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基层风采

河北高速品牌行 | 张涿分公司:“畅享三祖、大道景行”

2023-03-02 18:19: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涿分公司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致力于以先进文化、现代管理理念管理高速公路,大力加强高速文化建设,创建了“畅享三祖、大道景行”省级文明服务品牌,有效助推运营管理各项工作,树立了张涿高速的良好形象。

根据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按照集团公司党委有关文化建设指导意见,结合分公司发展需要,以创建省级服务名牌为目标,使文化建设的过程成为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服务质量、提速运行效率、树立行业形象的有效途径。自身建设经验提炼整合的需求。多年来,张涿分公司积累了丰富的高速公路建设运营管理经验,从中提炼出张涿奋斗精神和文化内核,形成统一的价值体系,凝聚智慧和力量,并传承发扬,进一步推动张涿高速事业高质量发展。地域文化特点的启示。张涿高速张家口段位于涿鹿境内,五千年前,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炎帝、蚩尤在涿鹿征战、耕作、融合,创建了“和合、文明、修德、创新”的“三祖文化”。分公司以“三祖文化”为核心文化、以标准化建设为管理文化、以温馨服务为服务文化,创建了“畅享三祖、大道景行”服务品牌。

畅享三祖、大道景行

张涿分公司品牌名称为“畅享三祖、大道景行”。品牌诠释为“畅享三祖,大道景行”是张涿分公司创建的交通文明服务品牌,内涵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科学的发展理念、和谐的管理境界和温馨的服务形象。“畅”,有“道路通畅”和“心情舒畅”两层含义。“道路通畅”,高速公路人流、物流、信息流全方位畅通,是张涿高速的根本职责和对社会的郑重承诺;“心情舒畅”是社会公众对张涿高速精细管理、文明服务的独特感受。“享”,即享受,寓意张涿高速坚持以人为本,以顾客的“服务享受”为出发点和着力点。“畅享”即“在畅行的旅途中享受”,张涿高速将不断提升服务品位,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三祖”,是张涿张家口段所在地涿鹿县“三祖文化”的代称。五千年前,中华民族的始祖炎帝、黄帝、蚩尤在涿鹿建立了中华民族史上第一个政权集中地,创造了“龙”图腾,实现了中华民族第一次大融合,开创了中华文明新纪元。“三祖文化”是和合、统一、修德、创新的文化,与河北高速倡导的“同行文化”一脉相承。

大道景行,是指在宽阔的张涿大道上,张涿人时刻践行诚信守德文明服务的高尚行为。在“三祖文化”的引领下,积极打造和谐交通,倡导微笑服务。在穿越桥隧、车流不息的张涿高速上,收费站俨如一个个小小的驿站,当风尘仆仆的驾驶员路过收费岗亭,收费员绽开温馨甜美的笑靥,将友爱传递,将疲惫与烦恼驱散。张涿高速以灿烂的微笑、温馨的问候、人性化的服务,给广大司乘人员留下美好印象。

“畅享三祖、大道景行”文明服务品牌,是张涿高速发展的形象引领和行动指南,分公司坚持“路畅人和,温馨平安”的运营理念,倡导“管理规范精细,团队和谐有为,服务与时俱进”的管理理念,努力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让四方宾朋在行驶张涿高速时,“畅快”地“享受”到涿鹿三祖大地厚重的历史文化、独特的地域风情和现代化高速公路的巨大成果,使“高速改变生活”的行业宣言成为广大社会公众共同的认知。   

品牌的形象识别为大圆主色调为高速蓝,圆内有三祖文化和张涿高速标识,寓意张涿高速在中华传统文明引领下,团结为一个整体,以创建“畅享三祖、大道景行”文明服务品牌为载体,努力打造现代文明与绿色生态相和谐、畅通高效与优质服务相统一的现代化高速公路。

塑造特色化、亮点化服务

一是弘扬四种“三祖文化”。1.和合:黄帝与各部落之间的“合符釜山”,是激战之后的政治盛典,首次提出了“和合”理念,是中华文化和谐观念的源头。张涿高速管理和服务以“和合”理念为指导,对内创造职工之间和睦相处、部门之间相互配合以及与路政、高速交警、消防大队、沿线政府村民融洽和谐的局面;对外服务文明礼貌、快捷高效,全力构建高速与司乘人员之间真诚、关爱、热情的友谊桥梁,使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实惠和便利。2.文明:黄帝通过仁爱、忠义、礼和、睿智、诚信去感化和融合其他部落,开创了中华文明的起源。张涿高速将以一热心、二文明、三优质为目标,深化文明服务理念,强化文明服务意识,促使运营管理和文明服务水平再升级。3.修德:三祖文化奉行以德治国理念。分公司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职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乐于助人、诚恳待人,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使“善行品德”成为职工道德行为的主流,进而带动职工家属和涉路人群提高道德素养。4.创新:三祖所处的时期,社会激烈变化,人类从野蛮走向文明,各种发明创造不断涌现。张涿高速围绕“解放思想,创新驱动”主题,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创新思路举措,塑造特色化、亮点化服务。

