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通讯员>>

高速公路抗疫战场上的通信尖兵 记石安分公司邢台所郭春增

2021-02-02 09:45: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董丽英、梁艳)如果把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比作战场上的主力军,那么在战壕中负责将战况和军令上传下达的“通讯兵”,就是不辞辛苦、不图虚名的办抗疫信息报送员。

在人们眼中,可能觉得信息员就是简单的文件传达、表格填报。其实不然,文件的上传下达决定着抗疫措施的落地实施,信息的报送前要经过采集、汇总、筛选、处理等多个过程,这些信息数据繁杂、时效性强,为保证每个环节都不出纰漏,除了要求信息员有极强的专业素养,还要求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在关键时刻敏锐判断。

image.png

在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石安分公司邢台管理所,就有这么一位勤勤恳恳、默默奉献、办事认真细致、案无留牍的办公室主任、信息报送员郭春增。

疫情信息大数据 及时准确很关键

郭春增是石安分公司邢台管理所办公室主任、机关党支部书记,同时担负石安分公司邢台片区9个单位400多名职工的疫情数据统计上报工作。疫情期间邢台所不仅要确保所辖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确保各项工作运转正常,还要配合属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要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门,不让疫情发生本单位内部。

自1月5日进入防疫状态以来,一切工作都服务和服从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信息大数据收集、统计上报工作的一名“通信兵”,郭春增深知基础信息数据对于集团及分公司领导疫情决策的重要性。为了确保第一手疫情信息及时准确,他时刻都在关注河北省及邢台市的疫情官方信息。第一时间从每一名确诊病例行程轨迹中排查全片区职工行程交集状况,对排查出的每一名职工都要立即上报,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时间向属地进行报备。分级采取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单位隔离等防疫措施。对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或者其密接者,必须要对其具体行程进行逐一询问和核对,地点要精确到楼号、楼层,时间要精确到时和分,和谁有过接触要具体到人、身份证号等详细信息。有时电话一打就是大半天,决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在收集、核实、整理、上报疫情数据时他非常耐心细致,从不敢有半点马虎,经他手的各类疫情报表共有9种之多,仅每日疫情动态表就有5类92种数据需要统计,这其中还存在不同情况数据之间的交叉混集,稍有不慎就会出现数据计算重复和错误的现象。为了确保数据准确无误和报送及时,他每天早晨8时准时到办公室打开钉钉收集、督促、检查各单位的报表情况,每张报表至少要仔细认真核对2遍以上,有时一整天从早上8时一直忙到晚上10时30分,中午也不能休息,水都顾不上喝一口,两眼长时间盯着电脑使他眼晴干涩疼痛,肩膀和腰部憋涨难受。就这样他在单位一呆就是20多天,没有任何怨言。在今年1月份将近一个月的疫情封闭期间,他坚守岗位,在每天负责报送的各类报表中,从未出现过一次漏报、误报、迟报现象,受到分公司安全科及所领导的一致好评,称他为抗疫战线上的“通信尖兵”。

image.png

抗疫工作千万条 政治意识第一条

郭春增所在的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石安分公司邢台管理所,自从1月3日上午邢台南宫市出现确诊病历以来,作为单位的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疫情信息员的他就立即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

“疫情就是命令”!为此,他第一时间向所长打电话进行报告,并建议采取果断措施,排查全所到过南宫市的职工,并对其进行紧急隔离。

当天恰巧是星期天,中午一点钟,在接到领导口述的五条紧急措施后,他立即起草《关于做好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通过钉钉群下发到各单位。紧急排查所有自2020年12月16日以来去过南宫的职工,并对排查出的人员全部就地隔离。在家的要居家不外出,不得返回单位。在单位的不能出单位,更不要返回南宫。所有到过南宫的职工要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并将检测结果上报单位。各单位要在2小时内反馈排查结果。

正是在这一关键时刻的关键的建议和领导班子的果断决策,邢台所对1月3日以来共排查出的所有去过中高风险区域的职工全部进行了有效隔离,正是这一及时、果断的措施,非常有效地阻断了高风险地区职工回单位上班后产生交叉感染的风险,最大限度减少了职工被大规模隔离的现象,确保了高速公路在疫情期间的正常运行。

“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的情况,如果不是春增同志在关键时刻的大胆执言建议,假如当时在疫情局势还不太明朗和严重的情况下我们采取了缓一缓、等一等或者看一看的态度,后果将是极为被动和糟糕的局面。也正是春增同志在平时政治学习时用功刻苦,具有高度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在紧要关头才能果断建议并起到关键性作用,让邢台管理所在此次抗疫战斗中站到积极主动的一面……”

“抗疫工作千万条,政治意识第一条”,这是我们在此次抗疫工作的一大亮点和好经验之一,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好好运用和发扬!这是邢台所冯海军所长在最近一次疫情部署会上,对他关键时刻的突出表现提出的由衷表扬。

即要做好“通讯兵” 更要当好“勤务兵”

作为办公室主任,郭春增同志在日常工作中既要做好疫情期间数据统计报送工作,还要抽出时间做好封闭期间的后勤管理工作,为大家当好“勤务兵”。

疫情期间由于天气严寒,单位的供水管道压力表被冻住、地源热泵和净水机相继出现故障,他总是在第一时间联系维修人员,带领后勤维修员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解决大家的后勤保障问题。

单位的保洁员因疫情来不了单位上班,他身先士卒带领在岗党员担负起“保洁员”的职责,每天早晨起来打扫卫生间、楼道。

为了做好防疫消毒工作,他带领后勤岗位职工认真学习《关于做好低温环境下特定场所消毒工作的通知》,强调消毒工作的重要性,坚持每天做好办公场所、公务车辆及餐厅等公共场所的消毒通风工作。

为了搞好封闭期间职工的伙食问题,让封闭期间的职工吃上安全营养、美味可口的饭菜,他和炊事员一起研究“抗疫食谱”。早餐增加牛奶、八宝粥、油条等品种,午餐、晚餐要更加注重肉类、蔬菜、水果、豆类的合理搭配,让职工在饮食方面不断提高自身营养和免疫力。食堂里每天为大家提供的炖牛肉、红烧鲤鱼、红烧肉、红烧猪蹄、炖鸡爪和炖猪耳等美食已成为职工舌尖上的美谈。

image.png

在封闭管理的近一个月的时间里,郭春增和坚守岗位的同志们一道为抗疫工作忙碌着。每天只有在晚上吃饭时才是他和家人孩子约定视频通话的美好时刻。也只有在这时,他才能放松一天紧张的神经,和亲人在电话两头共享短暂的“云相聚”时光。

“短暂的分别是为了今后长久的相聚”;“比起那些冲锋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我们这点苦这点累又算得了什么?”;“冬天已经在路上,春暖花开的日子还会远吗?”。

翻开郭春增同志的《抗疫日记》,抗疫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无不反应着一位抗疫通讯尖兵的无限情怀和朴素的愿望!

让我们共同期待着疫情的阴霾早些过去,期待春暖花开的日子早些到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