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基层风采

河北高速品牌行 |京秦分公司:“善美心路”服务品牌

2023-03-02 17:29: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秦皇岛收费站位于京哈高速公路270公里处,是秦皇岛市旅游立市的窗口,是出入市区的重要形象窗口,于2009年12月15日正式通车运营。全站共有车道13条,其中入口车道5条,出口车道8条。现有干部职工85人,大专以上学历82人,平均年龄35岁,是一支高素质的青年收费队伍。自2013年3月,秦皇岛收费站职工齐心协力,上下一心,全力打造“善美心路”服务品牌,于2014年被授予了河北省服务名牌称号,以及2012-2013年度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岗称号。

向善向美 同路同心

对于高速公路而言,为司乘提供畅通、平安、和谐、文明的收费环境,是我们收费人员的崇高职责,加强收费站服务品牌建设,是促进收费工作发展的战略选择,是“多收费、收好费”的迫切需要,也是履行收费站职责的现实要求。

一是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建设服务品牌,目的就是把服务做到位,通过服务品牌建设促进服务水平的提高。二是提升团队凝聚力的重要途径。在抓好服务品牌建设的过程中,通过开展一系列的礼仪培训、爱心活动,通过服务品牌的内在感召力,可以更好的激励员工“向善向美、同路同心”,从而使员工团队意识更强,主动而自发的呵护服务品牌。三是提升收费站竞争力的根本要求。服务品牌是收费站对司乘的服务承诺,能够提高司乘对收费站及其服务的认同度、信任度,使收费站能更好地满足司乘需求,使其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四是提升收费质量的重要保证。整个收费队伍的岗位行为更加规范,违章违纪行为明显减少,收费员学会了控制情绪,用微笑服务化解与司乘可能出现的矛盾,从而大大提升车辆通行速度。

至善至美  诠释火热青春力量

秦皇岛收费站文明服务品牌名称为“善美心路”。“善”是善于、擅长,是收费人员精湛娴熟的业务、扎实过硬的技能、优质高效的服务;是善良、善心,是收费人员亲善热情的态度、和善无私的行为、友善美好的心灵。“美”是收费人员脸上绽放的笑容,是收费人员用心扮靓的环境,是司乘人员一路畅行的愉悦,是环境之美、发展之美、文化之美、和谐之美。“心”是指秦皇岛收费站针对司乘人员的需求,而深入推行的“五心服务”,即环境舒心、通行畅心、微笑真心、交费放心、便民贴心。“路”既是交通运输、人们出行的有形之路;也是单位发展、个人成长的无形之路。“路”是行人的坦途,高速人用艰辛的付出,确保着行人的平安、舒适、快捷;“路”是高速人的希望,高速人的青春在磨砺中成长,梦想在奉献中闪光。

图片.png

文明服务品牌LOGO标识中的蝴蝶,由“善”和“美”英文释义Kindness与Beauty的首位大写字母“K”、“B”以及心型等元素写意而成。蝴蝶被誉为最美的昆虫,表现了收费人员对至善至美的追求。蝴蝶翅膀及镂空部分,与“善美心路”中“心”字的红心组合成五颗心,寓意着秦皇岛收费站深入推行的“五心服务”。标识中的“A  Road  Full  of  Love”中文释义为“爱心之路”,是对善美心路的概括描述。“美”字收尾一笔如同延伸的公路,寓指秦皇岛收费站的优质服务将伴随高速公路一路延伸,让行驶在这条美丽之路上的司乘人员感受到至美的服务。标识中的绿色,象征着高速公路这条绿色廊道和身着橄榄绿的收费人员。标识中的红色,象征着蒸蒸日上的河北高速公路事业和收费人员的火热青春力量。

四大特色 做好文明服务工作

一是注重细节是成功关键。改善服务环境。为了便于收费员主动转身,向司乘提供面对面的热情服务,秦皇岛收费站将座椅改成了转椅,并对原有收费亭桌面依照外观整洁、操作高效、摆放定位的原则,重新进行了设计安装。在亭内设置了面部识别录像设备,强化了对微笑服务的监督考核,收费员也可据此查找自身不足;二是规范服务细节。秦皇岛收费站要求收费员,从司乘进入视野,直至车辆驶离,始终将发自内心的微笑送给司乘。对收费员的眼神、坐姿、礼仪动作进行规范,提出了“三米线”、“一米线”最佳时机的理论,将收钱、递票、文明用语等内容精细要求,找准服务关键点,让每名员工熟练掌握,服务效果不断优化;抓好岗前训练。秦皇岛收费站在办公楼内设立了练功房,明亮的镜子、激励的口号、与收费亭等比例的桌椅等,让员工体会到了训练的浓厚氛围。将每个班“岗前十分钟训练”长年抓好,就是将点滴养成做成了长效机制,收费员服务水平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

