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本网原创

河北省高速交警以过硬举措保障涉奥高速安全有序畅通

2022-03-29 17:4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庆伟 陈吉荣)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交通保障工作中,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在河北省公安厅党委坚强领导和河北省交警总队党委的有力指挥下,以“一迎双保”为牵引,以“四个铁一般”为标准,统筹环京、环张“两个战场”,提升能力素质,优化勤务模式,激发工作热情,持续夯实队伍管理基础,确保以高速公路交通安保为核心的各项工作高质高效推进,为奥运盛事圆满成功作出了应有贡献。

聚焦党建引领 激发思想原动力

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强化战时党建引领,教育引导广大民警辅警提高政治站位。各涉奥警队党组织狠抓队伍思想凝聚,创新开展战时党建活动,扎实组织召开誓师大会,分级逐人签订责任状,有序进行思想再动员、方案再细化、标准再提升,持续增强敢打必胜的信心决心,切实提高民警辅警参与冬奥交通安保的荣誉感、使命感、自豪感,不断强化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总队特别是涉奥专班人员和张家口支队、环京环崇大队全体民辅警,按照“精致、细致、极致”要求,精心组织安排、严格落实举措,确保以高昂的斗志投入到高速公路交通安保工作之中,确保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安全顺利,确保辖区高速公路持续畅通、安全稳定。

聚焦素质提升 打造过硬战斗力

瞄准涉奥交通安保任务需求,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坚持“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通过开展警务实战整训、送教上门、专题培训、网上学等多种渠道,广泛进行实战练兵,有序组织教官业务知识、民警执法技能比武,全面总结提炼基层实用的战术战法,深度推广应用“技战法”超市,培养了一大批“业务专家”“岗位能手”,为涉奥交通安保输送了上百名精兵尖兵。

扭住信息化建设这个关键,高速交警总队着眼实战型科技人才储备,加强信息化应用培训,深化“全息仿真”孪生数据平台、异常事件感知处置平台等系列科技系统应用,大力提升参奥安保人员数据采集、平台操作等实战技能,为统筹抓好交通保畅、疫情防控、事故预防、安保维稳四项关键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赛事期间,各涉奥警队坚持问题导向、警意导向、民意导向,落实学交流、跟班作业措施,坚持每天讲评、通报、小结,展示亮点经验和工作方法,切实抓好“交流研讨、每日学、考核奖惩”等制度落实,做到完成一次任务有一次心得,打一次硬仗有一次提升,确保了重大交通安保任务全部做到“零失误”。

奥运期间,高速交警总队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7万余起,分流货运车辆10.3万台次,完成交通保障任务239批次,有力保障了奥运盛会的顺利进行。

聚焦科学用警 提升警务执行力

针对高速公路交通安保时间紧、任务重、交叉叠加、转换频繁的规律特点,高速交警总队加强科技手段对勤务的辅助支撑作用,紧跟任务量、车流量变化统筹勤务安排,视情增派、调整警力,做到了科学用警、动态用警,最大限度减轻一线民警负担。

动态调整勤务。各涉奥警队根据车流高峰、事故多发点段精准分析,明晰重点路段、重要时段,实时掌握辖区内车流变化,让“警力跟着流量走”,针对性做好勤务部署,实现全路段的严管严控。按照“事前精心谋划、事中精细组织,事后复盘总结”的工作要求,逐案细化工作流程,逐科目进行磨合演练,共出动警力3500余人次,警车1200余台次,确保各项措施精准落地。

加强省际协作。为避免进省车辆重复检查引起的道路拥堵和群众不满,环京、环张各检查站主动与外省协调对接,签订分工检查合作协议,各司其职形成合力,最大限度保障安全畅通,提高群众出行满意度。奥运交通安保中,各警队累计分流货运车辆10.3万台次,查处违法车辆1000台次,整改各类隐患84处。

提升警务效能。高速交警总队以强化重点隐患治理为主线,以优化智能交通管控为载体,统筹抓好“阵地建设、指挥调度、隐患整治、综合防控、科技赋能”五方面重点工作,积极采取“交警交通联动、网上网下互补、定点巡逻结合”的措施,上设施、上装备、上警力,因路施策、因情施治,以实实在在的措施办法,保安全、保畅通、保民生。

迎战恶劣天气。高速交警总队坚持把冬奥期间恶劣天气应对作为安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强调了12项具体措施,按照“小雪中雪随下随清,大雪暴雪确保一条车道通行”工作标准,动员全体民警辅警保持战时状态、杜绝麻痹思想,根据路面情况“行、禁、限、控、降、带”相结合,最大程度降低降雪对赛区和人民群众出行的不利影响。1月30日和2月12日两次强降雪天气期间,各级领导干部分片包段,全省多点联动分流,路网多方协作管控,针对雪情变化和路段实况,实行“控车流、控车型、控车道、控车速、控车距”差异化管控,累计出动警力425人次、车辆207台次,组织压速带道18批次,受理路况咨询900余起,疏导滞留车辆500余辆,协调业主单位喷洒融雪剂2600余吨,涉奥路段未发生大面积长距离交通拥堵,未发生亡人伤人交通事故,有效保障了冰雪天气下赛区道路通行安全。

聚焦活力激发 提升核心凝聚力

领导垂范、靠前指挥。总队、支队两级班子成员每日总结工作、调度部署、实地踏查、一线督导、跟踪问效,确保各项任务日清日结、落实落地,鼓励大家全力以赴,为奥运赛事的顺利召开保驾护航;主动开展“暖警心、保冬奥、促工作、保平安”春节走访慰问活动,所有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大队,慰问冬奥安保一线民警辅警和患病、家庭生活困难民警辅警,及时送去组织关怀。

党旗先行、党员引路。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和完善民警思想分析制度和谈话制度,面对面了解民警思想动态,把准思想脉搏、找准问题症结;党员骨干积极创建党员先锋岗、标兵岗,冲锋在前、担当有为,扑在一线教方法、破难题,服务群众出点子、出思路,就重点工作提出优化建议,确保队伍始终保持高昂斗志和旺盛战斗力。

压实责任、严控疫情。针对年初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高速交警总队专题制发《关于加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安保期间队伍教育管理的八项工作措施》,各涉奥警队严格按照“严于社会面”和“两严控、四必报”要求,认真查找整改内部防控工作短板弱项,全面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堵塞漏洞、改进提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赛时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所有涉奥人员疫情零感染。其间,累计劝返疫情重点地区人员3.8万人。

暖警爱警,提振士气。高速交警总队从饮食、住宿、洗衣、洗澡、业余生活入手,抓细节、抓服务,以良好的后勤保障,缓解民警疲劳,激发工作干劲。突出加强人员自身防护,配齐配足各种防护装备,加强日常督导检查,以饱满姿态和充分迎战各类风险考验。广泛开展战时典型培树工作,综合采用记功表彰、通报表扬、贺电慰问等多种形式,连续制发2期《表彰通报》彰先励后,弘扬正风气、传递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