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通讯员

“疫”线坚守显担当|京哈北线分公司职工抗疫纪实

2022-04-06 14:57: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高速公路是一座城市与外界沟通的快速桥梁,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京哈北线分公司所辖路段作为唐山市县域重要输入线,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有这样一群高速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夜以继日坚守岗位半余月,全力保障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岗敬业和责任担当,用爱与奉献为全市百姓守好站口关卡,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亲力亲为胜过一切口号,带头冲锋就是最有力的动员

3月19日正值周六,接到属地防疫政策后,京哈北线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晗迅速驱车来到60公里外的玉田城北收费站,当起了一线“指挥员”。

image.png

他每天往返于各站、区,听取各单位的疫情防护落实情况,督查物资储备、个人防护、环境消杀等具体事项。行驶在路上,监测车流状况,加强联防联控,协助疏导交通,确保了疫情防控和安全保畅工作有序推进。他常说:“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冲锋在前。只有扎入阵地前沿,掌握最真实的情况,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方、行之有效。”

他心系克服困难、选择坚守在岗的一线职工,“大家辛苦!”这句话刘晗说了一遍又一遍。他经常走进员工食堂,走到职工中间,用心倾听大家的心声,及时了解大家的困难和诉求,给予他们更多的正面激励,竭尽所能为大家缓解工作压力,提供更加优质的后勤保障。这些举动让在岗职工感受到了浓浓的温情,也坚定了全员战胜疫情的信念和决心。

image.png

“班长”刘晗下沉一线的举动就是最好的表率,当天分公司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迅速回到了各自的岗位展开相关工作。他们的坚守,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减少扩散就能守护一方平安

“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我一生的荣耀,这个时候我有责任坚守岗位,带领班组成员共同抗击疫情,坚决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平安城收费站一班班长张春利坚定地说。

image.png

疫情来临时,张春利将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留在家中,毅然决然地奔赴工作岗位。在岗期间,张春利带动职工为司乘提供贴心服务,发放防疫知识手册,对车辆轮胎进行消毒等等,努力降低疫情的感染率和传播率。张春利还主动冲在防控第一线,协助防疫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双码”检查及车辆疏导工作,保障了通行秩序井然有序,共同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防线。轮休时间,张春利也不闲着,站区内外环境消杀、处理停车区突发状况、安抚司乘,各个角落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总说:“自己多做一点,就能减少疫情的扩散,就能守护一方平安。”

image.png

“媳妇,好好照顾好闺女和儿子,做好个人防护,打赢这场战‘疫’我就回去,你在家里多操点心!咱妈‘五七’我不能回去祭拜了,由你代劳吧。”张春利只能每天通过手机视频与妻子见上一面,看一眼七个月大的儿子和三周岁的女儿,也不能祭拜刚刚离世的母亲,他却无怨无悔。他的坚守,展现了共产党员的的“硬核”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爱党、爱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是“新兵”也是“老兵”,保障高速安全就是好兵

image.png

在高速上,他化身“侦察兵”,每一处道路安全隐患都不放过,每一道工作流程都不大意,只为给过往防疫物资运输车辆提供安全的行车环境;在宿办区域,忙完外业工作的他又化身“负重兵”,凭借着钢铁的毅力再一次挺直腰杆,背着20公斤的消毒喷雾器,认真细致的做好消毒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只为保障在岗职工的生命健康;在防疫卡口,他自掏腰包,化身一名“支援兵”,为在收费站口工作的一线防疫人员送去了方便面、火腿肠和饮用水,用真情温暖同样在一线辛勤付出的他们。他就是东新庄养护工区有着16年兵龄的转业军人的张强。他用坚守,展现了一名老兵的社会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品质。

image.png

还有4年即将退休的玉田北隧道管理站站长赵龙印是一个十足的“老兵”,由于疫情发生突然,隧道管理站机电股人员大多被临时封控在家,为保障全线机电设备正常运转,他充当起了临时“机电员”,每天对黄家山隧道、凤凰顶隧道、变电所、收费门架系统进行多次巡查。因巡查设备较多,特别是隧道内设备需一一仔细测试,每次外出巡查都要很长时间,常常赶不上饭,但是赵龙印却笑笑说:“这没什么,能保障全线设备不出问题才是最重要的。”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这场突发的疫情攻坚战面前,他们是“老兵”更是“新兵”。虽没有豪言壮语,但他们的坚守诠释着敬业奉献,为疫情防控默默地贡献着力量。

巾帼“疫”时展芳华,亦爱事业亦爱家

image.png

封控期间,刚下夜班的机电管理中心监控二班员马骅看到5岁的小儿子给她发来的语音,稚嫩的声音问道:“妈妈你还记得我呗?”瞬间让她心里破防,眼泪在眼眶中打转。待情绪缓和后她在朋友圈写道:见不到妈妈的孩子不止你一个,见不到孩子的妈妈不止我一个。

马骅和她的丈夫都是高速机电员,夫妻两人主动靠前,服从单位安排,将孩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安排好家里事宜后,各自奔赴到属于自己的防疫阵地最前沿。虽然她答应孩子们去动物园、过生日的承诺食言了,但依然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守好监控主阵地。

“妈妈,你啥时候回来啊,我们好想你。”“等妈妈把病毒打跑了,妈妈就回去啦。”这是清东陵收费站的办公室主任崔春雨和女儿的视频对话。在得知疫情严峻亟需备战的重要时刻,她主动请缨,将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家人,第一时间返岗工作。

image.png

“后勤有保障,防疫有力量。”这是她时常激励自己和身边同事的话,面对疫情管控期间驻站人员增多、物资紧俏的情况,她积极主动与当地商超、菜店联系,她带头建立了“帮厨小分队”,尽最大努力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

她们平凡如尘,却温暖有光,她们柔软如泥,又坚硬如钢,她们用大爱教会孩子成长,用小我为社会贡献力量。(通讯员史诗、池爽娟、王璐璐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