二是开展五项面向服务:1.面向社会的“奉献”服务;2.面向司乘人员的“微笑”服务;3.面向社会公众的“志愿”服务;4.面向路政、交警、消防的“协同”服务;5.面向职工的“人本”服务。

三是规范“六化服务标准”:1.收费业务标准化;2.工程养护专业化;3.应急保畅智能化;4.机电维护一体化;5.信息发布及时化;6.内业资料规范化。

四是打造“七大特色工程”:1.干净整洁的服务环境;2.快捷及时的信息平台;3.热情周到的收费服务;4.细致入微的便民措施;5.规范畅通的养护作业。6.服务至上的交通管理。7.快捷高效的应急抢险。

爱岗敬业  获得荣誉层出不穷

一是职工“爱高速,做贡献”的认同感明显增强。在“畅享三祖、大道景行”服务品牌创建中,分公司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和谐、文明、创新、修德”三祖文化引领职工思想。组织“畅享三祖”文艺汇演、书画摄影展、职工运动会、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道德讲堂”、职工风采展、读书演讲比赛、征文和微电影比赛等活动,为品牌创建注入活力;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河北高速企业文化深入人心,成为职工的行为准则,进一步激发职工爱高速、做贡献的热情,职工对张涿高速的认同感、归属感,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持续增强。

二是运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在“畅享三祖、大道景行”服务品牌的引领下,实现了由规范化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由制度管理向结合文化管理的迈进。实施集中辅导、全员培训,对标学习、增比进位,实现文明服务新升级。在推进服务品牌建设向纵深发展过程中,先后规范了“五项服务”“六化服务标准”“七大特色工程”,进一步提高分公司运营管理水平。作为2015年度河北省服务名牌,参加了集团文明服务品牌经验交流会,全方位提升了“畅享三祖、大道景行”服务品牌知名度。经司乘问卷调查和社会满意度测评,服务品牌社会评价达到了良好以上;质量保证能力达到95%以上;职工培训和激励达到100%。

三是行业作风好转,树立了张涿高速良好形象。“畅享三祖,大道景行”文明服务品牌的创建,拉近了与服务对象、协作单位的距离,营造了风清气正、奋发向上、团结和谐、文明温馨的浓厚氛围,促进了行业政风和行风的进一步转变;满足了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在行业内外产生积极效应,塑造了张涿高速的新形象。

在服务品牌创建活动中,一是通过“打造幸福站区、建设温馨家园”活动,建立关爱职工长效机制。完善硬件建设,推动实现“五个提升”(住宿、食堂、工作环境、健康保障、文体活动)。建立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制度,实施职工年度体检、生日慰问等人文关怀制度。通过民主管理及时沟通,疏通职工诉求反馈渠道,切实让职工感受组织的关爱。二是通过设立爱心捐助帮扶机制,履行社会责任。组织职工捐款为困难职工、特困优秀大学生、留守儿童等解决燃眉之急。积极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派出工作组完成对宋家庄、苏涧村的扶贫及乡村振兴任务,成效显著,荣获省级表彰。三是通过培育典型亮风采。职工典型人物形象在微电影、电视台、网站等专题宣传,充分展示职工的精神风貌,形成比学赶帮超热潮。四是通过文明创建立形象。职工通过服务品牌的熏陶感染,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获得荣誉层出不穷。

服务质量常抓不懈 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精神支撑

一是认真策划,启动及时。分公司以打造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服务品牌为目标,做好思想发动和组织讨论,征求意见建议,制定“畅享三祖、大道景行”创建实施方案,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创建活动。把服务品牌创建与“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巾帼文明示范岗”等争创活动紧密结合,为品牌体系的建立和实施奠定坚实基础。加大社会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各界对服务品牌的认知度,全方位展示分公司良好形象。

二是立足岗位,以创促建。为强化创建效果,分公司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各部门共同参与,建立整体协同运作机制,确保服务品牌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强化创建措施,把服务品牌建设的各项要求具体化、部门化、责任化,真正落实到每一项服务项目、每一个工作过程和每一位职工。建立品牌创建责任制和检查监督机制,务求实效。

三是围绕中心,形成规范。围绕服务品牌创建,一是完善服务标准,进一步规范各部门岗位职责、工作制度,公开工作流程与服务承诺,努力提高社会公众和服务单位对分公司管理服务的满意度;二是创新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方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三是健全培训体系,积极组织服务理念、服务礼仪、行为规范培训,提高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本领;四是完善监督与反馈机制,通过多种渠道加强与司乘人员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反馈情况改进提高。

四是注重实效,总结提高。着眼服务品牌建设的长效性和持续性,学习优质服务品牌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及时总结服务品牌创建经验做法,积极表彰创建先进典型。以服务品牌建设为契机,加强作风、纪律和文化建设,营造爱岗敬业、团结协作、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将品牌创建融入一言一行,服务质量常抓不懈,品牌美誉度持续上升,为分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精神支撑。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