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基层风采

河北高速品牌行 | 北戴河服务区服务质量管理工作纪实

2023-03-02 18:21: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戴河服务区地处G1高速公路哈尔滨方向258公里处。1999年开始运营,现占地64032平方米、拥有员工120余名,是集餐饮、超市、加油、汽修、于一体的综合型服务区。多年来,北戴河服务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顾客至上”的经营理念,以顾客需求为市场导向,以满足顾客需求为目标,不断实现优质发展。2007年被省交通厅评为“五星级服务区”,2008年被省质量奖审定委员会、省质监局授予“河北省服务质量奖”,2012年被省质量与名牌学会评为“2012年顾客满意度测评达标单位”,2015年经全国“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审核,获得全国企业班组安全建设与管理成果展示活动一等奖。2017年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等级评定中被评为优秀服务区。

自2019年转企改制以来,北戴河服务区在河北高速燕赵驿行集团的精心打造下,实现了内外双向升级,在服务及管理上实行专业化物业管理向专业化标准化接轨,在经营上顺应市场化需求对经营设施进行商务综合体全面升级,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协同发展。

树立形象意识,致力“天蓝海清”,打造优美环境

北戴河服务区地处秦皇岛市抚宁区榆关镇境内,与旅游避暑圣地北戴河海滨近在咫尺。服务区牢固树立形象意识,致力“天蓝海清”这一目标,努力打造优美环境。

一是全面升级硬件设施。按照标准化、现代化、国际化的“三化”标准,对服务区综合楼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合理调整服务区功能布局和目标客户群体定位,以“服务区+现代商业”的理念为主线,对于服务区的业态布局进行科学合理设计规划的同时围绕“海洋”打造主题风格,引导服务区向经营规模化、管理专业化、功能多样化、运营生态化、服务品牌化方向发展。将北戴河服务区打造成为品牌优质、业态丰富、特色突出、环境优美的服务区商业综合体。

二是推行绿色环保型服务区。对供暖系统实施无煤化天然气改造;引进新型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实现了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水龙头全部加装感应装置,照明完全采用LED光源,并在所有用电区域加装了智能开关,减少了高峰用电,努力把北戴河服务区建成环保型“绿色交通中转站”。

三是加快环境卫生大整治的步伐。按照燕赵驿行集团下发的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方案,不间断的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做到室内卫生无死角,保洁员按照班次,包块到人,责任明确,确保垃圾及时清理。广场绿化坚持晴天按时浇灌养护、雨后及时培植花草苗木,如有晒烤枯萎及时进行补栽,做到不缺苗不枯萎。美化行人休闲通道,确保服务区美观温馨。

夯实管理基础,助力“海滨驿站”前行,实现专业化管理。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北戴河服务区以推进 “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个性化”管理为目标,强化内部管理,细化责任分工,完善考核机制,借精细化管理夯实基础。一是在经营管理上,通过拓展经营模式、丰富经营业态、强化经营提高收入,并引入“服务区+”概念,完善服务区经营管理。二是在人事管理上,通过细化责任分工,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加强人事管理。三是在内业管理上,按照精细化管理要求细化内业资料,通过学习引进专业化物业管理,完善痕迹化记录。四在外业管理上,要求专业电工维修人员持证上岗,保证服务区外业管理。五是建立了服务区精细化管理架构,燕赵驿行集团公司在总结近20年经营管理成果的基础上,结合现代管理理论,精心组织编制《服务区管理手册》《部门工作手册》《岗位作业指导书》,明确各部门、岗位的职责、制度、工作流程和作业规范,改善了服务区运转流程及内部沟通,形成有责、有序、高效的管理秩序。

彰显地域特色,立足“美品海味”,创新经营模式。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北戴河服务区凭借自身独特的地理优势,做足了大海的文章。到北戴河,体会大海味道是游客群体的普遍消费行为。为此,北戴河服务区把彰显地域特色,立足“品海味”作为经营模式创新的突破口,服务大众、创新经营,着力打造具有独特“大海味道”的品牌效应。一是超市设立销售各类海鲜产品的“蓝色大海”特色专区,满足游客购买特产馈赠亲友的需求。二是超市引入贝壳、海螺等各类手工艺品,吸引游客驻足购买。三是餐厅在原有自助和增加零点的基础上,以各种时令海鲜为主打,陆续推出具有海滨地域特色的系列菜品,满足广大司乘不下高速就能畅享海鲜的需求。

发挥地域优势,借助 “畅游海滨”,丰富经营业态。

北戴河服务区一直以河北省旅游发展大会此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地域优势,突出“游海滨”主题丰富经营业态。一是拓展 “服务区+旅游”经营业态,与“闲途旅游”等沿线旅游部门跨界融合,代销售景点门票、旅游年卡。二是设立服务区游客服务中心,为司乘提供更多样、更舒适、更个性化且附加值更高的全程服务。三是围绕“游海滨、洗海澡”这一旅游热项,以销售泳衣、泳帽和游泳圈等产品为主打,设立海滨游泳物品专柜,满足旅客需求。四是购置新媒体硬件设备,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信息平台作用,增设路况信息、旅游指南查询系统,实时发布服务信息,让顾客充分享受现代化便捷服务。五是大力引进“服务区+互联网”创新经营模式,形成线上线下互动的氛围,开辟网上订购业务,丰富网络支付方式,让超市经营搭上信息化的科技快班车。

站位保畅大局,围绕“海风温暖”,优化文明服务。

一是立足服务保畅。北戴河服务区西距北戴河、南戴河高速公路连接线出口1公里,前行10公里到达北戴河收费站。东距秦皇岛收费站11公里、秦北收费站18公里、山海关主线收费站33公里。独特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得北戴河服务区在旅游高峰期的服务保畅工作责任在肩。为此,燕赵驿行集团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各类预案,定期组织全区员工举办安全生产教育活动及反恐、消防、防汛、防毒等相关应急演练,保证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与能力,提高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的效率。同时,服务区安全隐患排查小组对全区严格实施安全隐患日查、周查、月查,在安全隐患排查过程中做到边排查边整改,发现安全隐患,责成有关责任部门限期进行整改。

二是优化文明服务。北戴河服务区是去海滨浴场、鸽子窝公园、集发农业观光园、国际娱乐中心和秦皇岛祖山等旅游景点的必经之路。为进一步树立文明窗口形象,服务区多次聘请业内专业讲师,针对文明礼貌、职业技能操作、服务规范等内容,进行理论化培训,并进行笔试考核和要求全体达标。北戴河服务区以“服务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即“四零”承诺服务为主旨,不断优化文明服务,调动服务热情,端正服务态度,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品质,让服务如“海风温暖”,提升司乘满意度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