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通讯员

京石公司:立足大集团 展现新气象

2022-09-29 14:5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何昳)发展添动能,京石气象新。今年5月以来,按照交投集团安排部署,京石公司着眼高质量、聚焦高标准,深入推进“大集团”“大气象”专项活动,立足大集团建设,大力强基础、补短板、提能力,着力锻造京石新气质,全力展现京石新气象,全面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提档次、上水平。

图片.png

亮窗口 路域环境展新貌

京石公司以“大集团”“大气象”专项活动为抓手,将优化路域环境和擦亮服务窗口作为常态化工作持续加强,全力扮靓京石高速“颜值”,擦亮窗口形象。

京石公司以路面保洁、中央分隔带、路肩、边沟、边坡、桥梁伸缩缝泄水孔、桥下、互通区、收费广场、服务区进出口为整治重点,大力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细化路面保洁、垃圾捡拾、沿线设施及绿化修剪等重点工作,加大重点部位的捡拾垃圾频次和清扫保洁力度,加大对路域环境视频巡检力度,定期组织党员开展义务劳动捡拾白色垃圾,全力消除卫生“死角”,不断提升路容路貌,倾力打造“畅、洁、绿、美、安”的公路环境,提升群众行驶京石高速的满意度。

与此同时,京石公司还积极推进收费站站容站貌品质提升工作,通过开展“周五环境日”活动,进一步强化站区庭院环境规范化管理;创新爱心驿站服务举措,规范服务标准,延伸服务内涵,提升收费站窗口形象,为广大司乘人员营造舒心、放心、暖心、安心的通行环境。

图片.png

兴科技 智慧高速添新翼

提升外在“颜值”的同时,京石公司持续推进京石高速智慧高速建设,着力打造科技“内核”。

5月以来,京石高速安装摄像机试点工程、增设电子信息屏工程、气象站改造工程、联指专席安装电子屏工程陆续投用,进一步完善了路域感知能力;健康城站、保定站、保定北站等13台收费机器人相继投用,进一步提升了站口通行效率......目前,京石公司雾区多发路段恶劣天气预警项目也即将完工,将进一步提升京石高速准全天候通行保障能力,从而达到减少封路时间、缩短封路区段的效果。

近期,京石公司编制了《研发投入“三年上、五年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拟以高速路网准全天候通行课题技术研发、智能养护课题技术研发、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课题研究、清障救援管理课题研究、通行效率课题技术研发、绿通智能查验系统技术研发、智慧扩容课题技术研发等六大类项目为科技创新攻关重点,以数字化、智慧化、科技化建设为目标,着力提升京石高速运维安全水平、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

强路衍 多元发展开新局

京石公司在全力开展引流增收的同时,积极打造路衍经济产业链。

今年8月,京石公司提前谋篇布局、顶层设计,编制并印发了《路衍产业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至2024年三年间,将以原涿州指调分中心综合楼、环北京城市物流分拨配送中心、集装箱还箱场点和快件分拨中心、交通行业教育培训市场+新业态、新能源产业、京石e购、以租代征土地开发利用、城市物流配送节点等九大路衍产业重点项目的开发与建设,着力打造“高速+能源+商贸+物流+教培” 路衍经济产业链,实现新能源开发、职业教育培训、京石e购电商平台、苗圃种植以及物流产业的融合发展,做优做强路衍产业。

目前,现有光伏项目和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收益稳定,藁城北站互通区土地光伏电站即将开建;涿州指调分中心综合楼、高碑店站(南口)站区一体化综合项目等闲置资源开发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交通行业教育培训市场+新业态项目在试水共享培训模式,参与交投集团致远网络学院推进平台建设同时,全面开展酒店租赁经营、餐饮对外承包、会议服务、档案整理服务等业务;京石e购在不断拓展业务范围的同时,主动融入集团“大物流”“大流通”发展。

今年8月,随着河北京石易购商贸有限公司、河北京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的成立,京石公司路衍经济专业化、产业化、规模化水平将进一步提升,路衍产业核心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

图片.png

重拓展 电商融合启新篇

在做优主业,做强辅业的同时,京石公司以路况直播、直播带货为突破口,为电商新业态融合发展搭建平台,助力公司引流增收的同时,为沿线地区乡村经济振兴贡献京石力量。

今年以来,京石公司充分利用“京石 e 购”线下商品优势,依托集团“冀交万里行”平台和国内龙头直播短视频平台开展电商直播,先后举行“冀交万里行”京石会员专场直播3场及“重温红色赶考路 京石e购助振兴”系列直播助农活动5场。累计销售额达90万元,进一步扩大了京石 e 购的品牌影响力。

今年5月,京石抖音号上线,京石公司开始了利用抖音新媒体进行网络宣传,线上引流的新尝试。9月,京石抖音号常态化路况直播正式启动,每日向广大司乘提供高速通行路况、站口防疫政策等多方面的信息咨询服务, 迈出了“高速+路况服务”的重要一步。目前,京石抖音号常态化路况直播已开展59场次,最高同时观看人数达45543人。下一步,将通过开展“路警联合”直播、“探访新发地”、“京石带你去旅行”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公众的出行服务体验,助力公司引车上路、增收创效工作。

育文化 凝心铸魂树新风

在深入推进“大集团”“大气象”专项活动过程中,京石公司依托党建“领跑工程”,启动了企业文化品牌建设提升年建设工作,以“文化强企”为目标,积极开展“心路相印 情满京石”品牌价值建设,为企业发展精彩“蝶变”提供强劲动能。

京石公司以“文化铸魂、文化兴企、文化赋能”为立足点,研究制定了企业文化品牌建设提升年行动方案,从“学好”文化理念、“讲好”文化故事、“畅谈”文化认识、“晒出”文化作品、“亮出”文化形象、“创享”文化成果六方面多维度对标提升,持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在各业务版块全面落地深植,赋能企业提质增效。

目前,京石公司正在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示范点建设,其中企业文化园区建设已建完,廉洁文化园区(二期)建设正在推进,未来两个园区将成为宣传京石文化、展现京石特色的示范窗口。而京石青创客创作的以京石公司形象代言人“安安”“畅畅”为原型的动漫短视频《青春的赛道》,以及讲述两代交通人薪火相传故事的动漫短视频《我们的信仰》也成为宣传京石文化、展现京石形象的一张名片。

京石公司将以“大集团”“大气象”专项活动为起点,持续锻造京石新气质、不断展现京石新气象,为建设现代化高速公路综合经营企业夯实根基、汇聚动能。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