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频道

邯郸警界“张教头” 从严治警铸警魂
——记邯郸交警支队六大队大队长张文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15 09:35:21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与时间赛跑,生命高于一切”

张文成在二级指挥平台组织救援伤者

快速的交通处置,来自于健全的应急机制。

一辆灰色面包车 “吱”的一声停在了正在民路东柳大街路口执勤的交警马杰面前。“交警同志帮帮我吧!我父亲脑於血,我得赶快将他送到中心医院,可这路上车太多,我开不快。”一位中年司机慌忙的说。

马杰看到车里奄奄一息的老人说“快!跟着我,我给你开道!”说着骑上警用摩托,加大油门,引领着着面包车向距离最近的中心医院疾驶而去。马杰一边驾车一边用对讲机向大队指挥中心报告快速报告自己的行驶位置,交警六大队指挥中心立即部署沿线警力,指挥沿线岗段民警变换交通信号,指挥疏导车辆,协助马杰快速通行,一条绿色生命救援通道打开了。

马杰引领面包车仅仅用时7分多钟就将老人送至中心医院,他与早已联系医院守候在门口的医生、民警一同将老人送往急救室抢救。

患者脱离生命危险了,但大队长张文成的思考远没有结束。结合此前多个救援案例,他开始琢磨如何让这条“生命绿色通道”成为更科学快速救援应急机制。于是,他带领民警认真分析案例,深入管辖路段对路况进行了调研。“我们对辖区内的医院一家家的走访,明确沿途各个的岗点的负责人,终于理顺了所有环节,车在花路上的时间至少缩短了一半。”2013年1月,结合原有网格化交通管理,交警六大队与辖区主要医院形成联动,一张连接所有进市入口,覆盖15条路段的“快速救援应急机制保障网”构建完成。

“接警后,‘快速救援应急机制’会立即启动,从确定求助者的路线开始,必须在1分钟内将路面警力部署完毕,与时间赛跑,人民群众的生命高于一切,分秒必争。”张文成对应急响应的时限做出了严格规定。救援中,沿线巡逻民警加入救援车队前后护送,驶出辖区,下一个中队接力护送,保障救援车辆安全快速行驶。路口双岗,一人变灯,一人指挥,保证救援路线畅通无阻。

1分钟完成调配信号灯和开道警力部署,求援车辆到达医院平均不超过10分钟,救援时间缩短三分之二以上……此后的24次生死救援中,“快速救援应急机制”显现了出巨大的优越性,路上救援时间被大大缩短,为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交警六大队被邯郸市民誉为“生命的守护神”,多次受到上级嘉奖。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