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通讯员

乐善好施的石家庄环卫工人郑素华

2022-03-22 15:1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秋天他们要加班,努力的扫着地上的落叶;冬天他们凌晨拿着沉重的铲子,铲着地上的雪;夏天暴雨来袭后,他们依然带着斗笠、披着雨衣排涝;寒来暑往他们从不“缺席”。近日,石家庄长安区环卫工人郑素华千方百计联系爱心人士,并为几十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一事引起广泛关注。

爱心人士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

郑素华,女,1969年1月出生在四川广安,初中辍学,30多年前远嫁到河北省一个小县城——新乐市东王镇孔村。年轻时的郑素华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丈夫是一位勤劳善良的钢厂工人,育有一儿一女,一家四口人其乐融融。11年前,丈夫下岗,家里主要经济来源没了,被迫来到省会石家庄打工。因没有学历,文化程度又低只能做一些基础工作,当过城市协管员、保险业务员、卖过保健品等均以工种不合适收场。一个偶然的机会石家庄长安区招聘环卫工人,这一次她抓住了机会,而且一干就是10来年。

图为:石家庄长安区环卫工人郑素华

环卫工人被人们赞誉为“城市黄玫瑰”“城市美容师”,郑素华主要负责长安区和平路与光华路部分路段的卫生保洁工作。环卫工人的工作时间长且工作量大,夜班全体工人都要上,从凌晨2点就开始工作,早上7点下班。白班分为两组,上午班9点至12点,下午14至17点下班。早上跟中午吃饭休息一两个小时,没有休息天和节假日。

一把扫帚,一个簸箕,一辆三轮垃圾清运车,在她10年的风雨路上,尝遍了做为一名环卫工人的酸甜苦辣。郑素华回忆刚开始从事环卫工作时,感慨不已,环卫工作真的很辛苦,脏、累、不被人理解……当四川广安老家的亲人们得知她做了一名环卫工人后都十分不理解,因此她也8年多没回过一次老家。每天凌晨二点开始,地毯式的开始清扫,先扫,后装,再运,不到半个小时,额头上已经满是汗珠。第一遍把自己负责的路段每一个角落清扫一遍后,扫成堆儿,等专门清理垃圾的师傅运垃圾,然后再巡扫,遇到车底下的、绿化带角落里的垃圾,她都仔细地打扫干净,扫不到的就用手扒出来。白天负责巡查的监督员如果发现有一颗烟头未清理就要罚款50元。

虽然做一名环卫工人很辛苦,但也有幸福的事儿。记得5年前,丈夫找工作到处碰壁,更赚不到钱了,郑素华为丈夫找了一份清理垃圾专用车的工作。现在她儿子也毕业了,爷俩又承包多个小区的生活垃圾的清运工作,收入非常可观。经过这些年艰辛奋斗与日复一日劳做,她们在石家庄也安了家。

记得前些天,她在网上看到其他城市里有爱心人士让环卫工人免费吃早餐,郑素华也想找位爱心人士,为石家庄的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的油条吃、免费的豆浆喝。有了这个念头后,她便开始联系自己的亲朋好友。功夫不负有心人,郑素华有位在北京工作的亲戚得知她的善举后,帮郑素华实现了这一愿望。从2022年3月6日-18日,在石家庄市长安区光华路上两家小餐馆里,请几十位环卫工人免费吃早餐、午餐。

郑素华表示,市民的一点点理解和馈赠,对环卫工人来说就很幸福。环卫工人是城市环境卫生的守护者,他们不怕酷暑严寒,辛勤劳作,为城市的环卫工作默默付出,值得每一位市民尊重。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