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播报基层风采

河堤筑起“安全屏风”

2023-03-28 15:44: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冬日的阳光照在深圳大空港截流河上,一扫连日来冷空气带来的阴冷。“钢板桩插打顺利。”望着眼前轰鸣的挖掘机、忙碌而有序的工人,中交一航局一公司第三项目部总工薛顶勇眼中露出了欣慰的目光。

中交一航局一公司承建的大空港截流河人行天桥和沿河景观带项目是全球最大展馆一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配套工程,项目建成后将为会展片区的市民提供水清岸绿、便捷出行的美好宜居环境。

云图片

开工伊始,项目团队便迎来了第一个难题。施工区域河堤出现自然性沉降,在河水浸泡下,河堤裂缝越来越大。“最长的一处裂缝50多米长,最宽处20毫米。”薛顶勇边指挥工人后撤到安全地带,边和技术人员查勘现场,组织技术攻关会。“一般的河堤防护采用木桩土石固定,但这只是临时应对,得想个更稳妥的方法。”项目经理靳胜所说的木桩土石固定法,是将做了防腐处理的木桩打入水下,然后用石头堆积固定。但长时间河水浸泡会让木桩变得易腐烂,就算施工时再仔细,在河水的长时间冲刷下,河道底部的泥沙也会被冲走流失。

在翻阅技术资料时,海堤上的钢板桩施工方法让薛顶勇眼前一亮:“既然传统的木桩土石效果不好,何不试试钢板桩?”钢板桩常应用于海上施工,可以阻止洪水从海岸线附近的建筑物中流出,其坚固性、耐用性都非常好。“在海面上进行钢板桩施工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但是在河堤防护上使用钢板桩还是第一次,钢板桩的材质和操作方法必须慎重,不能对河堤造成损伤。”靳胜提出了新要求。

云图片

随即,薛顶勇在现场勘查河底的土质和裂缝的长度,调研特区的生态环保要求的基础上,提出了采用冷弯钢板桩进行施工的新思路。薛顶勇研究发现,冷弯钢板桩结构设计合理,更耐用,比同性能热轧钢板桩节省材料10%至15%,能够显著降低施工成本。项目团队根据薛顶勇的思路,在将尺寸合适的钢板拼接、加固后,利用钢板自身的重量下沉,用机械设备打到河床下几米深,在河堤外边阻挡住河水的冲刷,配合钢筋混凝土的“辅助”,有效防止河堤底部泥土流失,还不会对河堤造成伤害,不仅绿色环保、施工快捷,更重要的是可以为河堤筑起一道牢固的“安全屏风”。

一切准备就绪,实施却并不顺利。就在钢板桩插打时,由于没有位置限制措施,钢板不能按照预定线路下垂,只能拔出重新打。技术团队重张旗鼓,一番计算推演后得出,要想保证河堤耐久度和安全性,还需十几根钢板桩来“帮忙”,即将10至20根钢板桩成排插入导架里,使它们形成屏风状。采用桩机先将两端先打到一定深度,起到导向样板作用,再将中间的钢板桩顺次打入,过程中辅以垂直度测量,动态实时纠偏,最终保证了钢板桩的施工精度。

云图片

工艺优化后,现场施工进度不断加快,钢板防护屏风像威武的勇士护卫着河堤。再过数月,“会展河”的生态美景,将伴随八方宾客的到来,薛顶勇的眼中满怀期待。(通讯员:杨明泽 郑大治)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