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基层风采

河北高速品牌行 |京秦分公司:“畅美戴河”服务品牌

2023-03-02 18:04: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多年来,北戴河收费站通过“畅美戴河”服务品牌创建提升,不断巩固“服务无止境”的服务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有效提升了站区的凝聚力、竞争力和美誉度,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强大助力,为全力打造“国内一流 行业领先”的核心骨干企业作出积极贡献。

畅美戴河 路畅则心畅 站美人更美

北戴河收费站位于京哈高速256公里处,是通往驰名中外的避暑胜地北戴河的陆路大门。2000年6月15日开通运营,现有干部职工77人,党员12名,是一支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青年队伍。

因为北戴河独特的地理位置、丰富的旅游资源,多年来,为更好地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北戴河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满足人民美好出行新需求,北戴河收费站紧紧围绕“强服务、创品牌”这一主旋律,以建设特色服务品牌为目标,充分发挥管理和文化上的优势,牢固树立温情服务、延伸服务意识,放开眼界、开拓思路、打造了独具亮点的“畅美戴河”特色服务品牌,畅美,是舒畅,是美好,路畅则心畅,站美人更美;戴河,代表北戴河收费站,同时代表北戴河中外闻名的美景,让北戴河收费站的一路畅行和美丽服务,像北戴河一样名扬四海。

畅美戴河 党员三先 丰富党建内涵

为激发品牌活力,强化品牌带动效应,2014年北戴河收费站注册了品牌名称和标识,经过多年品牌建设,2016年3月,“畅美戴河”服务品牌获得河北省质量与名牌学会“河北省服务名牌”称号。在充分总结服务品牌创建经验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发挥品牌带动效应,在“畅美戴河”服务品牌基础上,相继提出“畅美戴河,党员三先”党建品牌,并不断在通行服务实践中改进完善,将服务品牌建设和党建品牌建设工作有机结合,以党建推动服务提质增效,以服务提升丰富党建内涵,实现了双推双促双提升,服务品牌建设工作成效得到进一步凸显。2021年6月,“畅美戴河,党员三先”党建品牌获河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二等奖,2022年9月“畅美戴河、党员三先”党建品牌荣获“第一届公路交通行业优秀党建品牌二十佳”称号。北戴河收费站各项工作得到上级一致认可,曾先后获得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规范服务示范窗口、原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五星级收费站、交通运输厅省直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完善服务措施 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为巩固提升企业文化建设及服务品牌创建成果,不断提高运营管理水平和服务品质,树立北戴河收费站良好社会形象,站内不断优化窗口服务、规范内部管理、完善服务措施,全面深化窗口服务品牌创建,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服务品牌创建激发全员干事创业激情。为推动行业文化与服务品牌建设落地见效,北戴河收费站力求在创新服务理念上下功夫,在创造服务特色上求突破,一是强化员工素质提升,对标“郭娜陆地航空班”,统一“八颗牙标准”,推行“三公尺态度”,不断增强员工素质。二是强化纪律作风整顿,以“转变思想、扎实作风、创新思路、勇于担当”思想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理论学习、队列训练、肢体礼仪和机电培训等活动,树立“讲政治、敢担当、守规矩”的鲜明导向;三是强化员工竞争服务意识。为引导干部职工正确地理解行业文化与品牌理念体系的核心内容,使之成为“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成为“无需提醒的自觉”,大力开展“收费状元”、“服务标兵”、“化解矛盾能手”等评选活动,选树站内业务尖兵,带动全员健康成长,在站内营造出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二是服务品牌创建助推主责主业发展。转变保畅理念,提升服务水平,以服务品牌助推主责主业,一是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对接疫情防控部门,及时了解有关政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对接北戴河旅游局及周边景区,做好“高速+旅游”的文章,争取做到引车上路;二是在保畅措施上,在内广场通过摆放水马、反光锥等,将ETC专用车道和人工混合车道进行分隔,并通过前置疏导、广场喇叭广播等形式,指挥车辆各行其道,在连接线和车道岛头增加信息提示牌,提示司乘按道行驶,并提前准备付款码、零钱、健康码等, 做到未堵先疏,最大限度提高站口通行效率。

三是服务品牌创建巩固基础管理工作。为确保工作落实落细,北戴河收费站采取了多项措施,夯实基础管理。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礼仪,制定了一整套服务行为礼仪规范,包括上下岗列队、岗前宣誓、站姿、行姿、岗内坐姿、微笑、注目、示意、疏导与指挥、示意手势、收费发卡肢体手势等。通过岗前点评、岗后录像观摩等形式,对收费员当班工作期间的收费手势动作、仪容仪表、微笑服务、精神状态等方面内容进行互查互看互学,进一步推动服务标准提升;通过开展路域环境整治,美化站区环境,为过往司乘营造畅、洁、绿、美、安的行车环境;通过鼓励职工参加技能比武,通过比武提升员工的业务技能,全力打造业务好、放行快、有保障的服务窗口。

四是服务品牌创建助推服务内涵延伸。北戴河收费站秉承“全员服务、保障畅通”的服务理念,广泛开展文明服务、保畅服务、延伸服务和个性服务,多年来结合北戴河季节性旅游特点,印制了《旅游交通路线图》,利用日常业务学习,将北戴河、南戴河及周边旅游知识纳入学习当中,把主要景点的旅游知识当做一项业务来学习,要求收费员对司乘人员询问“往哪去”、“怎么走”要如数家珍,对答如流,使收费员成为北戴河旅游的导游员、宣传员和解说员。收费站设立便民服务台,为过往司乘人员免费提供饮水、服务咨询、义务指路、修理工具等优质的服务,认真践行“有问必答、有需必应、有难必帮”的服务承诺。其中北戴河站职工帮助迷路的孩子寻找家人,救助撞翻的车内伤员,抢救价值二十余万元的起火车辆等先进事迹曾多次被地方电视台宣传报道,北戴河站全体干部职工多年如一日地以畅通、舒适的行车环境畅通京畿要道,温暖四海归心。

五是服务品牌创建支部示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在服务品牌创建过程中,北戴河收费站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理念,在旅游高峰期保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等重要时期,党支部指挥前移,党员带头“亮”身份,成立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站职工立足三尺岗亭,为司乘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构建“路畅人和、站美人美”的行车环境。同时,北戴河站大力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多次为贫困山区捐款捐物、看望孤寡老人,资助留守儿童、到海边拣拾垃圾、义务植树等,以实际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塑造了北戴河收费站品牌的良好形象。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唱响服务品牌

一是细化各项服务措施。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完善服务体系,打造优质服务品牌,切实用制度整合思想、约束行为,追求特色,推动各项工作向更科学、更严密、更高效的方向发展。

二是不断探索,开展常态化的志愿服务。通过开展系列志愿活动,如为司乘冬季送温暖、夏季送清凉、开通微信群,提供路况信息等志愿活动,尽心尽力为司乘提供人性化服务,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是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和宣传阵地,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开展全方位的宣传,营造宣传声势,将北戴河收费站的特色服务品牌推广开来,在社会公众中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明天又是新的起点。在服务品牌创建的道路上,北戴河收费站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通过深化品牌内涵,扩大品牌认知,强化品牌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对服务品牌的认知度、满意度,唱响“ 畅美戴河”这一优质服务品牌,为推动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各项工作高质高效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