年的奋斗目标,也是他们在工作中积极进取、奋力拼搏的不竭动力。如何当好标杆、如何争创一流,成了工长杨彬一直不断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

“本强,群山,还有老马、老四,今年集团和公司的技能大赛,你们抽空多看看理论试题,勤上车练习练习实作,争取今年都取得个好名次。”

“武岩,智能检修系统,每天的工作任务领取、班组派工、填写作业记录等,由你全权负责,下班前弄好了告诉我一声,我负责审批提交。”

“班组所有人,不管是生产还是生活中遇到问题要及时反馈,生产上有问题先找小组长,请假调休的做好AB角互换角色的交接工作,尤其是班组五大员调休,把自身的工作统筹安排好,生活中或其他问题都可以直接找我。”

……

一张“婆婆嘴”是班组员工对他工作状态的形象比喻,无论什么事情,都必须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只要有他在,大家的耳根子就没个清静,一份“安全经”天天在你耳边唠叨,尤其是开工会前的作业内容、危险源提示和预控措施提问等。

良好的班风文化是一个班组软实力的体现,这是杨彬一直坚守并矢志追求的。2021年,结合班组的实际情况,他提出了“技能精尖、疑难攻坚、作风钢坚”的“三尖”班风文化建设方案,得到了中心领导的赞许和认可。方案以发挥班委五大员、党员突击队、青年骨干等“关键少数”的核心作用为着力点,以班组技能人才“以高带低一对一帮扶”为辐射,实现了少数带动多数,“点线面体”的立体化发展,将“凝心聚力”转换为班组迎难而上的主旋律。

2023年他根据班组建设需要,提前谋划班组技能人才建设方案、创新班组“四个一”安全教育培训模式,全年培养技师人才6人,较2022年班组技师人数3人整整增加了2倍,培养工程师2人,打破了班组工程师人数为零的突破,培养助理工程师9人,使得班组助理工程师人数增加至13人。2023年班组员工刘本强获得集团“国家能源杯”智能技能大赛制动钳工一等奖,并被评为集团技术能手,班组员工周群山获得了公司智能技能大赛机车电工第三名,杨彬自己也获得了公司“一流班组长”、集团“金牌班组长”,“国家能源集团工人标兵”等称号。

不负青春不负卿,惟愿此生多真情,凝心共筑青春梦,赢得一流传美声。班组建设方面,在杨彬的带领下包修组2023年先后获得朔黄铁路公司“青年文明号”、朔黄铁路公司“先进集体”、朔黄铁路公司“一流班组”等荣誉。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班组荣誉墙上的一块块奖牌,一个个证书,无不凝结着杨彬一路走来的辛勤付出和奉献,见证着他和班组所有人成长路上的蜕变和收获。他以“学无止境”的工作态度,实干奉献的朔黄精神,主动担当、善作善成,必将在公司创建高质量党建引领下的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中,在朔黄人追逐智慧重载梦的新征程中,继续做冲锋陷阵的钢铁战士,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奋斗答卷。(通讯员 徐桂明 徐鹏飞)

责任编辑:王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