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交通要闻

2021中秋节期间河北高速路网运行研判分析

2021-09-18 16:25: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2021年中秋节假期是9月19日至9月21日,中秋节假期是高速公路非免费假日,但通常是公众短途旅行较为密集的日子。中秋节以访亲为主,在京津冀城市圈工作的返乡客流将呈现明显的潮汐现象。

节日前后和节日期间交通出行量较平时会显著增大,在集中时间段内容易形成多个出行高峰节日第一天由京津入冀以及省内城市下乡流量较大,第二天趋于平稳,第三天会集中返程。从单日高峰时段来看,假日前一15时至20时、假日第一天9时至17时车流量较大,假日第三天9时至20时车流量较大。此外,中秋节恰逢秋高气爽适宜出游,因此“探亲+出游”也是中秋节高速公路出行特点,尤其是有特色旅游推广活动的景点,将成为节日通行的热点区域,景区周边道路将伴随拥堵和缓行情况。

疫情防疫提醒:中秋将至,是旅游出行的高峰期,人员往来频繁,流动性大,增加了呼吸道、肠道等传染病的传播风险。近期国内本土新冠疫情出现反弹,并引起聚集性疫情。加之全球新冠疫情仍处于高位,疫情防控工作严峻复杂,不能有丝毫松懈,提醒广大车友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咳嗽、打喷嚏注意遮挡、不扎堆、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健康安全度过中秋佳节。

一、中秋节假期气象预报

根据省气象中心预报,2021年中秋假日期间(9月19-21日),19-20日,全省大部分地区自西向东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中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假日期间我省出现大范围浓雾天气可能性较低。

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19日,全省大部分地区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中中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降雨会导致局地能见度下降。

20日,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廊坊北部阴有小雨,局地有中雨,其他地区多云转晴。

21日,东北部地区阴转晴,其他地区多云转晴。

二、路网交通流量预判

从2018年至2020年中秋节期间高速公路车流量(出入口总量)来看,随着全社会特别是我省及周边区域的汽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中秋节期间河北高速整体通行量呈逐年升高趋势。2021年中秋节期间我省高速出行总流量预计达到600万辆次以上,日高峰可达220万辆次以上。

(1)按日流量特征:9月19日最高,9月21日返程高峰。

根据历史数据分析,中秋节假期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较平日有较大的增长,并且按日流量整体上呈现:头尾两天高,中间小幅波动分布特征。19日车流量为整个假期车流量最大的一天,预计当日通行量将达到220万辆以上;20日流量有所回落,但仍高于平日;21日形成返程小高峰;22日后恢复到正常流量水平。请选择高速出行的朋友们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尽量避开出行高峰。参考往年数据,中秋节期间车流量按天分布情况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2)按24小时流量特征:上下午各有高峰,中午显著回落

从历史同期数据看,中秋节期间每天24小时的车流量均呈“M”型分布。每天上下午各形成一个车流高峰,分别在上午9点至12点之间(通常11点左右达到峰值)和下午15点至17点之间(通常16点左右达到峰值)。中秋节收费站车流量24小时分布情况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司乘朋友们中秋节假期高速出行时,可参考上面所述的车流量按天、按24小时的分布特征,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尽量错峰出行。

三、事故高发路段及高发位置研判

从历史数据看,中秋节期间事故数量较平时明显增多。从事故形态来看,多为追尾、刮擦等轻微事故。事故发生数与车流量密切相关,假期第一天(9月19日)车流量最大,一般也是事故最高发的一天。

最近三年中秋节期间,事故高发位置排名靠前的有:京沪高速青县站附近、京藏高速京张段宣化东站附近、青兰高速(吕营站附近、肥乡站附近、邯郸东站附近)、京沪高速与廊沧高速互通附近、黄石高速黄骅东站附近等,结果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高速出行安全第一,司乘朋友们假期出行时,务必安全驾驶、文明驾驶,特别是在行经事故高发路段、事故高发位置时一定要提高安全行车意识,确保出行安全。

四、易堵路段及易堵位置研判

随着全路网省界收费站取消以及车辆ETC收费的全面推广,大大缓解了路网拥堵现象,特别是以往的主要堵点省界收费站已经完全门架化,不再是通行瓶颈。因此,中秋节期间的易堵位置主要是一些车流量比较大的出入口收费站、互通立交和安全检查点。

image.png

提醒司乘朋友们,中秋节假期高速出行时,可参考上面所述情况分析,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出行路线,必要时选择合理绕行易堵区域,尽量减少拥堵发生。

五、部分提示信息

石安高速:因新元高速改扩建施工,高速交警禁止与黄石高速互通K269+500处高2.8米(含)以上货车转行黄石高速石家庄方向。

黄石高速:因黄石高速藁石段改扩建施工,高速交警分流与京港澳高速互通K277处石家庄方向的黄牌货车。

青银高速:因新元高速改扩建施工,高速交警在与新元高速互通K608处实行交通管制,禁止黄牌货车转行新元高速北京方向。

黄石高速石太段:因南新城站下道口匝道K318+233至K318+700处施工,南新城站下道口双向关闭。双向禁止西古城站、石清路站、南新城站黄牌货车上道。

黄石高速石太段:石家庄方向,因南新城站附近K318+233至K318+700处改扩建施工,与石家庄绕城高速石太段互通K319处禁止高2.3米(含)以上黄牌货车通行。

新元高速:因改扩建施工,与石家庄绕城高速京昆段互通K253处分流安阳方向的黄牌货车。

新元高速安阳、北京方向,该路段于2021年08月02日16时49分与青银高速互通附近K291+326处改扩建施工,占用应急车道。

六、司乘人员获取最新高速路况信息的途径

(1)出行人员可通过查看河北省高速公路出行信息服务网(hebecc.com、hb96122.com、hebecc.cn)

(2)拨打河北省高速客服热线96122

(3)关注“河北高速公路”微信公众号了解高速路况信息

(4)收听中国交通广播河北频率FM101.2,还可关注“1012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号,留言“路况”两字,查看全省高速实时路况信息

(5)收听河北交通广播电台FM99.2、河北新闻广播FM104.3、河北私家车广播FM90.7

(6)关注“河北高速96122”新浪微博

(7)关注沿线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板

(8)在河北省高速公路出行信息服务网下载“河北高速通”手机APP,了解最及时的高速路况信息。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