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一线·爱的连线

2020-02-18 13:24: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一种浪漫,是工作岗位上的相互守望,有一种牵挂,是工作之余互道一声平安。在这个特殊的春天,北京铁路职工小家庭成员们同亲人各自坚守在铁路运输和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岗位上,他们虽相隔千里,却用爱守望,只为更多的家庭幸福平安。

河北·石家庄

石家庄电力机务段刘爱国“又当爹又当妈”

北京铁路局石家庄电力机务段石家庄整备车间副主任刘爱国的这个春节是“又当爹又当妈”。

大年初二,在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工作的妻子主动请缨,会同院内其他4名医生奔赴武汉抗疫前线,临走前只给刘爱国撂下一句话:“家里靠你了!”

image.png

刚上高一的儿子还没开学,铁路正值确保春运安全稳定、抗击疫情的关键期,顾家还是顾单位?这让刘爱国深深感到了压力!但他没有对任何人透露妻子奔赴武汉前线的消息,依然按时到岗坚守在一线。

每天早上5点,刘爱国早早起床为儿子做好早餐和午餐,7点赶到单位,查阅前一日机车质量动态信息。8点,一如既往参加班组点名会。接着,就是一趟一趟的在车顶、地沟、机车机械间穿梭。晚上刘爱国下班后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顾不得休息马上又做晚饭。饭后收拾妥当,他还要逐项检查儿子当日自学的完成情况。检查完毕,儿子开始自习,他就打扫房间、清理室内卫生……

遇到晚上需要值班时,刘爱国为儿子准备的就更多,早中晚再给儿子打几个电话,询问情况、督促学习,但是一忙起来,往往就忘记了,这就更增加了他对妻子和对儿子的愧疚。

每天晚上,父子俩最快乐的事情就是能够遇到宋大夫轮休,一家三口通过视频连线,互相通报各自的情况。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潇湘晨报》刊登了“河北大夫,谢谢你!”的文章,着重报道了妻子宋宁的事迹,后来被他的同事偶然看到,大家才得知刘爱国的爱人早就奔赴抗疫前线了。车间为此给刘爱国安排了调休,刘爱国总是轻描淡写地谢绝:“应该的!前线、一线,都是为了安全!”

 河北·张家口

丰台车辆段王瑜:战“疫”一线 夫妻齐上阵

王瑜,北京铁路局丰台车辆段张家口运用车间一名一线检车员。春节过后,当妻子突然告诉他要赶赴疫区执行医护任务后,王瑜脑子一片空白。一想到要去武汉,妻子娇小的身材去外地高强度工作吃得消吗?而且岳父岳母年老体弱,知道她参加赴鄂抗疫医疗队思想上能承受得了吗?而且自己还坚守在春运保安全运输的一线,孩子的学习生活该如何照顾? 

image.png

在帮妻子收拾物品的时候,妻子坦诚地说:“其实是我自己主动申请去一线疫区的,事先也没和你商量,你不会怪我吧!”王瑜抬起头看到妻子湿润的眼眶,立刻明白了她心中的想法。在和妻子恋爱时,她就参加过抗击非典得医护任务,当时妻子就对他说:“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是我的职责,我责无旁贷。”王瑜顿了顿对妻子说:“一会儿我和儿子送你,不要有后顾之忧,照顾父母和孩子,有我呢!你就放心去战斗吧!带着你过硬的专业技能和抗击非典的经验,尽最大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image.png

但是他由于工作繁忙,并无暇照顾孩子,只能把年幼的孩子送回老家由父母代为照管。在值班之余,王瑜都会通过视频向家人报上平安,和儿子聊聊天,再叮嘱几句,“我这里都好!”“你也要注意防护安全,听奶奶话!”“疫情过去了我就去接你回来!”简单话语却寄托着他对儿子无限的思念和关爱。这对夫妻使命在前、并肩同行、相互守望。春天已到,一起待春暖花开!

天 津

天津工务段李德柱:守土有责,上阵“父子兵”

“儿子李鹏超作为第一批天津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到疫区救人,自己更要守土有责,在津霸铁路线上,守护每一个人的回家路。”北京铁路局天津工务段汊沽港线路车间主任李德柱说。

从1月19日以来,他就没回过自己的家,因为春运是他一年中最为繁忙的时候。他每天要对铁路线路设备进行养护维修,确保每一列火车安全畅通,平安运送旅客和货物到达目的地。

image.png

李德柱的儿子李鹏超在北京大学滨海医院(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工作,除夕夜,他做出一个重要决定,要响应号召,参加支援武汉医疗队。李鹏超知道,父亲长年在铁路一线奋战,春运很少回家,母亲身体一直不好,靠吃药维持。他的爱人也是一名护士,女儿才10个月大。“武汉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的大学学业是在武汉完成的,我的同学老师还在那里,疫情最危险的地区也在那里,我不能不去,作为天津市仅有的几名男性重症护理专业护士,我必须在这个关键时刻冲上去。”李鹏超说。

正月初一,在铁路一线坚守的李德柱接到了老伴的电话,电话中老伴哭哭啼啼地告诉他儿子的决定使她心如刀绞。但是,做为一名老党员,他告诉老伴:“要支持儿子鹏超的决定,这是他正确的决定!”随后,他电话叮嘱儿子:“爸爸支持你!在人民生命受到巨大威胁时,你挺身而出是正确的,是高度的责任担当,家里的事还有你妈在照顾,你不用担心,去拯救更多人的生命吧!”

抗击疫情期间,铁路从业者的安全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关注,由于李德柱工作的津霸线通过列车都是普速客车,列车厕所的排放系统不是封闭的,所以对于他们这些行走在线路上的工作人员危险系数就增高了。为了保障安全,李德柱每天对车间班组人员、设备和环境进行消毒,每天夜间都要跟班作业。这些工作每天占据他12小时以上的时间。138公里线路,78道岔23条专用线路,22座桥梁,210处涵洞,在他和工友们精心呵护下,确保了人员和运输安全。

李德柱说:“我和大家一起守护好这条线路,也就等于和家人一道拼搏。车间也是我的家!”他每天和家人通一个视频电话,给儿子发一个微信,就是他对家人的牵挂和亏欠。(通讯员鲁静)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