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铁路出行

石家庄地区货物运输量将达106万吨 日均列车125列

2023-06-29 08:5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通讯员(李溢春、何亚乾、齐晓峰、王勇)来自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北京局)的消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暑运将至保障有力。石家庄,作为火车拉来的城市、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广、石德、石太和京广高铁、石太和石济客专 “三普、三高”交汇而形成的“高普双十字”轨道交通枢纽运输的保障有力和畅通高效,不仅关系着国计民生和千家万户,更是打造联通京津经济廊道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货物列车运输,每天南下北上、东来西往,满载粮食、建材、百货日用品和迎峰度夏电煤的滚滚车流几乎都要在这里,解体、编组、重新集结再出发。预计今年暑期,石家庄地区货物运输量将达106万吨,日均解体编组列车125列,接发列车544列,其中还包括中欧、中亚班列22列,共计1200余辆。

货畅其流,迎接最暑运,确保轨道上的京津冀“大动脉和毛细血管”畅通无阻,随着近年来“最热”暑期铁路运输季的到来,国铁北京局按照“早计划、早准备、早整修”的原则,提前一个多月就开始对全局管内负责担当客货列车牵引和运输任务的机车车辆采取“专项+重点”整治相结合的模式,提高机车车辆检维修质量,储备应对运输高峰时提供运能运力的设备设施和人员队伍。

运输车辆保障方面:石家庄车辆段,已经连续一个月满负荷生产,以日出车49辆的速度,持续提供优质运输车辆,累计完成铁路货车检修生产任务2107辆。同时,为进一步提高作业和设备检维修生产效率,还对工装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新增机器人及自动化设备分解、安装、检测系统,在有效改善作业环境、降低职工劳动强度的基础上,提升了车辆检维修现代化水平和工艺。并针对今年暑运客户车辆使用需求、极端天气影响等各种情况,超前预想、积极研判,提前对车轮、车门等高磨耗、高损伤重点部位和配件,储备车辆轮对1002条,培训行车应急救援人员70余人次。

机车牵引动力保障方面:石家庄电力机务段,提前完成1560台次暑期担任牵引任务机车的检修和整备任务。同时,还针对担负牵引旅客列车机车,开展了暑运客车专项检查整修、零公里检查、季节性故障分析以及车轮、电器设备、防雷防雨、动力转化等关键部位和部件的重点检查和整备,确保机车使用的稳定性、可靠性。并按照有流就开车的要求,提前部署开展了机车乘务员全覆盖平稳操纵、仿真练习和强化培训,内部挖潜调配40班乘务人员,确保加开列车和应急保障出动时拉得快、用的上、跑的好。

列车组织运输调度方面:石家庄南站,根据以往暑运经验及今年运输特点,科学研判,制定多套应急预案。进一步压缩列车在站作业时间,提升车流预估分析质量,建立了每3小时作业计划分析制度,最大限度减少列车集中到达、牵引机车短时紧张、司机换乘不及时等问题。特别是在保障暑期电煤供应和重点物质运输上,成立领导专班,对每日电煤运输情况,实施班碰头、班分析、班兑现、班考核制度。加强与石家庄电力机务段、石家庄车辆段等兄弟单位联劳协作,对电煤运输列车坚持做到快接、快送、快取、快排,确保管内3座电厂煤炭储备。据了解,暑运期间石家庄南站预计每日将运输电煤180车,总重达1.2万吨,以有力的运输保障措施满足企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需求。


责任编辑:王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