二是思想工作是制胜法宝。发挥激励作用。全站职工召开多次思想交流会,共同探讨最终确定了“善美心路”服务品牌的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用品牌文化的力量,长久的感召、激励员工做好文明服务;二是抓好动员讲评。秦皇岛收费站充分发挥岗前动员会、岗后讲评会的作用,时间虽短,但作用明显。上岗前,班长和值班站长每次都会将文明服务工作列为动员重点,会及时与收费员进行思想交流,布置工作任务,强调服务细节等。白班下岗后,统一在办公楼大厅液晶电视前列队,在值班站长和文明服务考核员的讲解下,指导收费员观摩录像;三是关心爱护员工。收费员是文明服务工作的主体,站领导时刻关注其思想动态,发现不好苗头,积极采取谈心、走访等形式,与其进行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工会作用,在员工婚育、生病、遇到困难,工会必到场。秦皇岛收费站在收费亭内安装了音响,在上岗作业时,收费员可以一边听音乐,一边收费作业,这些都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能发自内心主动做好文明服务。

三是科学考核是有效措施。加强监督考核。严格按照“善美心路”百分制考核办法,对收费员岗前言行、文明用语、肢体礼仪手势、解答司乘问询、精神面貌等五方面进行考核,分别授予其“善美天使”、“服务明星”等六种荣誉称号,并集中公示;二是定期给予奖惩。以“引导正能量,培树典型”为切入点,对于季度排分前六名的员工,站内分别授予其“服务标兵”、“矛盾化解标兵”和“示范岗”等荣誉称号,营造出了良好的竞争氛围。

四是延伸服务是更高境界。扩展延伸服务内容。秦皇岛站以便民服务亭、司机之家以及司乘服务中心为阵地,开展差异化服务,提供修车工具、常用药品、应急休息等。封路时,秦皇岛站能急司乘之所急,合理利用广场广播和微博系统,发布路况信息,为滞留车辆提供准确的出行信息,收费员主动为司乘提供饮用开水和应急食品。为了更便捷的做好线路指引,秦皇岛站利用GPS导航设备,对司乘进行详细讲解,为司乘提供出行便利。连续数年除夕,为司乘发放糖块,赢得了司乘赞许;二是成立爱心团队服务社会。秦皇岛收费站组织青年职工自愿成立了“善美爱心团队”,积极走出站区,不断扩大“善美心路”服务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积极开展慰问福利院儿童,军民共建,警民共建,公益环保等活动。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的不断开展,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也是“乐己”,在面对司乘人员时,更能促进他们做好文明服务工作。

品牌成效与方向 了解司乘所需所想

在创建过程中,秦皇岛收费站提出了“微笑面对面,服务心贴心”的理念,即让收费员在收费过程中,主动转身与司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用甜美的微笑与司乘人员进行真诚的沟通。从司乘进入视野,直至车辆驶离,收费员始终以微笑面对司乘。微笑已经成为了秦皇岛站收费员们最热情的招牌和自然的习惯。

在创建过程中,秦皇岛收费站着力提升车辆通行效率。收费人员发扬“宁愿我苦我累、不让您等车排队”的精神,通过增加收费人员劳动量,备足岗,开足道,实现了宁可人等车,不让车等人。通过培训,收费人员业务操作能力,处理特情能力和设备维修保养能力大幅提升,从而使车辆的通行速度显著提高,使收费服务成为了一种独特的“快速之美”。

文明服务品牌建设方向,一是通过文明服务品牌建设的不断延伸,在社会各界造成一定的影响,辐射到周边的高速兄弟单位以及地方单位等。通过文明服务品牌建设,走出站区、走向社会四方,逐渐深入人心,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二是随着“善美心路”服务品牌的不断推广,通过与司乘人员越来越融洽的交流互动,与司乘之间搭建一条无形的文明桥梁,了解司乘所需所想,有利于各项工作的开展和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