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普速、高铁两代“护桥人”的师徒情缘

2020-07-14 16:45: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保定工务段有这样一对师徒,师傅默默奉献,用近三十年的时间守护京广线老桥安全畅通;徒弟勇当潮头,用八年时间从普速辗转高速桥梁检修保障津保高铁运输安全。师徒二人在各自的岗位上用“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工作态度,用“拼搏奉献、实干创新”的行动指南书写着两代人的“护桥”情缘。

京广铁路124#钢梁桥

津保高铁高架桥梁


拜师学艺,初识保桥

2012年夏天,刚刚大学毕业的韩双,被分配到保定工务段保定桥梁车间,接待他的就是田宏。面对一脸懵懂的韩双,作为长辈的田宏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现场作业中都给与无私帮助。

1992年退伍后参加工作的田宏一直秉持严谨、坚毅、朴素、进取的军人作风守护着他管辖的每座桥梁,更是凭借着精湛的技术和过硬的素质被同事称为“匠人”。这位“匠人”在现场会手把手教新来职工梁体漏筋的整修、梁端漏砟的整治等方法,在休班空余时间,还会开辟“小课堂” 讲解各种案例、工具使用方法以及自己小改小革的工作经验。正是从那时开始,新入路的韩双便把“工作一点不差、差一点也不行”的作风牢牢记在心中。

师徒同心,书写传奇

田宏作为一名基层班组长,凭着“苦干,实干,拼命干”精神像守护自己孩子一样默默守护着京广线他管辖的每一座桥梁。

三沙河桥是他管的两座长度407米和401米的孔跨式钢梁桥,分别始建于1958年和1956年,由木桥枕、护木、步行板、主轨、护轨及连接零件组成。桥上几何尺寸的整修、木质部分的防腐处理、钢梁锈蚀的除锈油漆等工作是他们的日常工作重点。2015年以前,上行线桥上车载Ⅲ级超限频发,轨面动态不平顺,挠度过大影响桥梁设备质量,为使顽固晃车问题得以根治,他提出设置三沙桥面上拱度3mm的意见,只用了几个天窗点换取了2年多不用整修机载的超高效率的成绩;他采取将六角螺母焊接在四角钉头上的办法,有效解决了螺纹道钉烂头问题。在他的带领下,人行道板钢筋固定架、自制小叉车、混凝土梁体穿靴加固、钢丝滑运线、自制震动平台等多项小改小革在实际生产中发挥着省时省工的大作用。凭借着“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的工作作风,让他成为北京局集团公司首席技师和“京铁工匠”。

图为田宏进行桥梁维修作业

2015年津保高铁开通前期,作为未来管辖单位的保定工务段需要抽调一部分有经验的职工负责介入工作,韩双作为一名杰出的大学生代表有幸参与其中。他勤学钻研练就过硬本领,在集团公司高铁桥隧工技术比武中勇夺第一,并成为该段青工中首位高级技师。

津保铁路全长136公里,大部分采用高架形式,其中全线桥梁地段占线路长度的65.4%,韩双带领的工区负责全线83座桥梁的养护维修,暑运期间高铁桥梁检查维护任务更是十分繁重。面对高铁桥梁既有固定式钢筋弯制平台存在不易控制且误差大、易损耗的实际问题,他向师傅请教并设计制作图纸、经过30余次修改、100多次试验,将控制误差在±1mm的活动式钢筋弯制平台研制成功,大大提升了作业精度质量,累计解决现场技术难题20余件,为津保高铁桥涵设备养护的精益求精、安全优质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为韩双准备进行桥梁检查作业

不忘初心,情缘护桥

2020年由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的需要,源源不断的水从三沙河经过田宏守护的京广桥补给白洋淀,津保铁路桥梁下穿修路和上跨修桥的工程进一步增多,河道的冲刷和新建工程对桥梁根基稳固性的影响,再加上今年雨水天气较多现状,都给师徒二人守护的桥梁安全度汛带来严峻挑战。

面对挑战,他们用智慧和责任为守护的桥梁保驾护航。守护京广线普速桥梁的田宏每日对桥梁“诊断把脉”的重点是桥面上的几何尺寸和高强螺栓的检查,及时发现设备隐患,为维修和大修提供着有效的资料和数据。守护高铁桥梁安全的韩双正继承着师傅的坚毅笃定,始终把“高铁和旅客安全万无一失”的安全生产意识牢记在心,运用风、雨、异物侵限监测等系统的高科技确保列车在汛期安全平稳的运行。

正是有着田宏、韩双这样对待桥梁设备如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的情感,铁路列车得以安稳驶过通达南北。(通讯员:陈钊、胡春雷、杨扬)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